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的不美好 人生才會更美好

覺察的精神是「不評價」的覺知當下,找到生命的平衡點,學會愛自己,也許靈性是用這個生命的陷落讓我們重新學習善待自己,檢視我們一直不夠愛自己的地方,所以,與其輕生下輩子再來學,不如今生現在開始學,學習接納不夠完美的自己。

當我們的親友面對生命重大低潮想輕生時,通常我們會說:「想開一點,別做傻事!」然後要他們找到生命的意義再重新振作,但是你不知道,也許就是這個「積極求好」的心態讓他跌落生命谷底的。

 

別因為達不到完美而陷落

憂鬱或自殺的人大都是完美主義者,習慣要求自己和別人達到高標準,只准好不准差,只准贏不准輸,要達到那個心中設定的完美標準才會安心,其餘不好的結果絕不接受,所以心被侷限在那狹窄的標準裡,如此受挫的機會變大,一旦遇到挫折時,就容易陷落其中,信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不能一百分,就零分吧」的信念,讓自己更極端。這個深度的陷落絕對不是我們表面看到的消極,而是因為他們太積極的求好而造成的強大失落感,所以優秀和憂鬱常是成正比的,不接納生命的陷落只會更陷落,最嚴重時就會以輕生來解決困境。

 

恐嚇想自殺的人只是雪上加霜

當一個人想以自殺逃離生命的困境時,我們會認為他們在做傻事,但是他們不一定這麼認為,這是他們面對挫敗的「積極」思維,就像打一場牌輸了決定放棄再來一場,當生命被強烈的負面執念籠罩找不到出路時,內在的靈性也會幫忙換個身體再來學習,所以自殺對他們來說是很積極的。而且有些人輕生後,也喚醒了一些迷思的人,所以不能說自殺就一定是沒意義的。

但是一般人會認為生命那麼珍貴和美好,為什麼用那麼消極的方法面對呢?有人用道德的不孝,或宗教永不超生的重罪來嚇想自殺的人,但面對一個心靈受創的人,再用定罪來恐嚇,顯然是雪上加霜,也不見得有用,就算怕被處罰活了下來,如果沒有找到生命的動能,不過是讓這世上多一個不快樂的人,找到生命的悅樂才是最上位的做法,而不是恐嚇

我不相信自殺是有重罪的,它只是生命的一種選擇,但不是智慧的選擇。做個比方,生命如果是學校的學習,自殺就像拒學中輟,我們不能說這樣就錯了,但是也許可以逃離一下,但終將要回來面對人生才能畢業;就算成功的結束了生命,但還是有未完成的課業,下輩子要不斷再來學習。

 

先苟活一陣子 與低潮共處不用積極

對一些想輕生的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先讓自己「苟活」下來,人生是由失敗和成功,得意失意所組成的,只有成功和得意其實也很無趣不是嗎?連續劇通常都要有高潮迭起才好看,而且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一年有春夏秋冬的變換,人的運勢也會時來運轉、否極泰來,即使很難相信,但也勉強相信未來一定會轉變,相信是第一步,讓自己先活下來,才有機會看到後面的發展。

第二步是與這個生命低潮共處,不必用力變好,容許自己低迷,很清楚的覺察自己的現況,可以每天來和我們一起線上覺察團練,或聽身心靈的演講,找人聊聊,這個大低潮是心靈放的長假,也許你的生命一直太操勞了,所以靈性要你好好休養生息,後面才會有力氣往前走,千萬不用積極也不要努力,只需好好的陪伴自己,好好休息。

覺察的精神是「不評價」的覺知當下,找到生命的平衡點,學會愛自己,也許靈性是用這個生命的陷落讓我們重新學習善待自己,檢視我們一直不夠愛自己的地方,所以,與其輕生下輩子再來學,不如今生現在開始學,學習接納不夠完美的自己。

 

Photo:Free-Photo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