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總是忍不住要幫孩子做這做那,以為這是最好的安排,卻往往忽略了將「思考練習的機會」交給孩子

教養的過程中,很多事情都在加入了不可缺少的「父母」因素而變了質,我們總是忍不住要幫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決定也安排好萬無一失的一切,可是很多時候說穿了,其實是順著為了讓自己更方便而幫孩子做安排與選擇,往往忽略了將「思考練習的自主權」交還給孩子。

從有了孩子之後,對氣象的需求度提高很多,除了要幫孩子準備隔日的衣服也能預先知道天氣變化,所以天氣APP對有孩子的爸媽很重要呀!同時也是訓練飛照顧自己很重要的一部份。

教導飛前一晚或當日早上看氣象,再依氣溫與降雨的數據做每日的衣著搭配,剛開始會搭配很久,時間久到讓很有耐心的我,已經忍不住要出手相救了,但理智頓時給我一棒順便敲醒我們不要幫忙,上學如果因此遲到,孩子就要對自己負責。

一開始放手讓飛去試,確實花了很久時間,早餐幾乎跳過細嚼慢嚥而用吞的,所以調整成前一晚先準備好要穿的衣物,其實一開始就該是前一晚備好會比較從容有效率,但是飛「認為他一定可以,因為他是巴小飛」,(哈!)孩子就是覺得早上的時間他一定可以,所以我沒有插手太多意見,就先依他的意思去做。

原本先生J在旁有點想阻止我這麼做,因為這關係到J每日上班總抓好精準的時間會不會有所延誤,但是J和我都已很有共識,當我們有任何教養意見不同時,另一方不會當下插手介入,有意見時我們就向對方使個眼神表示「晚點討論與溝通」,為的就是不讓孩子避重就輕的往某個利他的方向去做,也讓學習態度有所混淆。

可是,為什麼要依他的想法去實行呢?明明就知道飛一定會來不及,可能還弄得一團亂,甚至把早晨美好的時光徹底毀滅,但還是將「既定父母」的角色與想法先放下,我們知道會來不及並不代表孩子會知道,孩子如果從未經歷過錯誤,怎麼會知道原來他的判斷是錯誤的,也不會了解後續可能會延伸出來的問題呢?

這件可預期會失敗的事,果然在一開始的好幾個早上就完整地上演兵荒馬亂這部不太好看的晨劇,耐不住的催促和做不好的事也通通推疊在一起,等到終於都完成要出門上學說ByeBye時,才終於讓急燥的心有了釋放的感覺。

好幾天後的一個晚上,飛洗好澡正穿著睡衣時,突然頭一仰地告訴我:「我想先把氣象預報在晚上看好也將衣物準備好,隔天早上就不會來不及了」,接著扣上睡衣的最後一顆鈕扣,轉身去準備隔天要穿的衣物。睡前再檢查自己準備的東西,接著一手抱起他最要好的朋友「棉花糖(兔兔玩偶)」和一本今天想唸的書,開始催促著我們要講睡前故事給他聽,準備入睡有個好夢。

隔天早上,上學前的準備時間變得稍微寬裕了些,而飛也有所領悟的說:「早知道,就不要在早上準備,前一晚先準備好就可以很快了。」最後還不忘誇讚自己居然想到這麼棒的方法而樂在其中。真是個容易滿足的孩子啊!

將「思考練習的自主權」交還給孩子

雖然這部虐心(耐心與愛心)的晨間劇場上演了不少日子,也消磨了不少力氣,但往回看卻是滿載珍貴的回憶,也看到了孩子經由這一點一滴的小事而有所成長。不可能一次就到位的學習體驗,雖然很漫長,不過卻很感動。

任何人都不會喜歡被強迫著去做某些事或是決定,但如果是曾經有過往的深刻經驗或體會那就不一樣了,有了這些不論是好的或壞的經驗累積,孩子會依循這些已存放在大腦裡的經驗值而主動也積極地去做調整。

教養的過程中,很多事情都在加入了不可缺少的「父母」因素而變了質,我們總是忍不住要幫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決定也安排好萬無一失的一切,可是很多時候說穿了,其實是順著為了讓自己更方便而幫孩子做安排與選擇,往往忽略了將「思考練習的自主權」交還給孩子。

從生活中的大小事中,慢慢引導孩子主動思考,並不是寵孩子或任由孩子為所欲為,認同孩子的努力;相信孩子有能力,即使會錯也不要放棄任何試誤的機會,在不斷試誤與調整的反覆練習之下,孩子才會有積極前進的學習動機。

孩子的人生不該由父母負責或操控,即使路再長也要慢慢穩穩地走每一步,不要幫孩子挑任何捷徑式的學習引導方式,孩子才能有完整的體會試誤與改正,也增進自我思考的能力,這才是我們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延伸閱讀

人生沒有完美的路線圖,父母給的人生地圖,並不一定是孩子想要前進的方向

孩子的行為表面是在討罵,內在卻是在討愛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尊重並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官方網站:《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
誠摰地邀請您加入《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與《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每一個感動!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