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因為你苦過來就捨不得孩子也吃一點苦,當沒有人能保護他的時候,他有能力和毅力奮戰嗎?

髒的事情不敢做;麻煩的事情別人做;太累的事情不想做;沒有獎勵的事情不願做;太簡單的事情不屑做;太困難的事情不會做;太複雜的事情不能做;還沒受傷生病的事情就不准做....最後都誰來做呢?

記得我在讀女中的時候,一整個學期上游泳課,就算冬天低溫的天氣,溫水游泳池也讓人冷到發抖,每次都像泡在冰水裡一樣,得游上好一陣子才覺得不冷。

大學的時候體育課上游泳,學校的游泳池在戶外,每次上課泳池上總漂了一層樹葉、小蟲,池底是厚厚的一層泥沙...清晨的6:30上課,除了九月十月以外,其他月份的上課時間,那些連掀開棉被都嫌冷的日子,我們依舊準時上課,還得跳水,就算是旁邊浮游著樹葉和小蟲,也得認命在泳池裡來回不斷的游著整整兩個小時。除了MC來的幾次在池畔觀看以外,沒有一次缺課。

小學時住得離學校很遠,得走路30分鐘才能到學校,不管天氣多麼惡劣,冒著大風大雨,得頂著烈日,除了發高燒外,從來沒有缺曠課過。那時資訊很不發達,颱風天好不容易冒著狂風暴雨全身溼透走到了學校,老師才在校門口告訴我們停課,就這樣又冒著風雨走路回家。

相信跟我一樣年紀的人都有這樣的成長過程,我們不就是在這些困難中長大?我們對於該做的、規定做的,會想盡辦法去做,想辦法克服困難,甚至忍耐著、勉強著把它做完。可能是那個年代的父母很辛苦,沒有時間可以接送,不管距離多遠,所有的孩子就是自己走路上學。那時候的老師和學校管教嚴厲,不想挨罰,只有想辦法做完,從來沒有一個選項叫做不要做、不想做。所以我們在很小的時候就能獨當一面,很多人國小就能煮飯洗衣,高中時就到處去打工賺錢,大學時半工半讀。

就因為我們知道辛苦,所以對我們的孩子都百般呵護,就因為知道危險,所以盡量替孩子們把危險擋掉。我們細心地替孩子想著,這樣很麻煩、很危險、可能會生病,所以對於規定的事項有很多的想法、意見。午餐不好吃,可以不要吃嗎?做這個很麻煩可以不要做嗎?廁所很髒、刷廁所鞋子會濕,我的小孩可以不要掃廁所嗎?倒垃圾很髒,我的孩子可以不要倒垃圾嗎?美工刀很危險,上課可以不要用嗎?怕孩子累,不管到哪裡,距離有多近,就是專車接送。
 

我們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呢?我們剝奪了多少孩子學習的機會?

我們該教的是,該如何正確的掃廁所。買好用的拖把讓孩子學著用,教他們換了拖鞋以後才沖水,鞋子濕了把報紙撕成條狀塞進去一個小時就會乾......每一項工作的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是教育。

依照規定,小三以上的孩子每個學期必須上五週的游泳課,我們有游泳池,以地利之便,我們都是排在最早的梯次,從九月開學就開始上游泳課,其他學校都得排在後面,有些學校得在十月、十一月才開始來上游泳課。

剛開學就有家長告訴我他不願意讓孩子上游泳課,他怒氣沖沖的指著我說,「如果孩子上了游泳生病了,老師要負責!」讓我一秒理智線斷裂!昨天天氣比較冷,也有孩子告訴我,「星期五的游泳課我才不要去上,冷死了!!」

我告訴孩子們,最近的天氣比較冷,在下水前的暖身操一定要做,喝一些熱水後再下水,下水後不要一直縮著不動,要奮力地多游幾下身體慢慢就能適應溫度,游到一半真的覺得很冷,可以告訴教練後上岸喝點熱水,游完以後用大毛巾包起來,趕緊擦乾,喝點學校準備的薑湯。

我們要教的應該是讓孩子去面對困難,學習想辦法保護自己,如何安全的把事情做好,而不是用保護傘把孩子整個包起來,什麼都不讓孩子去做,小孩什麼都沒碰過,當我們不再能保護他們的時候,他們知道如何應對嗎?當他們得負起生計時,有能力和毅力奮戰嗎?

髒的事情不敢做;麻煩的事情別人做;太累的事情不想做;沒有獎勵的事情不願做;太簡單的事情不屑做;太困難的事情不會做;太複雜的事情不能做;還沒受傷生病的事情就不准做....最後都誰來做呢?

過度的保護真的不是好事,有時靜下心來想想我們成長的過程和環境,那一切的辛苦造就了我們今天的能力,以前我們一步一步學著當大人,現在,是不是該把學習的機會還給孩子們呢?

讓孩子在安全的範圍內去嘗試、去學習。放手和陪伴,是讓孩子們成長唯一的方法。


※延伸閱讀

當孩子的價值觀偏差的時候,要反省的是我們給孩子的教育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968


媽媽付出不是應該的,千萬別寵壞我們身邊的人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8733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