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就是用心的教養,帶領孩子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

帶領孩子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用心的過生活,不管是對幾歲的孩子來說,這樣用心與認真的態度,就是好的教養,對親子雙方的人生,都引領在正確而和善的方向。│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生活,是自己對自己,和自己對待相應的人事物的一種心情和態度。同樣的日出,換了一個場景,一種心情,甚至只因為旁邊陪伴的人不一樣,都會讓人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教養孩子,就是讓他用心的看待生活,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早上,長子拿喝完的豆漿盒去裝水,因為沒有把封膜完全拆開,讓水四處亂濺。我說:「哥哥,把水擦乾淨。」他拿著抹布,隨手抹了一下。濺出的水面積是縮小了一點,但並沒有完全處理好他的失誤。我說:「哥哥,請你過來把事情處理好。」他說:「做了還要被嫌,那就不要做了。」這是青少年最常出現的反應,但我把他當成一個大人對待,要他去思考自己該如何面對自己不小心的錯誤。

我說:「我不是嫌你做的不好,而是你根本就沒做好。你不想只是應付你的人生吧?」他說:「當然!」果然,當你尊重青少年是一個慢慢走向成熟的個人時,他就會漸漸有著成熟的行為和心智。我說:「那就好。有些事不是你要不要做,該不該學,而是你必須學著把它做好。因為這是你的生活,你的人生,你要認真用心的對待每一件事和每一天。」

我教他把弄到水的東西清洗乾淨,把飲水機的接水盤拿去清洗,把下面被潑濺的水也擦拭乾淨,這一連串的過程作完,他沒有抱怨。我跟他說:「媽媽常常跟你講,動作不要太大,不要太心急。心一急,常常就會出錯,而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收拾爛攤子。」他笑著說:「媽媽,您好會念唷!」我也微笑著回:「沒有人喜歡念人,如果你不想要被人家念,就要做到不要有事情會被人家念啊!不要做錯事後產生爛攤子,而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收拾,所以做事時多想一下,不要太急躁。」

他到餐廳把剛才跟先生吃完早餐的餐盤收了過來問:「媽媽,要放哪裡?」我說:「謝謝你收過來,媽媽還在流理台上洗衣服,你先放旁邊。」早上弟弟要去比賽羽球,我跟他先吃過早餐。所以跟長子交待,他跟爸爸吃完早餐,要把餐桌收拾好。交待孩子做事,只要說清楚講明白,他們大多可以做得很好。

青少年的孩子,好像是家裡最不可預測的不定時炸彈。你不知道何時會誤觸他的引信,瞬間就可以引爆。但是在實際上,只要常常和顏悅色的多跟孩子聊天說話,你會了解自己孩子的本質和誤區,即便他走到了叛逆的青春期,他還是最初被你形塑出來的那個孩子。孩子是藉由你提供給他的環境和對待,讓他長成了現在的樣子,如果不和你的心意,那還得你用心與用智慧地去改造與修正。

孩子不會突然變壞。青春期的孩子,只是急於表示自己已經長大,他表達自己的方式變得比較直接與勇敢,我們認為是叛逆,其實只是你一時之間無法接受孩子用不禮貌或是急躁的態度,去展示自己的行為和想法。

大人跟孩子,都不要著急。我們都知道「欲速則不達」。跟青少年的孩子說話,不但不能心急,還要更沉穩與平靜。要在對談中,讓孩子感受到你接受他、尊重他、信任他,相信他努力的要長成一個好大人,就跟你一樣是一個好大人。讓他先把意見和想法說出來,聽完後不要急著做反應,先想一下如何引導他的思考,走去合情合理的方向,讓他學著做正確而理性的思考和判斷,他才可以做出理性而正確的選擇。

陪著孩子走在學習的路上,在雙向的交流之中,常常感受到他們帶給自己的刺激和啟發,慢慢地自己也修正的更厚實與穩重,同時也再度活絡著孩提時代好奇與探索的心,這是良善又真誠的愛在流轉,所帶回的美麗收穫。雖然難免有挫折和辛苦的時候,但站穩自己的腳步,才不會讓傾斜的身子和心念,引偏了孩子的去路。帶領孩子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用心的過生活,不管是對幾歲的孩子來說,這樣用心與認真的態度,就是好的教養,對親子雙方的人生,都引領在正確而和善的方向。

※延伸閱讀
愛頂嘴,為反對而反對─叛逆,是為了尋找自己
張牙舞爪?情緒失控?我的孩子變壞了?冷靜面對孩子青春期的風暴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