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繪本帶領孩子認識我們的土地

水土保持局長關注防災及大規模崩塌議題,常常看見生命財產的損失往往來自於觀念建立不完全所導致,因此如何養成民眾自主防災救災的機制與能力,落實民眾教育、建立正確觀念以達到「平時預防、災害應變」的目標。

防災教育從小扎根 守護家園一起來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臺灣中南部山區嚴重土砂災害,致使小林村慘遭掩埋,這不僅是我們的震撼教育,也引發了全球關注,而釀成這場巨禍的元凶就是「大規模崩塌」。隨著極端氣候逐漸成為常態,大規模崩塌災害在全球各地輪番上陣,已是世界各國都不能不正視的新興防災課題,其影響範圍之大、損害之深,遠超過任何單一特定災害,你我豈能等閒視之?

臺灣的天然資源不多,面對的自然災害卻很多,長久以來更深受土砂災害之苦,但相關的科普知識多半艱澀冰冷,使普羅大眾敬而遠之,尤其大規模崩塌對全民來說,更是陌生的新名詞。水土保持局長關注防災及大規模崩塌議題,常常看見生命財產的損失往往來自於觀念建立不完全所導致,因此如何養成民眾自主防災救災的機制與能力,落實民眾教育、建立正確觀念以達到「平時預防、災害應變」的目標,便成為水土保持局另一項重要工作。有鑑於此,於今年提出「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科普素養推廣計畫」,蒐集國內外相關議題、案例及科普素材,轉化編製成校園推廣教材,並辦理教師工作坊及科普宣導活動,盼能透過閱讀與教育推廣,深耕下一代對大規模崩塌防減災的觀念,進而建構全民防減災意識。

 

《山裡的炸彈客》一書透過發生在水土山林的一宗奇案,帶領孩子初探大規模崩塌的威力,並跟著動物夥伴們一起抽絲剝繭找真凶,進而逐步深入知識領域,引導孩子自主觀察、思考、發現問題,將大規模崩塌知識和防減災觀念融入故事之中,是孩子認識臺灣土砂災害的最佳途徑。

水土保持是環境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本書能使艱深的大規模崩塌知識輕鬆上手,讓防減災觀念從小扎根,就像埋在頹圮森林的種子,未來必能茁壯成療癒大地傷痕的希望。


● 更多水土保持教育資訊請上: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

● 延伸閱讀教孩子敬天愛人,給他一輩子都搶不走的幸福力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企劃製作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