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程式啟動孩子的學習腦

Dropbox創辦人曾經說過,程式設計能力是真實世界中最接近超能力的一種技能,他讓你覺得無所不能。

在我24歲那一年,因為小時很喜歡玩電玩的關係,我想要去上遊戲程式開發的課程。那天是個大晴天,我一個人去補習班報名。接待小姐讓我填了一大堆問題的報名表,像是你之前最喜歡的哪一款遊戲啦….為什麼喜歡blablabla。填寫完繳了費之後,我坐在椅子上等著課程安排。

在這段等待的時間裡頭,因為那張報名表,我開始忐忑,問自己我真的能夠學好嗎?這個課程有趣嗎?可以賺到錢嗎?學完之後的未來會是什麼?在這人生三岔入口,身旁卻沒有任何的前輩可以和我聊聊。當徬徨最後轉為驚恐,我在小姐還沒來得及理會我的時候,像個戰敗的士兵,走出了補習班,再也沒有回去過。

那一年,其實我有一個機會可以學習程式。如果我沒選擇逃避的話,那麼未來會是多麼的不同?當然我的生命不可能重來,但是我期待您家的孩子能在犯傻與智慧的兩端,做出最聰明的選擇。

學習程式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現在的孩子幾乎每天都在手遊裡大量的聲光效果下追求當下的刺激,反而對於像是閱讀這類靜態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得到反饋的事情就沒有興趣。有個文章提到了一個論點:你覺得那些成績很好的孩子是因為天資高還是夠努力? 作者認為這些都有幫助,但有一個被忽略但卻極為重要的因子,就是專注力。

具有專注力的孩子能夠心無旁騖且安靜的進行學習,學習效率高所花時間也短,不管是升學又或是未來的就業都有莫大的幫助。所以在孩子的升學過程中目標應該放在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程式設計就是一項高度智慧思考的活動,孩子逐漸將注意力從玩遊戲被導引到設計遊戲,在撰寫程式與除錯的過程中,必須不斷的靜心思考,從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長期的反饋

相關資訊請參考:不可不知的孩子10年栽培大計

利用程式來教育最能符合STEAM的教學架構:所謂STEM教育起源於1986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發表,提出了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整合的 STEM教育綱領性建議。一直到了2006年再加上藝術Art,變成了STEAM,建議培養科技、工程、科學、藝術、數學等多領域的綜合型人才,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而這些領域全都與程式教育有關。在未來最優秀的人才必然都會程式語言,更重要的是STEAM打下的基礎會讓這些人才得以學習更多新領域知識。

拉斯維加斯的Ethan,在12歲時,自學程式設計三個月,便獨立開發出2個App,而他之所以會想要學習程式的原因很有趣。Ethan的媽媽每次血拼結束,總是要穿著戰利品問Ethan覺得如何,Ethan每次都要說”你看起來真美”.”天啊,你好漂亮”之類的讚美,次數多到連個孩子受不了。後來他想到一個好辦法,他用智慧型手機把這些讚美錄下來,之後有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放。

因為這樣的原因,Ethan深深感受到爸爸的辛苦,並對其感到莫名的同情與理解,兩人的感情又更好了。

後來Ethan在爸爸的鼓勵之下,上網自學程式技術,開發出了第一支名為”LazyHusband”的App,中文叫為”懶惰丈夫”,開始了他的小小工程師生涯。再接著因為他把App上傳到AppStore進行銷售,為了更好的經營自己的小小生意,又開始學習了一些基礎的商業知識,比如定價模型、利潤預估、稅務等知識,他比賈伯斯還小就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那就是成為一位會寫程式的CEO。

Dropbox創辦人曾經說過,程式設計能力是真實世界中最接近超能力的一種技能,他讓你覺得無所不能。

有程式能力,有一台電腦,你無所不能,哪怕你身有殘疾。你無所不能,哪怕你身處偏鄉。你無所不能,哪怕你不被接受。

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一篇名為十年程式自學之路的文章,很多網友詢問作者剛開始入門應該學習什麼程式語言比較好?作者的回答很妙,學習”英語”。他認為聽說讀寫四種能力當中,至少要會閱讀,否則無法看懂程式的技術文件,也無法去瀏覽國外的技術論壇,找到問題的答案。

學過程式的人都知道,最好的程式知識都在網路上,而其中最新的往往都是用英文撰寫,和國外的軟體工程師討論技術也都是使用英文。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孩子比台灣孩子更容易學好程式的原因,他們占到了母語上的優勢,而非在邏輯上真的比我們來得好。但是反過來說,鼓勵孩子學習程式就能夠讓孩子及早透過英文與世界接觸,學習自己找答案,結交國外的朋友,變得更加國際化,而不會只限縮在學校的朋友圈,受到壞朋友的影響,眼界過於狹小。如此一來就算不花大錢同樣可以達到和讓孩子去遊學類似的效果。

部分家長會來報名我們的程式啟蒙課程,就是想要更多的應用英文。只要有能力,大家都願意拿出錢讓孩子補習英文,但是語言是拿來應用而非考試的,如果沒有練習的機會最終還是會被遺忘甚至是厭惡。所以又有一些家長讓孩子出國遊學,為孩子找外籍家教。

其實學習程式本身就是很好應用英文的機會。大家都知道英文是一種語言,用來和外國人溝通。但大部分人所不知道的是其實程式語言也是一種語言,用來和電腦溝通,命令電腦為我們做事,只是這個語言只需要會讀和寫即可。撰寫程式碼有點像是寫一篇作文,寫來從上到下有其邏輯,就像老師告訴我們寫文章要起承轉合那樣。

再由於程式語言由美國工程師發展出來,所以撰寫所採用的文字就是英文,而其語法架構也是參考了英文的部分語法。因此孩子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就能夠複習所學過的英文單字,而在撰寫程式的時候又會實際使用到這些單字和語法結構,當然單字就再也不會忘記了。

總結而言,學習程式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別只是玩桌遊),也是最好的國際科普教材,又能夠練習英文,及早開始培養孩子的程式技能吧。

面對陳舊的升學主義與全球的資訊思維,你選擇讓孩子站在哪一邊?

 

Photo:Lucélia Ribeiro,CCLicensed.

內文圖片提供:林品爵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