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互相耗損的親子,讓彼此一起成長為更好的人

愛,沒有捷徑,就隱藏在你每天跟孩子的相處和談話內容中,你和孩子,都可以分辨出,那些是敷衍,還是愛?是相信,還是懷疑?是接受,還是抗拒?是詛咒,還是祝福?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樣,這樣,我們不但教養好了孩子,也糾正與圓滿了,過往人生中的偏差或是缺憾。

每個人,都是在世界上,單一而又獨特的存在,但人的需求和渴望,卻又有很多相似之處。
 
你是不是,有時候會覺得很喜歡自己?有時候,又很討厭自己?這樣矛盾對立的自我抵觸,一方面耗損了你的時間和精力,另一方面,卻又讓這樣衝突的心境,可能崩裂出自己,另一種層面的成長。


 
如果,把這樣偶爾相親,偶爾有嫌惡的自我衝突,放在親子關係上審視,你們的親子關係,是相親相愛的居多?還是相互傷害,耗損的更多?
 
我常常跟孩子們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我們要把能量,用在相互幫忙上,幫彼此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我們要珍惜,可以相處的時間,好好的相愛,好好的善待彼此。」
 
我們是幸運的一家人,孩子們受教,喜歡讀書,不愛計較,又認真負責,樂於分享,在學校可以動靜皆宜,又擁有好人緣。常常有朋友很羨慕,為什麼孩子到了青春期,還可以相處融洽?孩子還願意跟你說心裡話?
 
愛,沒有捷徑,就隱藏在你每天跟孩子的相處和談話內容中,你和孩子,都可以分辨出,那些是敷衍,還是愛?是相信,還是懷疑?是接受,還是抗拒?是詛咒,還是祝福?
 
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樣,這樣,我們不但教養好了孩子,也糾正與圓滿了,過往人生中的偏差或是缺憾。
 
我們家在相處上,有幾個模式,也許可以有參考的價值,讓親子的能量,變成相乘,而不是耗損:
 
一、強調家裡的核心信念
 
每個家庭的核心信念,都不一樣,但是你們有跟孩子強調,你們家庭的核心信念嗎?我跟孩子們說:「媽媽在用文字,傳播著媽媽心中信仰的真誠、善良與美好,也希望我們用真誠相處,善良的對待彼此,讓我們在一起的感受,盡量是美好的感覺。可以做一家人,是很難得的緣分,一定要好好相愛,讓我們都變成更好的人。」
 
家庭,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信念,這樣才會有一家人在一起的共同感、歸屬感,與安全感。

 
二、發揮截長補短的幫忙
 
家人是要互相幫忙解決問題的,每個家人的長處和強項,都不同,要可以彼此截長補短,互相支援與幫忙。
 
我在學校幫忙代課,有時候人不在學校,老師要交接教材,會委託在學校念書的孩子,幫忙帶回,以前是交給長子,長子畢業後交給幼子,幼子今年要畢業了,他問我:「媽媽,我畢業後,那誰幫您拿教材呢?」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成熟懂事,他只要習慣付出與幫忙,就會愈幫愈能幹,變成好助手,而不會變成你的麻煩。
 
家人要彼此幫忙,如果孩子有事,不敢找父母幫忙和商量,那孩子,不是很容易就被外面騙,或是誤入歧途嗎?父母如果有事,也可以找成長中的孩子商量,出意見,他會很樂於對父母提供協助。

 
三、相信孩子
 
信任,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支持。當你信任你的孩子時,就是給了他最大的支持力量。
 
孩子剛念小學時,我會陪著他們做功課,跟他們說:「功課做好了,就可以做自己的事。」鼓勵他們把字寫漂亮,老師會把功課減量,兩個孩子,字跡都工整漂亮,都少寫了很多的國字練習。他們因為被相信,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所以就愈做愈好。
 
前幾天,國二的長子,跟同學約好早上六點要騎單車去另一個同學家練舞,一個家長傳訊息向我詢問狀況,她最後說:「因為同學裡面有祐亨,我才答應他。」我把這份信任,也告訴長子,跟他說:「這是你自己做出來的做人口碑,同學的家長信任你,你更要做好你自己,知道嗎?」他用自信的笑容回答說:「知道了!」
 
要信任你的孩子,你的孩子才不需要跟你說謊,才不需要把時間跟力氣,花在讓父母相信他說的話,或是做的事之上。當然,親子之間是可以開開玩笑,互相幽默或是揶揄一番,但是,孩子還小,你可以嘲諷自己,娛樂家人,不要為了娛樂家人,而嘲諷孩子,孩子的分辨能力沒有大人這麼健全,可能會磨損自信心。

 
四、說出感謝與抱歉,還有愛
 
不要吝於說出你的感謝,也不要放不下身段,不願承認錯誤,更要把你心中的愛,說出來。
 

孩子只是年齡比我們小,經驗比我們少,但當他幫了你的忙,你要謝謝他,當你做錯了事,對孩子造成傷害或是損失,也要記得跟孩子說,對不起。
 
前幾天我生病,在晚餐時發了一頓牢騷後,倘在沙發上等他們父子三人吃完晚餐。後來幼子跑來跟我說話,長子把碗筷收去洗,我起來後跟長子說:「謝謝你懂得體恤媽媽,幫媽媽的忙!讓媽媽覺得我們是一家人。」他說:「我本來就很乖啊!」那一夜,我們收拾完,又快樂地一起玩UNO牌。
 
不管是感謝、道歉,還是愛,通通都要說出口來,對方才會真的接收到,正確的訊息。家人之間要習慣坦誠相待,不要彼此猜心、猜疑,玩諜對諜的心理戰。
 

五、縮短鬧情緒的時間
 
情緒這個怪獸,誰都不預期會在什麼情況下,招惹到它。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可能會生氣、會傷心、會難受,會莫名其妙地對家人發脾氣,要盡量控管好情緒,也多觀察家人的情緒,在心情好的時候溝通,當發現家人心情不好時,你可以安慰他,或避開他,讓他靜一靜。
 
從小就要關心孩子的情緒反應,這比學校的成績,還重要。要讓孩子了解情緒,覺察情緒,進而可以轉換情緒,親子才不會,常常被彼此的情緒,牽著走,而內耗了時間和能量。
 

六、感受生命中的酸甜苦辣與悲歡離合
 
生活很辛苦,卻也很美好,要常常帶領孩子感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與悲歡離合,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只簡化成會讀書、會考試。
 

每次發生年輕孩子輕生的事件,我都會跟孩子說:「遇上痛苦的事,會想死,很正常,但不要選擇自殺,這樣會很傷父母的心,而且,就不能再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了!遇上問題,就想辦法解決,不能解決,就先放下,不管如何,都不可以輕生,知道嗎?」他們慎重的回答:「知道了!」
 
這些年,我們帶著孩子看世界,也領著孩子面對家族親人的生老病死,參加婚宴,迎接新生兒,也出席告別式,讓孩子真正的品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聚散無常。
 
在一個團體中,內鬥、內耗與互相傷害,是最傷感情又不明智的舉動,你可以選擇離開或是改善。家庭,是孩子最早接觸與最重要的團體,不要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內耗與互相傷害上面。
 
教孩子好好說話,也用心傾聽孩子說話。家人之間要正確表達心中的想法,讓愛和溝通,可以維持在穩定的雙向交流。家人要相親相愛,互相協調與幫忙,一起成長與共好,讓彼此都可以變成,更好的人。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