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付出不是應該的,千萬別寵壞我們身邊的人

千萬別寵壞我們身邊的人,適時的讓我們付出的人知道這些付出的辛苦,也別讓只是接受的人習慣抱怨,這樣會抹煞了我們的努力。

有位朋友聽到我說著洗碗機很好用,她立刻回去跟老公和孩子們討論,孩子們一聽到要花錢買洗碗機,還要更動裝潢,立刻就說幹嘛花那麼多錢裝?一家4口才幾個碗而已....

朋友被打了槍,垂頭喪氣的說家人不同意,我問她,才幾個碗,那是誰洗呢?朋友說,是我煮的飯、我洗的碗、我拖的地、我洗的衣服...所有的人都覺得我是家庭主婦,所以應該做所有的事,孩子們都忙著讀書,所以我也沒有要求他們幫忙。

其實剛買房子的時候,我說要裝洗碗機,工程師也問過我需要嗎?我只有問他一句,那以後你洗碗好嗎?工程師立刻說,請廚具公司裝一台......

一昧的付出,會讓人覺得理所當然

只要我煮一頓飯,當天晚上就會有一袋垃圾,兒子要倒垃圾時,開玩笑的說,你怎麼這麼會製造垃圾?我立刻嚴肅起來,你知道煮一頓飯要做多少事情嗎?要去買菜、要洗菜、要挑菜、要把瓜類削皮、要切菜、要忍受高溫烹調...這些垃圾,都是這些過程製造出來的,看到你剛剛吃的那一桌子菜,你應該想到前面準備的過程有多繁瑣,怎麼忍心抱怨垃圾多?

我們常常對於別人的付出和辛苦習以為常,總覺得別人做的事情沒什麼,尤其是動作快又做得好的人,讓人覺得就是順個手就完成了,不累、不忙、不難、不怨...

但是我們一昧的付出,真的有很多人會覺得理所當然,當我們覺得累了不想做了,那些平時只是接受的人,就會覺得是我們的不對,怎麼可以不做!!!可是當我們要求反對的人做時,對方就會覺得沉重無法負擔,這才能些許了解平時付出的人辛苦。

千萬別寵壞我們身邊的人,適時的讓我們付出的人知道這些付出的辛苦,也別讓只是接受的人習慣抱怨,這樣會抹煞了我們的努力。

能讓機器做的事,就儘量讓機器做,我們的力氣和青春,真的要花費在更有意義的事。

身邊的人不懂,我們自己懂,身邊的人不疼,我們要最疼愛自己。
 

Photo:Kristopher Volkman,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