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破表!留學泰國名校,全球排名高、學費便宜

東協是台灣七、八年級生的最後一塊應許之地?!外派人的薪資=台灣同級薪資的1.5倍?包吃住、快快存到第一桶金?想從台灣魯蛇變成海外菁英,你需要的是,再多一點闖蕩世界的勇氣!

文/黃一展、藍盈彬

泰國的國際教育可分為兩塊:國際學校與高等教育,前者以英式寄宿制學校為主,從小學至高中提供全英語的教育環境,畢業時無論是完成A-Level制的認證、普通中學學程(IGCSE),或者國際機構文憑(IBDP)等(以上為國際學校所授予的學位資格,相當於台灣高中畢業),都足以銜接歐美一流大學。

正因為曼谷高度國際化,國際學校競爭激烈,以往多半是駐泰外交人員與外商高階主管的孩子就讀,近年來吸引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家長,紛紛將小孩送到泰國,即便所費不貲(以曼谷哈羅公學為例,每年光註冊費動輒百萬泰銖),卻還是一位難求。

當然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把小孩送到昂貴的寄宿學校,多數台灣青年會在完成大學學業後,思考下一步該繼續讀研究所或進入社會工作,如今到泰國繼續深造或可納入選項。這並非是呼應現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而是這條路確實可能提供更多機會,藉由取得高等教育文憑,進一步獲得將來水準以上的生活品質。

目前的高等教育市場仍以歐美學院為主流,絕大多數的台灣畢業生若要出國進修,不外乎在全球大學排行榜上,搭配自己的專業與興趣,去選擇投遞申請的學校,以傳統的邏輯很少人會考量到東南亞唸書,然而東協近年來在各方面都快速發展,名校的學術聲望、科研成果、世界級名師、軟硬體設備等各方面急起直追,部分學校並不遜色於先進國家。

 

泰國頂尖大學:瑪希頓、法政大與朱拉隆功

以曼谷有名的兩所大學:瑪希頓(Mahidol University)與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為例,無論是師資、外籍生比例、就業起薪、甚至是專業領域排名,完全不會輸給台灣的頂尖大學。其他諸如專門開授碩博士班的泰國國家研究院(NIDA)、亞洲理工學院(AIT)等,都是世界認可的高等教育學府,可不是隨隨便便可以申請入學。

泰國的大學中,較為有名的為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University)、法政大學、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瑪希頓大學和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等,以下介紹朱拉隆功和法政大學兩所位於曼谷、且適合台灣青年前往就讀的學校。

朱拉隆功為泰國第一學府,相當於台灣的台大,校區位在曼谷市中心暹羅(Siam Area),通常簡稱為朱拉(Chula),被尊稱為「全國最有威望的大學」,其學校名字取自朱拉隆功國王拉瑪五世,創始人是瓦吉拉伍德國王(H.M.Vajiravudh)拉瑪六世,是泰國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朱拉隆功大學校地十分廣大,每個系所都有自己的系館和圖書館,其中位於主校區的文學院(BALAC),學院建築是由古蹟修復改建,非常漂亮,朱拉隆功在各學術領域都鶴立雞群,吸引了不少國際學生前來就讀。

另外,法政大學也是排名在前段的大學之一,以文法商為強項,在泰國享有很高的學術名譽,相當於台灣的政大;學校創始於1933年,在泰國民主法治發展的歷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至今仍為許多社會運動的發起地。法政大學有兩個主要校區,分別為在市區的Tha Prachan校區,此校區9成是國際學程,全英語授課,校園依傍著曼谷的心臟昭披耶河,如果是在文學院上課的話,可一覽河上來往的船隻,和遠處鄭王廟在夕陽下相互輝映的的景色,頗富詩意。

另一校區則在曼谷北方的Rangsit 校區,距離曼谷市中心一小時車程。法政大學的國際交換生有40%來自歐美,40%來自日本,剩下就為印尼、馬來西亞、韓國和台灣等國學生組成。

 

穿制服的大學生

與其他國家不同,泰國大學生得穿制服,大學制服都是同款式,女生是白襯衫黑色百褶裙,男生則是白襯衫黑色西裝褲與皮帶,差異在於女生鈕扣的花樣和別在制服右上角的校徽,男生則為在皮帶扣環上的校徽,不同校徽則代表著不同的大學。

初來的其他國家學生一定很納悶,在充滿學術自由風氣的大學,怎會有穿制服的規定?不過走在校園中仔細觀察,制服也花樣百出,有過膝長裙、百褶裙、短窄裙,西裝褲也有寬有窄,其實沒有想像中嚴格。

 

怎麼申請泰國大學?

對於有意願申請入學的朋友,需要注意以下的申請資格,申請大學需要有高中畢業證書與雅思成績6.0以上的證書,碩士需要本科畢業、GPA 達70分以上(滿分為100分),同時也需要雅思6.0以上的成績。如果沒有英語成績,則可選擇在泰國學校開設的語言學校上課,參加英語培訓,並統一參加入學考試。

申請所需要的資料則有護照、無犯罪證明中英文公證、畢業證明或畢業證書中英文公證,和成績單中英文公證等。備齊以上文件,就可以開始準備申請學校了。另外,在申請留學簽證的時候,有Single Visa和Multiple Visa兩種,差別在於留學泰國期間,如果只會待在泰國境內的話,申請Single Visa即可,但如果會到附近國家遊玩,多次進出泰國的話,就建議申請Multiple Visa,省下每次回泰國的簽證費用。

留學期間的學費,大學一年約為3萬台幣,碩士則為6萬台幣左右。住宿費用則看地點和房間大小,一般在3,000到6,000台幣左右預算都有不錯的選擇,電費一個月約1,00台幣。

日常生活三餐選擇多樣,畢竟泰國以美食著稱,好吃又便宜,一個月花費大概3,000 ∼ 4,000 台幣就可以吃遍泰國大街小巷的美食了,這些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年的花費大概在15萬到20萬台幣之間,既可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為未來的職涯鋪路,花費也比留學歐美少,可減輕不少負擔。

 

留學泰國有什麼好處

我喜歡從「投資報酬」的角度來看碩博學位,學歷對內是個人的學術涵養,但對外其實是一種品牌行銷,讓我們得以「具備資格」進入某些職場領域,有機會向上翻轉社會階級,所以,除非是醉心於學術研究,出國留學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能在海外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在薪資報酬上談到更好的價碼。

在紐約、倫敦、巴黎、舊金山,必須得要是最優秀又最努力,取得學位後「或許」可以找到一份與所學相符、又有興趣、待遇也還不錯的工作,這還姑且不論申請工作簽證會遇到的問題,在白人社會中可能只能升到某一個階級就再也進不去真正的管理核心。

但若在曼谷甚至是仰光、河內、金邊等城市,付出相同的努力,能夠留下來並獲得重用的機會大的多,加上若在曼谷一流的大學取得資格,畢業後至少該是中英泰三語人才,如果讀書夠認真,真才實學不會輸給拿歐美學歷的人,在這些城市裡打拚,有一個更好的開始。在紐約或倫敦,得盡最大的努力才可能得到一個中產階級的地位,但在曼谷要成為金字塔頂尖的群體,相對機會是比較大的。

根據教育部外國大學參考名冊查詢系統( http://www.fsedu.moe.gov.tw/)中的資料,泰國的大學都有在認證的範圍內。關於學歷認證,對於考慮從事公職的人比較有影響,但如果是在私人機構或是公司行號的話,其實並沒有實質上的差異。如果真想讓畢業證書看起來更具分量,記得在回台灣前,去泰國當地的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或其他經外交部授權機構辦理學歷認證。

若不排斥在年輕的時候,花個5到10年在泰國發展,其實來這裡念書實習與工作是還不錯的選項,不妨在歐洲、美國之外,也將東南亞列入考慮吧。

 

摘自何則文、黃一展、林南宏、李宗憲等著《青年寫給青年的東協工作筆記》寫樂文化 

Photo: Maciej Dakowicz,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