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牙舞爪?情緒失控?我的孩子變壞了?冷靜面對孩子青春期的風暴

當孩子突然進入情緒的風暴,就當是孩子發燒了,他的身體會自行產生抗體,讓他自行消化情緒,避開正面衝突的可能性。

雖然,我的原生家庭有六個兄弟姐妹,但因為兄弟都跟我相差超過五歲,而姐妹也相差三歲,所以,沒看見過兄弟姐妹因為青春期跟父母產生齟齬,自己也不曾對父母在言語上不恭敬。
 
當長子在五年級,第一次跟我發生言語上嚴重的衝突時,那威力,不但讓人招架不住,甚至讓我對長子感到陌生。原先那個可愛體貼,溫和有禮,笑容可掬的兒子,真的是眼前這個張牙舞爪?青面獠牙?甚至對我言語霸凌的男孩嗎?
 

經過幾次較量,讓人明白孩子是進入青春期的狀態了。大量閱讀青春期孩子的書,知道他們身心靈正在經歷劇烈的變化。他們急著想要長大,卻還依戀著父母的照顧,他們急著表示自己的成熟,卻不知把自己變成了渾身帶著刺的刺蝟。他們說的話,常常前後不通還自相矛盾,有時不但無理取鬧更是沒有禮貌!
 
讓人不得不懷疑,那變得沒有教養的孩子,到底是被施了咒語?還是迷了心智?怎麼會完全變成了妳不認識的樣子?
 
遇上這樣讓人錯愕又混亂的打擊,曾經讓我否定自己做為一位母親的價值。覺得先前的努力,也不過是白忙一場,孩子說變就變了。但是,好像又不是這樣,孩子正常時,還是會跟妳說說笑笑,撒嬌打鬧,他當天使的時刻,還是多於變成魔鬼。
 
面對這樣不規則的轉變,要如何讓自己在一波又一波的風暴中,平順的渡過呢?我這樣鼓勵自己:
 
一、肯定孩子,肯定自己
肯定孩子進入青春期是值得喜悅的事。告訴他,他的身心靈正經歷劇烈變化是既辛苦又有趣的事。他可以反抗與爭取,他自己可以負責任的事。但是,他還未成年,還不夠成熟,界線由我們訂定,因為,他們還需要父母的保護和提醒。
 
同時,肯定自己長久以來在教養上的用心與努力。孩子青春期的種種風暴,一定都可以透過愛與智慧,帶給自己不同的成長與收穫。要有信心,可以控制與掌握住一切。一切的經歷,都會成為彼此成長與成熟的養分。記得,在這段時期要對自己更好、更溫柔。
 
二、面對風暴就當是孩子在發燒
當孩子突然進入情緒的風暴,就當是孩子發燒了,他的身體會自行產生抗體,讓他自行消化情緒,避開正面衝突的可能性。孩子們在發燒時期,說的任何囈語與胡話,都不需要往心裡放,就讓清風吹走所有的胡言亂語,不留痕跡。因為,情緒垃圾,就是垃圾,只有丟棄不須留存,更不可以拿來回味咀嚼,那些孩子在情緒失控時說的瘋話,一定都要忘記。
 
三、逆向操作情境
當無法避開正面交鋒時,逆向操作情境。孩子說話的分貝愈高,我們的音調就要愈溫和,孩子說話的語氣愈急躁,我們說話的節奏就要愈緩慢,情緒不要被牽著走,要努力的把孩子的情緒引導回來,達到可以理性溝通的狀態。
 
真不能理性溝通時,情願暫時沈默,來讓彼此沉澱與沈靜。因為,如果瘋狂的互吼,只會傷了彼此的感情,而對事情又沒有任何幫助,這種兩敗俱傷的戲,不需要上場。
 
四、與其說理,不如說故事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卻不喜歡聽大道理。跟孩子說故事,特別是自身成長經驗的故事,孩子其實都很喜歡聽,或是說他們小時候成長的故事。分享以前在一起的甜蜜回憶,用愛,喚醒孩子快樂的記憶,他的銳不可當就會化為繞指柔。因為, 他會在過往回憶的故事中,感受到自己被深深的愛著。
 
不管在人生的任何時期,都需要被愛的感覺。而青春期,對愛的需求與肯定,更是特別在乎。但青春期的孩子,卻會用什麼都不在乎來偽裝,千萬不要被假象混淆。

 
五、不管風暴多猛烈,用愛和解
當親子雙方發生衝突時,不管中間的過程多麼猛烈,最後一定要用愛來和解。我們是成熟的大人,這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可以讓雙方冷靜,但是不可以冷戰,因為,冷戰是破壞和諧關係最具殺傷力的武器,那威力,有如核爆彈,除了當下的傷害,還會在未來出現不可預期的傷害,不可不慎。
 
六、在孩子情緒穩定時多溝通
當孩子情緒穩定時,多陪孩子說話和溝通。可以告訴孩子,他亂罵人會讓自己很受傷,很難過,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與感同身受的能力,也多聽孩子說話。每天都詢問看看,在學校的生活,有什麼特別的事要分享或抱怨,開心的或難過的,只要孩子肯說,都要認真的傾聽與回應。明確的告訴孩子,要跟他們一起幸福快樂的成長與生活,是一家人共同追求的目標與價值,希望彼此可以一起努力與珍惜。
 
七、記錄引爆孩子情緒的引信與地雷區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記錄與觀察孩子情緒引爆點的引信與地雷區,避免誤觸。 就當是避免過敏一樣,每次過敏被誘發,就回想一下可能是什麼因素引起的,是誤食還是誤觸。同樣的,當孩子情緒風暴出現,想一想是怎麼引起的,以後盡量避免。因為,每個孩子的雷區都不同,也可能隨時會有變化,就多觀察與記錄,這是讓自己避免受風暴所傷,很有效的方法。
 
現在長子已經國一,會跟我說以前五六年級時他很不成熟。他現在可以進行很理性的溝通與分享,讓我們的感情更緊密而融洽。讀小五的幼子,在青春期初期,也經歷一些言語上的風暴,現在也比較好溝通。青春期,是孩子在進入跳躍性成長的關卡,不管是身體還是心智,給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耐心的等待,用著父母的耐心和愛,溫和卻堅定的引導,雖然挑戰很大,但收穫卻更豐富。
 
「為人親方知父母恩」這句話,確實在成為父母後,愈來愈有感觸與體會。但因為成為母親,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的成長空間與可能性,這讓自己可以更勇敢的迎向生命裡的課題與考驗,陪著孩子成長,也促使自己更成熟。所以,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雖然讓人戒慎恐懼,但還是很感謝孩子們,因為他們的存在,讓自我的生命更豐富與完整。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