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對鞋了嗎?孩子穿了不合腳的鞋子,會讓他容易疲累甚至引起脊椎彎曲

學校鞋一穿就是一整天,而且幾乎天天穿,這樣算起來,一雙好鞋是值得投資,且值得花時間仔細挑選的。一時省了買鞋的錢,未來可能要花大錢矯正因為不適合的鞋造成的健康狀況,也可能因此影響了孩子的專注和學習能力,為孩子選雙真正的「好」鞋,讓孩子頭好也壯壯喔!│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孩子的腳長得快,活動量又大,尤其男孩子橫衝直撞,鞋子穿不了多久不是太小就是開口笑,動不動就要買新鞋,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之前我也覺得反正很快就要換,不用買太好,只要好穿好脫,孩子試穿沒問題就好。直到諮詢了專業的「腳」醫生(澳洲專科醫師的分類很細,有那種只看腳踝以上、膝蓋以下的醫生,也有專門只看腳踝以下的醫生),才發現選雙「好」鞋這麼重要,否則無意間犧牲了孩子的生長,還犧牲了學習能力而不自知。

腳醫生說,穿了不合腳的鞋子會讓孩子容易累,還會背痛!長時間下來,很容易造成腳踝、膝蓋、甚至脊椎受傷和變形。而孩子因為莫名的疲倦,學習時無法集中注意力和專注記憶,影響了學習效率,還有可能被誤診為過動兒(ADHD)。

眼看台灣要開學了,在這邊節錄六個腳醫生提出的選鞋重點供大家作為選鞋參考:

一、用力捏鞋後兩邊包住腳的部分,不能被捏進去的才有足夠的支撐

二、折中間。若是鞋底中間部分很容易就凹折,不夠支撐。

三、折腳趾與腳掌連接處的部分。跟鞋子中間部分相反,這裡才是應該要柔軟易彎的地方!

四、抓住鞋子頭尾往反方向轉(像扭毛巾那樣)。要不容易被扭轉才是好鞋,若是輕易就可以扭轉,表示支持度不夠,孩子的腳容易扭傷!

五、最建議的是綁鞋帶的鞋子。

因為有人腳瘦、有人腳則較寬,綁鞋帶的鞋可以視孩子所需調整鬆緊,讓鞋子像手套那樣包住腳,才能有效保護和支撐孩子的腳。如果真的要退而求其次,這位醫生建議的依序為:魔鬼粘、扣帶式,最後才是直接穿進去的那種,因為這種通常都軟趴趴的…。

六、千萬不要買過大的鞋!

腳在過大的鞋子裡希裡晃浪,完全失去了鞋子保護腳的功能,跟把鞋穿在奶粉罐裡沒什麼兩樣(那還不如穿在奶粉罐裡,至少不怕被踩到…)
 

最後,醫生特別強調,不是貴、廣告多的牌子就一定好。

很多知名廠牌把精力和金錢都花在尋找名人代言,和設計看起來時尚、酷炫的樣式上,反而沒有用心製造真正對腳「好」的鞋子。很多孩子最後腳受傷、變形,甚至膝蓋受到影響必須停止活動或開刀的臨床案例,都是長時間固定只穿某些知名廠牌的鞋,雖然美觀但不具支撐力而造成的。

親愛的家長,學校鞋一穿就是一整天,而且幾乎天天穿,這樣算起來,一雙好鞋是值得投資,且值得花時間仔細挑選的。一時省了買鞋的錢,未來可能要花大錢矯正因為不適合的鞋造成的健康狀況,也可能因此影響了孩子的專注和學習能力,為孩子選雙真正的「好」鞋,讓孩子頭好也壯壯喔!

 

※延伸閱讀

「吃軟不吃硬」影響孩子的臉型和健康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0070

怎麼矯正孩子駝背?陪他們一起運動吧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2500





 


關心更多二花小姐在澳洲當RN、當老師、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喔!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