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就看出是過動兒?看到黑影就開槍!ADHD確診應是一段非常嚴謹推論過程​

讓孩子​坐下來​,好好把一本繪本​、一篇文章看完​,或者是​,讓孩子坐著​好好聽完一首歌、​一段故事​。或試著讓孩子一邊做事情,例如畫畫、拼圖、疊積木,甚至於在寫功課的過程中​,他是否可以一邊和你對話,一邊進行眼前的事物。這時,你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專注力表現。 │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媽媽,我跟你講,一看就知道他是過動兒,一進來就沒有辦法坐在位置上。不斷的轉來轉去,超沒耐性的。而且桌面上的東西,沒有經過我的允許,就任意去碰觸。」門診醫師斬釘截鐵地說著。

「可是醫師,你知不知道,他剛才在門診外的長椅上,已經枯等了一個半小時。說真的,對孩子來說,他並不清楚今天為什麼要來這地方。等久了,也是會不耐的。」媽媽試著讓眼前的醫師多了解一下自己的孩子,真的不希望那麼快就下了判斷。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把眼前所看到的,就直接認定,孩子就是如此。以偏概全,對於孩子的診斷來說,其實是非常危險也不期待發生的事情。

這種現象就如同在教室裡,當老師發現,孩子不斷的開口說話,坐不住,靜不下來。我們很少去內省或自我覺察,是否自己在班級經營上,可能出了一些狀況。但我們卻很容易去歸咎,是這個孩子有問題,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安靜地坐下來。

其實,孩子是不需要成為公仔,雖然我們都希望他安安靜靜。

沒錯,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孩子是必須努力去學習遵守社會規範。但我們今天也要很清楚的瞭解,孩子是否真的存在如此的問題。

我經常在演講的場合,與現場的家長、老師、治療師,心理師們分享一件事情​。當我們在觀察一個孩子的時候​,避免只是將當下所看到的​,就以為是全貌。

​我們反而需要去思考​,孩子在我們​所見以外的表現​,是否相一致。​特別是,對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子來說​,他的自我控制能力缺乏​,例如專注力、活動量以及衝動控制​,是需要​存在跨情境的​狀態。

​為了進一步了解孩子細微的表現、特質與反應,我們是可以透過一些情境的設計,以進一步瞭解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例如讓孩子​坐下來​,好好把一本繪本​、一篇文章看完​,或者是​,讓孩子坐著​好好聽完一首歌、​一段故事​。或試著讓孩子一邊做事情,例如畫畫、拼圖、疊積木,甚至於在寫功課的過程中​,他是否可以一邊和你對話,一邊進行眼前的事物。這時,你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專注力表現。

你也可以釋放權利,讓孩子在安全的範圍內,在空間中,自由活動。​這時,​​進一步瞭解孩子在沒有​其他人​要求的情況下,屬於自己的自律能力​,自我控制表現。

​​以偏概全,很容易讓我們錯誤解讀了孩子的狀況​,同時也忽略了​,我們為人父母、老師以及相關大人們,對於自己​所應擔負的責任,無論是教養,班級經營,或者是療育內容,是需要進行​調整與修正。

​再次強調​,診斷應該是一段非常嚴謹推論過程​。好的診斷,會是一種良好的溝通​。​父母與老師們是不需要,也不宜自行下診斷。但卻可以細膩地留意與觀察​孩子的表現​,是否與同齡孩子相類似,以作為後續與相關專業人員溝通時,提供有效的資訊​,使對於孩子的本質與全貌有所了解。

請別看到黑影就開槍,以偏概全是很危險的事。
 

※延伸閱讀

升孩子的專注力,從培養閱讀習慣做起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583

不專注就是過動?判斷孩子的行為,請勿以偏概全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402


Photo:Dru Bloomfield,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