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動機是決定學習成敗的關鍵!別輕率回答孩子的「為什麼」,父母無心的回應很可能會扼殺了孩子的學習動機

父母親如何教導孩子與世界產生連結、以及自主性產生連結的方式非常重要!千萬別輕率地回答孩子的主動提問,尤其絕對不建議把情緒帶進回答裡,先耐著大人的負面,忍一下、等一下,然後用適當的方式回答!就算我們腦中也沒有合適答案,而利用這樣機會一起找解答,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親子互動呀~

今晨進公司路程上,一位媽媽推著娃娃車跟一位小朋友在騎樓下走著路,孩子指著還沒開門的店家張口問:「馬麻,為什麼關門?」那位媽媽直接回答:「關門就不要買啊!」

我在後頭心裡突然一驚!這個回答似乎不是那麼適切,不是嗎?要是我的孩子問起這樣的問題,我應該會回答:「因為這家店的營業時間還沒到啊~現在還早噢!」然後我會觀察孩子有沒有繼續問下去:「那營業時間是幾點?」倘若有,那麼我們會在“營業時間”這個話題聊上一陣子:比如什麼是營業時間、營業是什麼?開店做生意很辛苦(可以引導到賺錢很辛苦)之類;倘若沒有,我會問孩子為什麼好奇這家店的門是關著的、曉不曉得什麼是開店等等...

 

父母的回應,影響孩子日後學習動機

孩子的學習動機通常出現得很早,尤其是剛剛學會說話的孩子,一天到晚想要認識這個世界,想辦法和眼前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問問題當然是第一個最直接的方式,很多家長常常受不了孩子多問,回頭就怒斥:問這麼多幹嘛,自己回家看書啦(或是明天學校問老師啦~)這大概是最糟糕的回應方式!不僅僅扼殺了孩子富有好奇心的動機,也間接告訴孩子別多問(反正得不到答案!)。

德國作家伊旭塔.雷曼在2008年的著作《學習動機:決定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書中明白指出:「沒有一個孩子天生就缺乏動機。每個人都有驅使他做好某些事的內在動力,內在動力會提升興趣和毅力。研究顯示,自動自發學習的學生,平均成績優於那些不想學習的學生,而且獲得更多樂趣。」所以,既然學習動機這麼重要,有沒有想過許多能夠讓孩子學習的寶貴時機,其實是毀在父母親手裡?

 

就我從另外一個層面的觀察來看,經常答錯提問很有可能造成孩子對於好奇心感到負面,因為得不到爸媽的回應與支持,多問似乎等於麻煩,孩子會有直覺:「馬麻不喜歡麻煩,所以我要乖乖地聽話,不要問問題。」然後導致日後刻意將自己的疑問吞進肚子裡;積極的孩子自己找方法解惑(上網查資料、看書),而消極的孩子很有可能索性不學了,直接把興頭轉向其他事物,好比拆玩具或是惹麻煩吸引大人注意!一般來說大部份的孩子都是消極被動型的學習。

或許,家長們也很清楚這樣子的錯答(答非所問),甚至根本不知道答案的狀況對孩子不好!但是控制自己情緒很不容易,回答的方式就直接影響了這個主動提問的後果。無論孩子是否得到解答,負面的回應態度已經造成傷害,父母親小小無心的舉動累積起來,可是大大地影響了孩子日後的學習動機!

 

一起找答案,增進親子互動

小乖:把鼻,疊字作業問題又來囉:「先是…然後」怎麼造句?「再…再…都不能」怎麼造句?

把鼻:又是國語作業的問題(抓一抓快要掉光的頭髮),給我五分鐘讓我想一想(我不會輕易認輸)!

小乖:老規矩對不對,你講出來的我就不能用!(一旁書桌上敲筆等著老爸出糗!)

把鼻:對啊!這樣妳才會舉一反三,才會自己進步,畢竟是妳的作業呀!

小乖:齁,好啦!那我先寫其他的作業,你快一點噢~

把鼻:嗯嗯,別吵我,我一定想好回答妳!

在我親子創意思考術聯想力的課堂上有許多孩子明明就很感興趣想要參與,但就是沒那麼多聯想!在小小的腦袋瓜子裡要是素材(影像、圖片、故事)不夠,連結效果如何會好?能否廣納聯想力的素材,就得依賴孩子平時的素養教育(家庭教育)!父母親如何教導孩子與世界產生連結,以及自主性產生連結的方式非常重要!千萬別輕率地回答孩子的主動提問,尤其絕對不建議把情緒帶進回答裡,先耐著大人的負面,忍一下、等一下,然後用適當的方式回答。就算我們腦中也沒有合適答案,利用這樣的機會一起找解答,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親子互動呀~

或許是因為常常見到這些現象吧!我們不禁省思:需要改變的從來不是孩子,其實都是父母親!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孩子的出現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但試問:「所有的父母都能這樣想嗎?」

 

更多親子話題就在:小乖爸之國民禮儀

 

 

推薦好讀>>>《魚,是我們的祖先嗎?:孩子的第一本演化書》/ 小天下出版

 

滿足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激發孩子的思考和想像!

孩子天生就對這世界感到好奇,別迴避或敷衍孩子拋出的「為什麼」,用繪本教導孩子與世界產生連結,探索世界!

人類最早的祖先是什麼樣子?
在人類之前,更早的祖先又是什麼樣子?
我們是爸爸媽媽的孩子、我們爸媽是我們的爺爺奶奶的孩子……
那麼,我們的祖先、祖先的祖先又是怎麼來的?
透過這些大哉問,在本書中是一段充滿樂趣的旅程:
翻開第一頁,你可以帶著孩子
像魚一樣擺動身體、像爬行類一樣在地上爬呀爬......
讓孩子對生命世界的發展充滿興趣!

 

本書特色:
★ 專為幼兒寫的演化知識繪本
★ 生動流暢的故事+童趣十足的插畫+有趣的提問
★ 帶孩子認識自己和魚、爬行類、哺乳類、靈長動物的共通點
★ 了解在動物世界和演化樹上,人類在什麼位置?人類的祖先有哪些?

 

 

照片提供:李忠峯

數位編輯:陳玉玲、陳宣雯(220107)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