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愛的存款,是孩子最豐盛的養分;當他遇上了嚴冬的考驗,才能提取那些美好的回憶做為依靠

要維持與凝聚一個家,其實並不容易。但是要破壞與拆散一個家,卻是輕而易舉的事。就像我們要排很久的時間,才可以把骨牌的圖形排出來,但只要輕輕的一推,骨牌就一個一個瞬間的倒地。所以家人之間要相親相愛,要互助合作,就算是生氣傷心時,也不要說出太傷人、太過分的話。因為這樣說與這樣做,會讓大家都傷心難過的。

你願意花多少時間陪孩子?這可能會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你對他的在乎與愛,有多深?有多濃?是不是和你在嘴上說的愛他,一樣深重。

現在的親子都很忙碌,要珍惜愈來愈少的相聚時間,多互動與聊天,為親子的存簿,多存些愛的存款。

洗好澡出來,幼子說:「媽媽您看。」他排好了骨牌。接著說:「媽媽陪我玩!」我們開始抽起骨牌。當骨牌開始搖搖欲墜時,兩個人都好緊張!接著,在我抽出一張骨牌後,骨牌全部倒在了地上。幼子笑著說:「媽媽,您輸了,換您來排。」

我排了一次、兩次。幼子問:「媽媽,連輸三盤,請問有何感想啊?」我說:「下一盤,我一定會贏,不然,我就跟你姓林,叫林尚瑞君。」

經過刺激又驚險的抽取骨牌過程,沒想到,骨牌在我抽出後又瓦解。我看著幼子說:「媽媽現在叫林尚瑞君。」只好認份的又排起骨牌。幼子高興的在床下跳上跳下,然後衝去書房說:「哥哥!媽媽玩骨牌連輸我四盤唷!她現在叫林尚瑞君!哈哈哈!」

林尚瑞君!這個先生沒辦法叫我冠上的夫姓,居然在一場抽取骨牌的過程中,就冠上了!

幼子又跑回房間,趁勝追擊的問:「媽媽,請發表連輸四盤的感想。」我說:「我這一盤一定會贏,我會改回叫尚瑞君。」他笑著說:「媽媽,不行唷!您要連贏五盤,才可以改回叫尚瑞君。」

第五盤,還是我輸了,他又問:「媽媽,請發表連輸五盤的感想。」我說:「我對不起我的父親,我把他給我的姓,都輸了!」沒想到,我還連輸了第六盤、第七盤。今天不是我的日子,幼子愈玩愈嗨;我愈玩愈想睡覺。已經到了該睡覺的時間,母子兩人把骨牌收拾好,上床睡覺。

平常維持規律的作息,是父母該給孩子的保護與尊重,在特別狀況,讓作息偶爾改變,是父母要給孩子的彈性與包容。

兩個兒子雖然已經上國二和小六,我們還是常常一起讀書、一起遊戲、一起做飯,準備晚餐,因為,用心陪伴是最真情的教養。你愈是在乎一個人,愈是捨得花時間,在他的身上。

那晚,長子來幫我炒菜,我準備水果時,跟他說:「哥哥,您來幫媽媽的忙時,媽媽都會覺得好開心!食物也會變得特別好吃!」吃晚餐時,我跟幼子說:「今天要感謝哥哥,是他幫忙炒蝦醬空心菜的。」幼子很識相的,馬上用甜滋滋的口吻對哥哥說:「謝謝哥哥唷!」

雖然家人相處,難免會有摩擦、會有爭吵、會有互相看不順眼的時候。但這些相親相愛,互相陪伴、互相感謝的記憶,就是當裂痕出現時的,潤滑劑。
 
常常跟孩子們說:「要維持與凝聚一個家,其實並不容易。但是要破壞與拆散一個家,卻是輕而易舉的事。就像我們要排很久的時間,才可以把骨牌的圖形排出來,但只要輕輕的一推,骨牌就一個一個瞬間的倒地。所以家人之間要相親相愛,要互助合作,就算是生氣傷心時,也不要說出太傷人、太過分的話。因為這樣說與這樣做,會讓大家都傷心難過的。」

幾年前有一個富少,酒駕撞死一位女士,他的先生悲傷過度,在一周後也猝死,獨留下他們不到十歲的獨生女。這個社會新聞,我跟孩子們分析過很多次,就是要他們懂得珍惜,可以一起相聚與相處的時光。

家庭,是最初與最親密的場所。孩子其實不需要太多的物質享受,只要吃得飽、穿得暖、生活在安全又安心的環境。孩子需要的是家人一起相處與陪伴的機會和經驗,花點時間陪孩子玩、陪孩子聊天、陪孩子做家事、不要只把時間花在賺錢上,即便你賺到了更多的財富,卻沒有家人溫馨相處的記憶和經驗,人生也是貧窮的。

陪伴,要真心。敷衍或應付,孩子是感受得出來的。

前年,幼子問我問題時,我沒有認真回答他,他突然說:「媽媽,您今天是瑕疵品。」原本在他心目中是完美的媽媽,只因為不專心面對他,就變成瑕疵品,不是大傷形象嗎?前兩天,幼子問我問題,因為我在看書,我只回答嗯、噢,他馬上問:「媽媽,您是不是在敷衍我?」讓我不好意思的馬上說:「對不起!媽媽剛才真的是在敷衍你,現在我會認真地聽你說話。」

孩子很精明的。如果你當下很忙或是很累,可以跟孩子說等一下再回答他,或是陪伴他,但是,說到,一定要做到。

親子可以有效地累積愛的存簿,就在最初的十幾年。每一個人在原生家庭得到的愛與經驗,是他面對未來人生最常使用的知識庫,多幫孩子儲存溫暖與溫馨的養料,當他遇上了嚴冬的考驗時,他可以提取那些美好的成長經驗,幫自己度過挑戰,走向愈來愈穩健的成長。

 

※延伸閱讀

 

別讓孩子還不會負責,就先學會了抱怨和逃避

孩子是天生的勇者—溫柔並認真的對待孩子的每一個提問與錯誤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