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孩子不是故意咳咳咳,有時那是他們討愛的方法,父母著急的語氣可能讓孩子「病情加重」

家中寶貝生病時,病症交給醫生吧!孩子需要的,是加倍的愛,以撫慰那顆因為不舒服而躁動的心,父母溫暖的回應,頻率對上的互動,能讓他明白,自己無論如何都是被愛著的,那麼,他也會知道,要愛自己的身體,並用同理的心,去保護所愛。
  • 文/ 谷卓
  • 2019-02-13 (更新:2019-06-04)
  • 瀏覽數5,803

孩子感冒,病毒滿天飛,常常是全家無一倖免都淪陷。兩歲半的Jivan開始建立起戴口罩的好習慣後,照顧者遭殃的情形才逐漸減少,不然大人病起來,要上班、要照顧生病不舒服「歡歡」的小孩,還要拖著自己疲憊不適的身體做家務,真的是昏天暗地。

若是Jivan忘了把口罩戴好,剛好太靠近我們,控制不住的咳嗽或噴嚏往臉上、身上噴,有時真的會不假思索的就馬上反應,忍不住大聲:「嘿!要摀嘴巴啊!」「啊呀,這樣很噁心啊寶貝!」在三歲孩子的面前,大人雖然只是在進行機會教育而「提醒」,或出自於保護自己(我病了怎麼照顧孩子啊),趕緊作勢拍去臉上或身上的飛沫,然而,這樣下意識的舉動,已足以讓孩子感到來自於教養者的「嫌惡感」,以為「爸爸媽媽不夠愛我。」

 

是病毒隔離了孩子?還是我們的擔憂?

那晚睡前,Jivan在床上吐得一塌糊塗。這個吐,感冒咳嗽是元兇,但參雜著「故意」的成分。

不斷咳嗽讓Jivan處於身心都不平穩的狀態,我一人來回接觸於兩個孩子間,想到三個月的妹妹Mira還掛在我身上哺乳,擔憂傳染引發我的焦慮,對Jivan的親密接觸變得保守,有溝沒有通,頻率對不上。還有,吃飯時間,他忘記口罩已經拿下來而邊咳邊噴飯,我話一急了就不像話,耐心鬆脫了就不耐煩,病毒把孩子隔離在一座高塔裡,他肆無忌憚被放養,也顯得孤單。

「跟你講多少次了,咳嗽摀嘴巴!」

「不要再咳了,越用力咳喉嚨越痛!」

「快吃飯(咳咳)、放食物到嘴巴(咳咳)、飯怎麼還那麼多(咳咳)」

我說一次,他咳一次。越是提心吊膽的保持距離,他越是湊過來咳給妳聽,還故意跑到Mira面前咳,挑戰我的反應:「寶貝,不可以直接對著人咳嗽!這樣不禮貌!」罵了他,他就沒頭沒腦、為了反抗而反抗:「可以!這樣有禮貌!」一大聲喊,他又開始咳,他讓我心灰意冷,Whatever!我人一走,他卻又哭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追上來往我身上擦,短路的溝通,失溫的暖男,我萬箭穿心,難以冷靜思考,腦子裡充斥著:「天啊!這孩子怎麼故意跟我天南地北啊!」

捱到老公Ra下班聚餐結束回家,我得到解放,把一邊嫌我洗澡水太熱、一邊又巴著我的腿不讓我出浴室的兒子交給他,媽媽憔悴的心又累又寒,「交給你搞定吧,我受不了了!他已經脫光了,天氣很冷趕快幫他弄一弄!」

 

接收到孩子需要愛的訊號了嗎?

兩父子出浴室的時候,我因為總算有暫時的安靜片刻,逗弄著療癒系的Mira,積壓整天的情緒已稍微得到安撫,Jivan也因為被爸爸擁抱著,堅硬的外殼得以卸下,他對我啜泣:「媽媽,妳對我兇,我會哭哭。」(嗚~~~咳咳)

孩子,謝謝你的苦情告白,醍醐灌頂,你放心地對我說真話,相形之下我真是慚愧。因為擔憂,我只是不斷「告知」他應該怎麼樣、不可以怎麼樣,而讓他只感受到「嫌惡」,把他推得遠遠的;他一整天都在發出「我咳嗽好不舒服,我需要媽媽溫柔對我」的訊息,完全被那個焦慮的我忽視了。

我要反省,竟然讓Jivan用咳嗽作為「抗爭」的手段,而那「抗爭」的背後,是希望媽媽多花一點時間在他身上。我一直以為,對於妹妹的到來,因為Jivan全心接納與愛護,自己處理得還不錯,但是,成為「哥哥」的Jivan,他仍然是「孩子」啊!哪個孩子會不想得到父母親的關愛呢?特別是生病,身體已經不舒服的時候。

 

親子頻率對上了,有溝才有通

我擁抱著Jivan,向他道歉自己的疏忽和過於嚴厲的態度後,那些「咳嗽要摀嘴」的「教條」才起了作用,他點點頭答應我會更注意,便鑽進了棉被裡頭。差不多要結束這劍拔弩張的一天時,我看著裹在大棉被裡的他,直覺不太對勁,果不其然,咳咳咳咳咳,接著就是排山倒海而來的穢物,一波又一波,通通飄洋過海,打向了床的夢鄉。

Jivan慌張了,無助又不安地看向我。「寶貝,你是吐了,沒關係,慢慢吐,吐一吐舒服了,媽媽再幫你洗一洗就好!」他怕被罵的眼神,因為聽到我這麼說而柔順了下來。故意反抗到身體起了這樣的反應,不只是嚇到了,倔強的孩子在讓自己受苦啊!

把Jivan牽到浴室再洗一次的時候,我一塊一塊把食物撿起來給他看:「寶貝,你太用力要故意咳嗽了,食物都吐出來了,不需要這樣。多喝水,就會比較舒服,知道嗎?」「還有,食物要咬碎再吞,你不舒服,媽媽會捨不得,我好想那個好健康、好開心的你快回來。」Jivan氣若游絲應諾,這才甘願又自責的說:「咳嗽……對我不好……。」

總算折騰完,乾淨上床,他虛弱地撒嬌:「媽媽,抱抱」,雖然我們兩個都戴著口罩,還是能從眼神裡讀出對彼此的愛,我摟著他,手輕輕地在他的背上搓揉,他便沉沉地秒睡了。

 

先安頓孩子的心,才讓他懂得愛己愛人

愛,是特效藥。無法藥到病除,替孩子擋去病毒與免疫系統的戰爭,但絕對能安頓他的心,舒緩他的不適。培根有句話是這樣的:「幸福的家庭,父母靠慈愛當家,孩子也是出於對父母的愛而順從大人」,大人的行為和說話的口氣,一旦將孩子的心推遠,反而才是他做出種種失序、唱反調,讓人受不了的舉動的根源;對孩子來說,那些惱怒父母的行為,卻往往是他們「討愛、吸引注意力」的方式。

家中寶貝生病時,病症交給醫生吧!孩子需要的,是加倍的愛,以撫慰那顆因為不舒服而躁動的心,父母溫暖的回應,頻率對上的互動,能讓他明白,自己無論如何都是被愛著的,那麼,他也會知道,要愛自己的身體,並用同理的心,去保護所愛。
 

※延伸閱讀

許瑞云:孩子容易生病是因為累積太多傷心!

孩子的行為表面是在討罵,內在卻是在討愛

 


我是谷卓!歡迎至《Jivan小天涯手記》交流切磋,紀錄兒子成長、跨界教養、荷蘭教育觀察、夫妻愛與關係,及媽媽心情小品文。

 

Photo BY:谷卓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