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旅行去吧 ! –-- 從旅行學一二三

在旅行的預備期就可能會遇到困難,甚至在旅行中也會遇到意料之外的窘境,但是孩子一次又一次看著父母面對困難,尋求方法解決困難,爸爸媽媽們,帶孩子去旅行吧!從你決定旅行的那一刻,孩子就在跟你學習做人的道理!

我們家每一次旅行前的打包工作都是我一手包辦,短則二天一夜,長則十四天,每一次的行李裡一定有一個無法壓縮,卻又無法不帶上的物品,那就是『小米的馬桶』。

一個重度腦性麻痺的女兒,小米,在她很小的時候,大概一歲多左右,我每天在她吃完早餐後,花一個小時的時間陪她坐在馬桶上,練習大便的感覺,剛開始的半年,沒有一次成功如廁的經驗,但是我仍然堅持持續這個練習,每一次陪伴她時我就是甚麼都不做,安安靜靜地陪她坐在馬桶,耐心的等候她明白『坐馬桶大便的感覺』,終於在半年多後,她開始有幾次成功在馬桶上解便的經驗了,小米的身體漸漸開始習慣早餐後就是解便的節奏,接著我們的生活開始安排要外出旅行,可是這個好不容易建立,甚至說是『還在建立中』的如廁習慣,一但被外出旅行計畫而中斷,所有的練習就將功虧一簣,這該怎麼辦才好?難道要捨去這個將近一年來的練習嗎 ? 大家或許不知道一位行動不便者能有定時解便的習慣,這對於她而言是多麼奢求的事啊 ! 經過反覆思量後,我決定帶著小米的馬桶去旅行了。

旅行中,我依然會在早餐後,有一段時間陪女兒如廁解便,或許是因為出門在外的緣故,女兒有些緊張,需要比在家裡更久的時間解便,這樣的情形跟我們大人一樣。但是我們願意放慢旅行的步調,讓女兒知道我們會等她,因為她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沒有誰會被放棄,孩子的生活品質和穩定的心情是我們父母最看重的一件事,因此旅行的氣氛格外和諧,孩子也在旅行的前中後學習到以下三件事:

 

一、即使我不是最完美,爸媽依然愛我

小兒子看著爸爸媽媽所做的、所堅持的信念,他明白即使是最殘弱的一份子,也同樣被父母用心對待,兒子相信即使他不完美,課業表現不是班級的佼佼者,父母依然會愛他,因為他看見我們是用行動在愛著他們的。

 

二、夢想是需要許多練習和堅持的累積

為了帶身障女兒出門旅行,不只在體力上需要練習,連上廁所都需要練習,而且堅持做練習、遇到困難不放棄繼續堅持,就能離夢想更近一點。


三、幸福是一個又一個克服困難的堆疊

在旅行的預備期就可能會遇到困難,甚至在旅行中也會遇到意料之外的窘境,但是孩子一次又一次看著父母面對困難,尋求方法解決困難,從生活體驗中真實學習到『克服困難』的意義,這比起一直口說『別放棄再努力』的精神喊話更顯得有價值,因為孩子在學習中也同時感受到『幸福的滋味』,就是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難的堆疊。

爸爸媽媽們,帶孩子去旅行吧!從你決定旅行的那一刻,孩子就在跟你學習做人的道理!

Photo:badski007 ,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