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孩子10年栽培大計

不妨閉上雙眼去想像未來10年後該會是怎樣的世界?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在未來醫生寫程式來和機器人溝通,公司把程式語言列為基本技能。可預見的寫程式不再限定只有軟體工程師,資訊技能如同英語成為你孩子的必備技能。

不管您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否為天才,這裡有個好消息要提供給您。天才是可以後天培養出來的,這篇文章要談的就是如何培養十年後最搶手的後天天才。

簡單說,就是透過有系統並且反覆練習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前者保有質後者提供量,不但可減少時間還能打下堅實的基礎。

那該如何執行?大概可分為四個階段。首先給孩子機會讓他從小就接觸,進而培養他對某領域的興趣,再接著他就能有毅力去面對接下來的挫折與辛苦,不斷磨練技術,最終在一次次的自我實現中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

那麼孩子究竟要投入多少時間?根據2009年6月的就業情報提出的數據是在10年間投入10000小時,就能讓孩子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易言之,孩子應每天不間斷投入3個小時在感興趣的技能上,或許是音樂.是英文,或者是我所非常推薦的程式語言。

不妨想想孩子為何要學習英文和數學?很多年輕人聊起這話題都是抱持比較負面的看法,認為考完就忘了,沒有用,去當7-11店員這些有啥用。

實際上學習數學和英文對資訊工程領域有非常大的幫助,像是演算法(可理解為如何處理資訊能更有效率)或閱讀技術資料(絕大多數最新技術文件都是用英文來學習),而學習資訊工程的過程中能有效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當孩子在邏輯思維建立起來後開始喜歡上資訊工程就會明白學習數學和英文是有用的而非只是追求分數,更樂於用心學習,最終產生一個正向的學習循環。


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程式語言,因為它教會你如何思考!

賈伯斯

學習程式語言可以改變人生,創辦微軟的比爾蓋茲就讀於西雅圖公立小學和私立湖濱中學,13歲起開始學軟體,直到20歲從他當初最想要申請的哈佛大學輟學開始創業,一共累積了8年,超過10000小時的程式經驗。

他的搭檔Paul Allen是這麼形容他的:Bill在編寫程式時,會習慣性的逐漸往前靠,直到他的鼻子碰上鍵盤。在睡了一兩個小時之後,他睜開雙眼醒了醒神,又繼續寫起程式,他就是這樣的專注!

不只是比爾蓋茲透過學習程式語言致富,蘋果的史蒂夫賈伯斯和臉書的馬克佐伯等等都是,同樣也都是從小就開始學習程式語言,因此程式啟蒙教育顯得如此重要。

 

未來十年所需要的職務,目前沒有一家學校在教。

不妨閉上雙眼去想像未來10年後該會是怎樣的世界?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在未來醫生寫程式來和機器人溝通,公司把程式語言列為基本技能。可預見的寫程式不再限定只有軟體工程師,資訊技能如同英語成為你孩子的必備技能

 

照片提供:林品爵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