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讓孩子找到解決事情的能力與自信

「旅行」的定義是「去過某個地方」、「自助旅行」則是「靠自己去過某個地方」。雖然定義上好像沒什麼內涵,但事實上卻是一個需要親身體驗才能感知箇中道理和價值的活動。

帶孩子旅行去吧 ! –-- 從旅行學一二三「旅行」的定義是「去過某個地方」、「自助旅行」則是「靠自己去過某個地方」。雖然定義上好像沒什麼內涵,但事實上卻是一個需要親身體驗才能感知箇中道理和價值的活動。

 

爬文、路線,一切自己來

幾次帶大、小寶出國都是同語言的兩岸三地,她們已經能來去自如了。寒假時規劃到日本大阪、京都這個臺灣人最喜歡去的行程,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有「環球影城」這個媲美「迪士尼」的遊樂園。

我請她們去網路爬文安排這五天、找到可以事先採買的票券,掌握好預算、免得出國掃興。確定要去的地方後再深入了解細節和交通。

到了關西機場,找不到地方換票券到市區,我請大、小寶到處問問、上網找答案,她們原本不敢開口,直到服務人員說了國語,膽子就大了起來。

 

觀光城市、一切都有解答

這一趟下來兩位寶妹了解到什麼是「觀光城市」的運作模式。撇開已經完全國語化的藥妝店,從地鐵、吃飯、甚至到溫泉……都有一套無需語言溝通的方法。諸如各種顏色的交通線、加上數字化的站名、圖像化的點餐或採買指南,店員就算不會講國語,也能用相片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上次去「迪士尼」是一家四個人一起玩,這次刻意放了大、小寶自己去玩。運用手上「快通券」,在一天時間裡玩完所有設施。兩姐妹行前想了很多方案、互相討論,早上進去、到了約定時間,已經狂掃樂園所有設施,愉快的收工回飯店。

 

旅行中的危機處理:小寶掉車票

小寶平常散漫慣了,這次出了幾個狀況。「紅眼班機」讓我們上地鐵就開始打盹,小寶喜歡把票抓手上,有次睡到一半、匆忙下車後才發現票不見了。

幾個人在閘口沒辦法,小寶緊張的說要回去找,問題是地鐵都開走了要怎麼找?我請她和站務員溝通、補票就好。結果在簡單英文和比手劃腳之下就「無料」出站了。

一大早去影城的交通站,人群像蝗蟲一樣,下車就鋪天蓋地的往門口衝,結果……我和姐姐已在排隊行列裡,但……寶娘、小寶卻不見了!

當下只有到處去找、站高點讓她們看見。最後知道原因是小寶出門前不上廁所,突然內急跑洗手間去了。

相信這次的經驗已經給了她出門前打點好自己、收好該有的東西,以免製造麻煩的機會教育。
 

做導遊帶人去都沒問題了!

過程中兩個孩子展現出多次自助旅行的成效,會向飯店借用行動網路機、用Google導航找地址、進入當地生活、與日本人一起感受「澡堂文化」。她們這次異國之行之後帶著自信回到臺灣,感知到旅行的訣竅,甚至表示長大點可以和同學來玩、做導遊都沒問題,這就是旅行帶來的「神奇功效」。

 

※延伸閱讀

帶孩子旅行去吧 ! –-- 從旅行學一二三

帶著孩子出國自助旅行,只要把握重點就不難!
 

Photo By:張天雄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