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體罰要怎麼教?小學老師:上課一半時間在管秩序,想學習的小孩只好去補習班?

當老師得花大量的時間在「管秩序」,上課的品質和效果大打折扣,連積極認真的學生都無法專心學習,到最後都得求助於補習班,補習班因而大發利市。而積極補習的學生,下課後學那些看起來很厲害的「速成解題法」,白天可能也無心上課,更有可能在上課時補睡或是寫習題。

有許多老師和我談起他們的教學現場,讓他們非常憂心:「自我放棄、完全不學習的學生愈來愈多了⋯」

當學生自主選擇不配合⋯

「我們小時候習以為常的上課規範,現在的學生的態度是:不見得有配合的必要,他們會『選擇性』是否遵從你的指令。」李老師描述他上課的狀況:「某一堂課,我設計了個競賽遊戲式的活動進行教學。把規則講完後,有1/3的學生嚷嚷抱怨:不好玩,不想玩––雖然只是消極不配合,就足以拖慢整個教學效率。」

「例如,有個學生在班上被排斥,其他學生都不要和他一組,他也情願自己一組,我又要花時間和他們溝通、排除狀況。到最後,小組分好,10分鐘已經去掉了。」

一部分學生繼續維持不配合態度:「每組可能有一兩個有在想我提的問題,其他幾個聊他們的天,鬧哄哄,甚至拿出紙牌來打。」

到了下課前10分鐘,「常有同學就開始鬧,要我提早下課讓他們去打球,如果是第四節課,學生還會說喊餓,要我提早下課吃飯。」
 

當老師被迫選擇放任

另一位吳老師描述另一個相似的畫面:「我已經屢次和學生警告:不要去動電腦和麥克風。但某一天,我剛好比較累,一個學生又跑去動電腦,拿起麥克風啦啦啦假裝唱歌。我拿了一枝木尺,打了他的手心,然後要他去保健室擦藥。到了下午,全校都知道我打學生了。」

校長約談吳老師,強調:「教育是服務業,我們是要服務,不能打小孩;現在絕對不能體罰。」當吳老師問一位主任:「那我要用什麼樣的方法?」主任說:「什麼方法都可以試,只是不能體罰,體罰會被革職,考績打丁等,你會被提告。」

吳老師說:「有的老師裝得很兇,讓學生嚇到不敢作聲––反正不動手就好了。另一種老師是很放任,不理學生有沒有聽,也不管學生有沒有學到。」

 

有些學生完全不知興趣何在

李老師和吳老師都不在偏鄉,他們描述的都是台北市小學的上課情況。

對許多老師來說,一個學生不配合,有時候就讓授課難以順利,更何況有時候是三個、五個,甚至全班的1/3。

當老師得花大量的時間在「管秩序」,上課的品質和效果大打折扣,連積極認真的學生都無法專心學習,到最後都得求助於補習班,補習班因而大發利市。而積極補習的學生,下課後學那些看起來很厲害的「速成解題法」,白天可能也無心上課,更有可能在上課時補睡或是寫習題。

而那些缺乏學習動力、破壞上課秩序的學生,也不是心存惡意,他們就是無心上課,或是吸引老師注意,如此而已。這類學生,往往背後也有故事。

吳老師我描述了一位學生的故事:父母離異,爸爸失蹤,母親和祖父母住一起,媽媽是護理師,祖父母都要做零工,所以他都一個人吃晚飯。這個學生回到家之後做什麼呢?發呆。小孩說:「我不想看書,什麼都不想做。」
 

「適性教育」破滅?

現在一些教育理念者鼓吹「適性教育」作為教育的解方:讓學生學他們熱愛的東西。幾乎沒有人會反對適性教育的原則,但是有些很認真的老師仍然疑惑:當不少學生,根本無性可適––沒有任何熱愛,怎麼辦?

每一個人的學習動機都非常不同。有人非常主動求知,有人很被動。有人只愛數學,有人只喜歡語文,但也有人什麼都不愛。過去,教育體系是用體罰、羞辱、排名⋯用痛苦和殘害自尊心的方式,讓學生心生畏懼,不得不學習,或是假裝學習。

但問題在於,其實我們沒有發展出一個整體方案,解答體罰和壓迫引發的問題:學生不想學的時候,怎麼辦?

學習的動力,常常不是自然而然的。老師們付出再多心血把學習知識變得有趣,還是很難比電動更有趣。苦口婆心勸告學生:「未來要有競爭力!才能實現你的夢想!」但不是人人有夢想啊?
 

引燃火炬?說得簡單做得難啊

仔細觀察那些努力認真的學生,我們會發現他們努力的背後是有原因的。很少學生單純出於內在的熱愛,自主自動自發學習知識。

不少認真的學生,他們生長的環境中就是有認真的父母、長輩,讓他們從小耳濡目染的生活方式,就是「認真把事做好」。他們知道父母對他們有期待,所以很努力。有些孩子努力,是因為他們看到某些人生命與工作的狀態,讓他心生嚮往,讓他想追隨…。

「教育不是填滿容器,而是引燃火炬」多數人都認同。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有些學生到學校的是候已經是熊熊火把,有些學生則是溼透的木頭。要引燃這些溼透的木頭,不是上課前的五分鐘小遊戲、看個小短片,就能辦到。

現在的教育已經禁止教師「填滿容器」,但是課程規劃、學校的基礎運作,仍然不是從「引燃火炬」出發。學校體系沒有方法計畫、沒有資源支持老師們付出心力,從學生心底深處引燃學習動機。

因此,學生不願學、老師教不下;一般學校教學現場失序,補習班和嚴管勤教的私校才會大行其道。

 

※延伸閱讀

別再以「尊重」之名放任孩子胡作非為,教育不只是保有天性,更應注意不能造成他人的困擾和傷害

是過動,還是活力旺?「調音量遊戲」教不受控的孩子 學自我控制


作者簡介|謝宇程 (喜閱樹教育機構策略長)

臉書專頁:喜閱樹教育機構
執著「人生現場」的研究者;從自然科學轉到社會領域,從公共政策到個人生涯,無法忽略的是教育對我們的人生,以及社會整體的影響。
科技、經濟、世界現實正在快速變化,如何學習、閱讀、思考、理解?我深信學習的方式,將決定我們的命運。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