優秀的小孩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風光!正向教師:教出成功又快樂的小孩,唯愛與覺察

表面是優秀的小孩,卻是壓抑得最深,傷得最重的憂鬱小孩,如果大人不知道,還常常誇獎他們,會讓他們更輸不起。│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我帶過很多班級,班上有一些模範生和市長獎的乖小孩,大家都看到他們風光的一面,但是身為朝夕相處的導師,我常看到他們心酸的另一面,而且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開心。

 

優秀的小孩好辛苦

我曾經教過一位市長獎的學生,他在班上的成績一直無人能出其右,人緣也很好,跑步又快,字永遠是端端正正、一絲不茍的,人長得像金城武一樣帥,照說他應該每天都很開心,但是他卻總是心事重重的樣子,後來才發現他每天要補習到晚上9點才能回家,連週六都得補,媽媽對他要求很高,希望他畢業可以拿市長獎,所以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成績都是第一名,這個品學才能均優的乖小孩,就只有三個字形容「不快樂」。

第二位是一位優秀的美女,不僅人長相清秀,很多男生喜歡,還是個體育健將,十八般武藝都會,最難得的是當同學不做班級的事時,她都會主動承擔,倒資源回收垃圾、幫同學倒嗽口水、還當路隊長、同學哭時她都第一個去安慰,這樣一位才貌雙全,熱心助人的模範生,理當天天都開心,但事實不然,大部分時間她的臉上卻都是眉頭深鎖,我問她為何不開心,她說她學太多東西覺得好累,但是又不敢反對父母,還有班上有一位同學太優秀了,她怕自己被超越得不到市長獎。

第三位女生也是學霸級的人物,功課遙遙領先同學,又是運動校隊,但總是苦瓜臉,後來發生一件令我驚訝的事,同學舉發她在小考作弊,一個功課領先群倫的高手,卻為了一個小考而作弊,我和她談時,她情緒完全潰堤,這是多麼輸不起的壓力啊。

 

優秀的小孩壓抑得最深

優秀的小孩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風光,為了維持優秀的表現,所以他們必須戰戰兢兢,如覆薄冰,因為稍不努力,就會有人超越他們,所以心情常常沉重。而且有時明明心裡不想做大人要求的事,但是怕得不到肯定獎勵,必須要勉強自己去做,就這樣討厭的不會拒絕,喜歡的也不會表達。表面是優秀的小孩,卻是壓抑得最深,傷得最重的憂鬱小孩,如果大人不知道,還常常誇獎他們,會讓他們更輸不起。一遇到挫折和打擊,常常就會情緒崩潰,全盤放棄努力,長大之後也是身心疾病的高危險群,有一位精神科醫師表示,他門診中的病患好多都是小時候的模範生和乖乖牌。

 

先同理他們心情再處理事情

面對這些完美主義的小孩,我們該如何教養呢?首先父母或師長真的要覺察自己的教養理念,「優秀乖順」和「心靈健康」哪個重要?小孩乖乖的會讀書就是教養成功嗎?如果以前真的只注意到小孩的優秀表現,而沒注意到他們的心理感受,那麼真的要開始接納他們講的一些「難聽的真話」,他們也許會講一些不想讀書、爸媽老師太嚴、壓力好大……的負面的話,雖然負面,但卻是真話,先不要急著用「正面的話」來制止,而是用覺察的精神「不評價的聆聽」,站在他們的角度感受他們的內心,然後說一些「我瞭解」「原來是這樣」「那你一定很難受」「如果我是你應該也會這樣」「你是怎麼撐過來的」……這些同理的話,可以安撫小孩的心,讓他們知道有人瞭解他,然後等他們情緒宣洩完了,再一起討論如何面對困難,別急著解決「事情」,先花時間面對「心情」(詳見AED說話三部曲) ,這些優秀的小孩不用我們說教,他們內在已經有一個嚴格的內在虎媽逼迫他們了。

這種教養態度看似容易,但如果大人少了自我覺察的功夫,常常又陷入說教或制止的方法,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大人的自我安頓能力,正念覺察的練習就很有必要了。讓小孩優秀不憂鬱,乖巧能靈巧,成功又快樂,是做得到的,就從進入小孩的內心開始,從大人的自我覺察開始,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覺察。

※更多張世傑老師的教養好文推薦......
孩子的行為表面是在討罵,內在卻是在討愛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973

接納自己的不美好 人生才會更美好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422



張世傑心靈教育文章>>https://line.me/R/ti/p/%40qsc1852z

張世傑個人網站>>http://www.mindflippedclassroom.url.tw/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