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足夠的支持和信任,讓他願意「下苦功」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加入校隊、球隊、運動團體的孩子,因為長時間需要體能訓練、融入群體生活、習慣良性競爭,很容易培養孩子自律、領導、服從、遵守規定等習慣,並且都能從面對比賽的壓力、練習中犯錯等經驗中獲得學習,也能夠提早進入獨立思考的領域。

孩子們卓越成長有賴家長的信任?

教室外,老師跟學生家長正在交頭接耳,討論著孩子是否要繼續留在球隊;這樣的畫面偶爾見到,似乎這些孩子未知的將來充分掌握在他們的家長手中!這並沒有甚麼不對,事實上本來就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

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張嗣漢先生曾經在文章提到過:加入校隊、球隊、運動團體的孩子,因為長時間需要體能訓練、融入群體生活、習慣良性競爭,很容易培養孩子自律、領導、服從、遵守規定等習慣,並且都能從面對比賽的壓力、練習中犯錯等經驗中獲得學習,也能夠提早進入獨立思考的領域。

影舞者舞蹈社團總監岱岱老師也說:在舞蹈的學習過程中,我們也發現許多無法承受壓力的孩子選擇放棄之後,便無法得知自己究竟有沒有潛力!而真正可貴的是那些始終堅持著的舞者,目標明確、吃得了苦,並且可以提攜學弟妹們大家一起咬牙練習,一起承擔磨練並持續投注熱情在喜愛的事物裡。這些孩子顯然有比較好的抗壓性、願意服從,敢接受更嚴格的訓練!在心理素質的建設上,他們表現得要比一般孩子更具抗壓力,也能夠承擔比較高規格的挑戰!而這個特質其實與家庭教育中的「信任」有很大的直接關係。

 

中等程度的壓力對人是有正面影響的

在運動員的生涯裡,往往必須先付出許多勞累,因為大量練習、訓練、實戰演練等,都需要肢體反覆不停的執行相同動作、練到最好為止。這個需要大量重複的過程,不但消磨了孩子對於這件興趣的意志,也同樣考驗了是否有足夠的熱情!畢竟許多孩子無法承受磨練便半途而廢。跳舞的孩子們因為享受著跳舞的快樂,大家願意聽從老師指導:有時嚴厲的斥責是為了激發更努力的意志!有時溫柔的呵護則又是擔心每個寶貝是否承受得住壓力!

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指出,中等程度的壓力對人是有正面影響的。伊莉莎白柯比(此項研究的領導博士)說:「我認為週期性的壓力能使大腦更警覺,也能表現更好。」換言之,這直接證明了前兩段所提及的訓練對孩子在提升抗壓力、腦力以及其他學習能力所帶來的好處。

有些父母看著孩子訓練時,面目猙獰的痛苦而主動要求孩子放棄,這其實十分可惜;殊不知孩子很可能有更大的潛力,只要稍微咬緊牙關,他的成長往往會令人刮目相看!在孩子們專注於成長的階段因為家長不忍心而要求停止,實在令人相當惋惜!誰都不知道孩子的未來會做甚麼選擇,但為何要提早替孩子做決定?只因為大人看不下去、自己心疼,甚至於不相信孩子做得到?我想,影響孩子成長的關鍵都在於父母親是否願意給予孩子應有的「信任」、是否肯放下牽掛、放下身為雙親的掌控慾望。

小乖自小喜愛跳舞,雖然沒有第一時間加入藝術才能舞蹈班,但國小中年級階段在雲門舞團律動課程裡的體驗,奠定了願意加入舞蹈訓練行列的心理基礎!順著這個基礎進了舞蹈班之後,日漸增強的訓練、身體承受的考驗也越來越大;但這些增長的磨練正是一點一滴的考驗著孩子們的意志:「我有多愛舞蹈?愛到願意繼續接受挑戰、接受考驗嗎?我的身體心理層面能夠接受挑戰考驗嗎?」身旁焦急的老爸我也只有不斷的鼓勵與確認,並且持續的在努力的過程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同時也建立我與小乖之間的信任!

大家都希望孩子過好日子!但要怎麼做才有辦法讓孩子的未來真正好?如果一味的只是保護孩子、不讓孩子去嘗試接受挑戰、面對困難、培養自己解決困境的能力、培養面對壓力時如何自處並且自我找尋突破的方式,那麼這個孩子將來怎會成功?當父母不在身邊時,怎會有能力獨立思考?

不管是哪裡的老師,最多就陪伴一、兩年的時光,沒有哪個老師可以放在口袋裡隨時拿出來諮詢、甚至隨傳隨到替你解決困難。我們都要長大!遲早都得面對自己的人生天地!早一天領悟世界運轉的方式,早一天面對正常壓力,早一天步入軌道,就能早一天成為家庭社會中穩固的力量。

 

※延伸閱讀

與其稱讚孩子天生的優勢,不如誇獎他後天的努力

學會時間管理,孩子自動自發學習,爸媽超省心

 


想學心智圖卻不知如何下手嗎?學會了心智圖卻不知道該如何應用嗎?

李忠峯(李悟老師)最近出版>>
心智圖創意應用百科:鬍子李悟教你從生活、讀書到工作都得心應手的心智圖100+

 

圖片提供:李忠峯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