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敬天愛人,給他一輩子都搶不走的幸福力

水土保持是環境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種子教師工作坊能使艱深的大規模崩塌知識輕鬆上手,使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的觀念在校園扎根。

【防災教育好好玩】

大規模崩塌防減災 科學普及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今年於全台辦理十場「大規模崩塌防減災科學普及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選定防災暨環教輔導團總召或位在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的學校舉行。特別邀請擔任社會學習領域專任教師13年於臺中市惠文國小退休的林榮梓老師主講,講題為「防災教育好好玩 ─ 從大規模崩塌談起」,以及藉由操作型教案演練教學過程,引導與會教師了解「山裡的炸彈客 ─ 怎麼會崩塌?土石流來了!」,進而理解生活環境在氣候變遷下,土石流發生的原因,以及懂得如何減災與防災,並面對環境衝擊與調適作為。

 

防災教育好好玩 ─ 從大規模崩塌談起

水土保持局長關注防災及大規模崩塌議題,今年特別編製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教育推廣教材,並藉由辦理「大規模崩塌防減災科學普及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透過趣味的偵探推理方式,搭配實驗操作,將大規模崩塌融入知識和防災減災觀念融入課堂中。今年於全臺共辦理十場次種子教師工作坊,共吸引近百位老師共同參與。

活動一開始,林榮梓老師即帶領學員們,製作臺灣地理模型,老師們熱絡的討論高山緯度的差異性,並藉由對比的環境現況照片,另以「電鍋裡面蒸饅頭」來說明「全球暖化」與「台灣極端氣候現象」,進而分享與說明如何於教學中指導學生從短期記憶學習轉化成長期記憶的教學經驗,讓工作坊現場充滿歡笑聲。水土保持局希望透過活潑的操作型學習,讓教師們轉化成有趣的教學方式,期以參與教師成為種子推廣教師,並成為校園科普宣導活動之課程演練及教材推廣。

 

 

運用感官 判斷土石流與崩塌危機 

工作坊中以認識土石流為例,向與會教師說明如何引導學生閱讀科普文本,以及認識土石流發生三要素:水、土石與斜度,並藉由討論哪裡比較可能會發生土石流的議題,來探討土石流與環境的關係,以及藉由操作型教學方式,引導與會學員瞭解「崩塌」的概念與防災求生包的準備用途,並提醒大家運用感官判斷土石流與崩塌的危機,進而培養危機意識與面對災害所應有的調適作為。

其中一場松浦國小校長許傳方表示:為推動防災教育教學活動藉由實作體驗,指導學生認識家鄉環境,以及環境中的敏感地帶,進而培養學童環保與永續發展觀念,進而認同家鄉文化與培養防災素養。

水土保持是環境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種子教師工作坊能使艱深的大規模崩塌知識輕鬆上手,使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的觀念在校園扎根,並引發更多教師參與與研發教學活動,形成良善的循環,除了養成民眾自主防災救災的機制與能力,並像生生不息的水,為環境教育澆灌一方沃土,讓我們的土地保有永續的生命力。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企劃製作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