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自己是偉大的事

正念覺察最強調的就是「照顧好自己」,大人可以用正念覺察照顧好自己,小孩也可以用正念覺察照顧好自己,當大家都學會了照顧好自己的方法,親子相處就輕鬆多了,誰說照顧好自己不是偉大的事呢?

我們總是鼓勵要多關愛別人,因為愛護別人時自己的福份自然在其中,但是有太多人因為太照顧別人忘了照顧自己,於是寵壞了別人,也累垮了自己,或是以照顧別人之名行控制別人之實,最後逼迫別人,也氣壞自己。照顧人是好事,但是當我們只想到照顧別人時而忘了自己的時候,常常到最後就會變成被照顧的人。

 

情緒表達出來才不會生病

有一位女孩在娘家時會和媽媽吵架,但是嫁到一個很嚴謹的家族後,她開始學會忍讓,以家和萬事興為己任,認真的操持家務,相夫教子,尊重無理的婆婆,多年來對於婆婆的精神虐待都忍氣吞聲不敢頂嘴,直到她婆婆有一次把她的先生逼到憂鬱症發作時,當時她再也受不了,她抱著平常很孝順但已經崩潰的先生說:「不要理會媽媽詛咒你的那些廢話。」,她很驚訝自己為何能這樣對長輩不敬,但是自從她敢說那些話後,她的各種病情漸入佳境,而且心情一天比一天開朗,反倒是總是不敢反抗婆婆的乖先生,仍然受身心疾病之苦。

照顧別人不代表不能表達真實的情緒,這是正念覺察非常強調的「真實」與「平衡」的精神,放逸自己的情緒傷害別人固然不好,但是壓抑自己的情緒,也會危害自己。覺察自己的憤怒憂傷緊張,然後說出來讓別人知道你有這些情緒,這是最健康的情緒調適。

 

搞定小孩前先搞定自己

一般提到親子教養的方法,比較多是在談論引導小孩的方法和技巧,比較少談到大人如何安頓自己的方法,事實上一個常常能搞得定自己的大人,也自然能讓小孩安定,如果沒有學到安頓自己的方法,自然會向小孩投射出這種不安的情緒,於是就控制小孩或寵愛小孩,在輔導親子相處的經驗中發現,親子相處的問題,通常大人的問題比小孩嚴重,而小孩的情緒也深受大人情緒的影響。會提這個重點不是要讓大人有罪惡感,而是提供一個輕鬆有效能的親子教養觀念:「先照顧好自己」,一個先照顧好自己的大人,會充滿正能量,自然會傳染給小孩,有快樂的大人才會有快樂的小孩,一個穩定的大人才能穩住小孩。

 

正念覺察讓教養變得好輕鬆

有一位家長自從學了正念覺察之後,她看小孩越來越順眼,她發現原來是她自己改變了,親子衝突事件發生的當下,她已學會先覺察到自己情緒,照顧自己的情緒一下,等平靜一些了,再用同理的方法幫助小孩,減少用指責或隱忍的方法,他小孩變得像天使一樣,這一切的改變都來自己於大人先照顧好自己。

後來她也帶小孩一起學自我覺察,她的小孩竟然在吵架時會停下來覺察,互相聆聽,然後還會互相道歉,她覺得好神奇,這就是覺察當下、自我照顧的奇蹟。現在他們常常跟著我一起zoom線上團練10分鐘(每天6:30-7:30  21:00-22:00 會議號2090751209)媽媽和小孩也開始睡得很安穩。正念覺察最強調的就是「照顧好自己」,大人可以用正念覺察照顧好自己,小孩也可以用正念覺察照顧好自己,當大家都學會了照顧好自己的方法,親子相處就輕鬆多了,誰說照顧好自己不是偉大的事呢?

 


心靈翻轉教育的訊息請加入覺醒父母的頻道,觀看親子教養的文章和影片

心靈教育的line@生活圈:https://line.me/R/ti/p/%40qsc1852z

爵茶叔叔心靈教育影片:https://reurl.cc/14NyD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情緒不需要管理,面對情緒要覺察與接納

大人的情緒常失控,不能只怪小孩,其實這和身心能量不足很有關係

Photo by Zun Zun from Pexels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2019.02.1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