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稱讚孩子天生的優勢,不如誇獎他後天的努力

將對過程與結果的重要(視)順序稍微調換一下,父親也許就會轉換原本質疑的語氣,進而欣賞孩子的點滴努力。

《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陳櫻慧 推薦文

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氣質,經常聽長輩說「老大跟老二個性會截然不同。」果然,第一胎女兒的出生,從在嬰兒房裡就感受得到她的個性特質,第二胎兒子在有了姐姐的相對照比較後,就更容易感受老一輩所說的差異感是什麼了!其實,是因為父母與孩子相處,所以很容易感受彼此不同的個性,才有俗諺的產生,更精確地說,是全世界的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獨特啊!

 

孩子的人格,關鍵在父母

既然每個人都不一樣,各自有所擅長,如果加以比較或評斷,在基準點上顯然就不公平。每個家長都求好心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表現優異,在起跑點上,忍不住想早一點,在過程中,忍不住期待能快一點,然後拿下第一名的結果。起跑點的快與慢,結果的輸贏,不同的家長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看法,會影響不同的做法與決定,尤其,最關鍵的-「過程」,我們所秉持的態度,就算不一定會影響結果,卻絕對會影響孩子人格與心靈。

有個孩子,五歲。喜歡跳舞,每天都依規定練習基本功,在才藝班的表現讓老師豎起大拇指稱讚!原來,孩子的父親很嚴格,每個小細節都不放棄挑剔,力求進步再進步,如果有聽到其它同儕有不同於她的優秀表現,父親肯定先質問孩子為什麼做不到,我看到那名五歲的孩子被質問的當下,手叉在胸前、撇過頭,眼裡流露著倔強與生氣。

 

讓孩子明白被稱讚的原因

《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天下文化),我相信那個孩子回家後一定很努力很努力地練習,天分因人而異,一項才藝要很優秀,肯定必須克服許多不擅長的天生條件,才能努力地達成!有時,不一定是才藝,就算只是生活細瑣的家事,或是作業,也都要經過學習的過程、不斷地練習、創意的發想,才有可能將技能做到超越。只要將對過程與結果的重要(視)順序稍微調換一下,父親也許就會轉換原本質疑的語氣,進而欣賞孩子的點滴努力。

不僅著眼於行為的努力,也要同時避免對外觀、穿著的評斷或讚美,長相是天生的、穿著也許是父母準備的,許多的讚美雖是好意,卻容易流為空泛,諸如 「穿這樣好可愛」、「眼睛大大的真好看」……,無形當中形塑的價值觀是「外表的美醜是值得虛榮的」,可是這些都不是孩子努力而得的,雖然稱讚了,卻無法激發孩子往前努力的動機,如同「你好聰明哦」、「你很厲害」……,都可以換個方式,讓孩子進而擁有肯定自己的信心,了解被讚賞的原因、做法或方向。

 

看見孩子的努力

作者也在文中提到,與其稱讚聰明或厲害,不如試著說「這次考試做得好,你是怎麼準備,才會考得那麼好呢?」把焦點放在行為的努力,孩子會更有信心迎接困難與挑戰,同時過猶不及的稱讚,反而容易讓孩子對稱讚失去信任,所以不能小看讚美的力量。而所謂的「具體、明確」則來自我們欣賞的眼光,要相信孩子要達成任何一個任務,都不是容易的事,著眼於他們在過程裡努力的態度、行為,絕對就能讓具體明確的讚美,成為推動孩子突破困難、繼續前進的動力,享受這份因為付出而得到的甜美果實。

Photo:teresaphillips1965,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