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十分鐘,完成一鍋三菜便當!

三菜便當一鍋料理最重要的功夫,是「食材的選擇」、「前一晚的前置準備」,再來是「下鍋時間和起鍋時間」。
  • 文/ 極光
  • 2015-11-13 (更新:2019-05-08)
  • 瀏覽數13,065

在未來Family的第一篇文章「極光流便當 - 四點原則和八大省時密訣」中提過一鍋煮料理。這次詳細地跟大家分享一鍋煮料理的應用。

 

在過去,我常常以Grill pan 也就是橫紋煎鍋,示範一鍋煮的便當。Grill Pan 的好處是會將食物燒烤成漂亮的格紋狀,格紋接觸食物,高溫炙燒成焦糖化,所以食物可以展現出兩種不同風味。此外,多餘的油會留在溝槽中,食物比較不會沾染到過多的油。

 

這次示範一般家庭較常使用的平底煎鍋。原本顧慮到不沾鍋的安全性,家中的煎鍋已全部換成不銹鋼和鑄鐵材質,後來又聽說不銹鋼鍋空燒也會釋放有害物質,所以開啟了生鐵鍋、熟鐵鍋和鍛鋼鍋的尋覓試用之旅。而《及源鑄造》這隻麻布紋鑄鐵平底燒烤盤的大小,很適合做一人份的便當。鑄鐵鍋完全沒有塗層,可以空燒,蓄熱效果好,可以將食物的表面煎恰恰,烹煮時還有鐵溶出。而且因為幾乎天天使用,養鍋很方便。即便鏽了,還是有方法可以起死回生。

 

三菜便當一鍋料理最重要的功夫,是「食材的選擇」、「前一晚的前置準備」,再來是「下鍋時間和起鍋時間」。

 

首先需事先將各個食材的熟成速度考慮進來,再規劃下鍋和起鍋的先後順序,才不致於臨上陣時,手忙腳亂。

一、「食材的選擇」

1.    肉類主食,如是較不易熟的肉品,可以先切成一口大小,再烹調。如雞腿排。

2.    魚、蝦和薄肉片易熟的料理都很適合。這次示範的是鮭魚料理。

3.    肉捲因為需考慮肉捲的緊密度,程序上較複雜,所以不建議。

 

二、「前一晚的準備」

1. 鮭魚先噴點酒,待酒滲進魚身,抹鹽。

2. 茭白筍切滾刀塊,味噌醬調好。

3. 青紅椒切絲,切點辣椒絲,金平醬調好。

 

三、「調理順序」

1. 鐵鍋燒熱同時,將筊白筍包進錫箔紙做成的盒子,拌入芝麻油和醬料,封口,置鍋中間。

2. 一側先塗油,放鮭魚。

3. 另一側放半匙芝麻油,下雙椒翻炒。

 

 

4. 下調味料,雙椒起鍋。此已歷時約三分鐘。

5. 鮭魚翻面,將包茭白筍的鋁箔紙打開,拌翻一下,可加點水。

 

 

6. 三分鐘後,全部起鍋。

7. 中途有餘裕的話,將薄片山藥放下去鍋中煎,撒點咖哩粉和鹽糖調味,又可加一道菜。

整個調理時間總共歷時六分四十八秒,是不是很迅速啊?

 

 

今日菜單


主菜:黑胡椒煎鮭魚(晨料理)
副菜:金平雙椒 (晨料理)
副菜:味噌醬燒茭白筍(晨料理)
同場加映:咖哩山藥(晨料理)
主食:野菇炊飯(常備)(冷凍)

 

以下為「三菜便當一鍋煮」一周菜單設計,僅供大家參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