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營都沒有的暑假

大人對無聊的定義,對小孩不一定適用,也許我們太急著按照我們的定義把空白填滿,讓孩子失去了探索的樂趣,我們也可能失去了與孩子更接近的機會。
  • 文/ 南琦
  • 2017-07-14 (更新:2017-07-14)
  • 瀏覽數12,912

令許多家長傷神的暑假又來了,暑假過了一半,孩子做了什麼,參加了什麼營?什麼營都沒有,這是我家的暑假。

平日我就愛神遊,常常做紙上或線上旅行,現實中去不成的地方看看總行吧。孰料電視旅遊節目也迎合暑假的到來,搞了什麼親子度假專題,孩子看著看著心跟著癢癢的。

「媽,那個環球影城好好玩我想去,哈利波特耶,好棒喔!!!」

「對,我同學就是要去那個樂園,媽,我們暑假就去那個樂園啦,我們就不要去○○了好不好?」

她指的○○是我費盡千萬苦規劃的克難背包行(可參去年「錢很少但愛很大」一文),今年的地點則是她們聽都沒聽過的鄉下地方,這請容我下個月再詳述。環球影城,真當我是提款機喔,這孩子又來了,真是不懂賺錢辛苦。

「你說的那個同學,她家應該家境不錯,而且只有她一個小孩吧。」我冷冷的回。

我很有把握有許多資源、也捨得給孩子的家庭,通常只有生一個。

「……」

看吧,我果然猜得沒錯,如果資源都給妳一個人,妳妹怎麼辦,都給妳一個人吃香喝辣,那我跟妳爸就要吃土了。有得玩,就該偷笑,哪容妳挑東挑西?

切~~

 

給孩子一個沒有壓力的假期

除此之外,我並沒有特別安排什麼活動或營隊,也不想讓已經很耗損的上班平日過得加倍的累,因為那不是我的暑假,我是有旅行規劃,但也僅短短數天(這樣就夠燒錢了)。當孩子大到可以獨自在家安排生活時,我才真正感覺到稍稍輕鬆,暑假,你們需要自己看著辦。

看似放牛吃草無章法,實則是得了個全然放鬆的短暫假期,孩子們其實有暑輔,真正屬於自己的暑假也只有不到一個月。

側看她們無所事事,偶而來跟我報告的暑假:追劇,這是一定要的,韓劇線上看,動漫,一些平常想看但沒空看的東西,暑假當然就不必客氣。當我們那個年代還跑租書店時,現在孩子的手中握有全世界。

找同樣清閒的同學來家裡清談,這是所有世代的孩子都需要的。孩子沒特別說找同學來,但我下班回來後看到垃圾桶有手搖杯的殘骸,書散亂各處,我少不得碎念她,要求她現在,立刻,將東西各就各位收拾乾淨,也發現她們在沒有壓力之下,更願意任意翻看平常不會看的書,甚至還翻了我的心理學。

偶而,她會喊無聊,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都有事情做。暑假對於弱勢孩子,是一個沒有營養午餐,沒有大人照顧學習的匱乏與危險時刻,但對於我的孩子來說,物質雖然不富足,但絕不缺少愛與關心,一個人在家並不孤單,可以睡更飽足的覺,做更多家事(這點我還在努力教育中),暫時鬆綁的更自由。

有時候我回到家,見到門外拖鞋方向似沒有動過,問老大是否都宅在家,老大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的嘿嘿了兩聲。

 

無聊?大人與孩子的想法大不同

這期間,我與先生曾有事需當天來回南部一趟,本沒打算帶著她,心想她也許更想和同學一起鬼混,沒想到她知道後就吵著說,我也要去。我說,我是去辦正事不是去玩,一天來回開車7小時,妳會很無聊喔。

她說,不會無聊啦,我在車上可以聽我的音樂啊。嗯,這是一種車遊的概念嗎,既然要跟就不許抱怨,沒有什麼景點,只有休息站,辦完事情立刻回家。

老大既然決意要跟,妹妹當然也就吵著要一起。沒想到這個純開車的行程,這兩隻顯然真的可以樂在其中,一開始兩個人真的帶著耳機各自靜靜的聽音樂,到後來則將車上變成行動卡拉OK。

回程的時候我把副駕駛座讓出來輪流給兩隻坐,她們則和她們的老爸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那幾個小時幾乎就把整學期的事情交代完畢,聊了更多誰跟誰要好,誰又跟誰不好的耳語八卦。

真沒想到,大人對無聊的定義,對小孩不一定適用,也許我們太急著按照我們的定義把空白填滿,讓孩子失去了探索的樂趣,我們也可能失去了與孩子更接近的機會。

繼續擺爛也無妨吧,人生很難得有空白呢。

 

Photo:Thomas Rydberg,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