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的差距 10公里的疏離

1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是考試有無數次,為了1分、5分而引發的家庭與親子衝突,持續的在撕裂與拉開親子間的距離。或許只為了那1分,孩子與我們的內心距離,就退到了十公里,甚至百公里之外。

孩子,別急,慢慢來,再試一下,我們會耐心的等你

日前採訪一則新聞,一位十歲的小男孩,被醫師診斷為發展遲緩,學習與手部動作向來慢人一拍。孩子的父親是位吉他高手,他沒有任何失落,「既然遲緩,那咱們就多動一會兒!」他這樣想。於是和兒子打勾勾交換條件「你彈多久的烏克麗麗,我就陪你玩多久的樂高。」

小男孩一開始是排斥的,但老爸卻比他更努力,每天花費大量時間指導,每天替他加油打氣,兩年內,小男孩不但玩出興趣,還以令人驚嘆的音樂技巧,在知名電視節目「亞洲達人秀上」,讓國際評審震驚按下直接晉級決賽的「黃金按鈕」,從孩子父親口中得知,現在小男孩不但愛上音樂,學習上比起一般孩子更積極。

幾天後,我去接孩子下課,在校門穿堂前,一陣叫罵引起我的注意。「你自己看看,你給我仔細看看,這次考幾分?86分,你到底有沒有認真複習?還有,你再看看這個,91分,花那麼多錢給你補習補假的,你~到~底~在~搞~什~麼?等一下回家就是一分一下,我看你下次會不會改?」

一位看來心情不美麗的媽媽,左手拿著幾張考卷,右手比手畫腳,指著那已經被氣憤掌心緊抓而皺褶的試卷上,被紅筆劃掉的答案。

媽媽的高分貝,掩蓋了正低頭站在她眼前,雙肩顫抖小女孩的啜泣聲。孩子的眼淚在漲紅的臉上流到下巴滴落,好像犯下滔天大罪,不斷搓揉著稚嫩雙手,我猜,她約莫四年級上下。

眼前這對母女距離可能只有幾十公分,我已經看到,孩子的心早已被那股震攝的氣勢,逼退到幾公里之外,未來,還有無數次的考試,她們的心能再有交集嗎?

 

人生不是跑百米立刻分出勝負,而是一場超級馬拉松

說實話,聽到媽媽念出這孩子考試分數,我可羨慕到流口水,甚至羞愧的想低下頭,誠心的懇求,「你小孩的分數可不可以分個30分給我家的,那該有多好啊!」

每逢考試過後去接孩子下課時,這種父母看到考卷分數後一臉怒氣,孩子宛如古早小媳婦般,低頭不語跟在後方,離開校園的場景,總會上演好幾回。

我不能否認,在傳統威權教育體制下成長的自己,也會有分數迷思,從孩子上小學起,每次孩子考試,我總是幻想,「真希望有那麼一天,我也能自豪地大聲地念我家野孩子,你怎麼只有考70分?」但,這個很卑微的心願,也總是不斷的幻滅。

轉眼間,我家野孩子已經六年級,即將進入未來國、高中六年最激烈的考試煉獄。我也不是不在乎分數的父母,也常常處在緊張狀態,內心始終是掙扎翻騰的。

看著孩子同學家長從小一開始,汲汲替他們尋找理想的國、英、數、作文補習班與家教,我不免擔心孩子也會趕不上,我克制住了;假日,孩子的同學仍繼續上課與複習功課,我堅持住了;不少家長積極協助孩子參與各種校內外比賽活動,我也挺住了。

我常常對孩子說,「你放心,學習的過程,我會全程陪伴你;只要你自己要做,或是想嘗試的事物,別管他結果如何?就去吧!爸比一定支持到底;而你不想做的,只要說得出合理的看法,那就不必要做。

過程中,我始終努力嘗試壓住情緒,內心揣著一支天秤,把成績、才藝,和身心健康、快樂成長放在兩邊衡量,不斷在觀察、調整,嘗試找出其中的平衡點。

我察覺,野孩子能動能靜,具有服從性高,耐性一流的特點,對於喜愛的事物相當投入,即使他是個散仙糊塗鬼,卻相當超級耐操。

終於,我得到一點適合自己想法的結論,也是我跑新聞多年以及觀察政商官場上明爭暗鬥亂象的心得,那就是「烏龜比命長,人生絕對不是跑百米立刻分出勝負,而是一場超級馬拉松,比的是誰能順利跑進生命的終點線,有耐力撐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可以成績表現不好,但絕不能失去熱情

仔細回顧野孩子小學這六年,有幾件事是我最自豪而且可以經常拿來誇口的。一、天天最早到校。二、每學期全勤。三、從沒為了任何一次大小考試的成績而對小孩動怒過。

「天啊,你簡直是個肖ㄟ!這有什麼好自豪的啦!」,每次和友人聊到教養小孩時,我一定很臭屁的提到這三件事,但眾親友似乎都用看到怪物的神情,以及打死不信的狐疑做出回應。

看到這,大家一定以為我家野孩子是一個超級主動,積極奮發向上、完美要求自我且永遠名列前茅的資優生。

我要認真且誠實的說,大家全錯了。其他不說,就單指成績而言,野孩子每次的成績表現,要是在我那個時代,大概值得每天打斷三根藤條。連老師都曾找我商談,質疑我疏於照顧孩子功課,我的回答永遠一樣,「我們很努力學習喔!慢慢來就好。

更有不少人質疑我放任孩子過度,簡直是提早幫他放棄人生。我發誓,真是天大冤枉呀!我的底線可是謹守得相當嚴格,絕不容許孩子觸犯,就是「生活要條理、學習要態度、嘗試要多元」的三大原則,可以成績表現不好,但絕不能失去熱情。

別讓分數造成孩子的恐懼,拉開親子間的距離

我也曾經是那位被罵到頭抬不起來的小孩。那種難過與憤怒的心情,佔去了我不少快樂的童年,雖然還不到拒絕學習而自我放棄的地步,但整個青少年時期的學習過程卻很不快樂,內心始終和父母保持著十萬八千里的警戒距離。

好幾次,我曾在教孩子數學時,因他做過多次的題型又重複忘記而指責他,未料在下一刻,他竟然瞬間失憶,連基本加減法連帶都忘了,可見得那種恐懼之深。

好吧!既然這樣,我就用時間換取空間,一起慢慢磨。我常常對野孩子說,「你老爸我什麼都不會,但外號就叫『打不死的小強』,耐性超好,我就陪著你重複再重複的練習,人家學三遍,我們就來個三十遍,直到學會為止,怕什麼?」

1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是考試有無數次,為了1分、5分而引發的家庭與親子衝突,持續的在撕裂與拉開親子間的距離。或許只為了那1分,孩子與我們的內心距離,就退到了十公里,甚至百公里之外。

為了這1分,我們可能要花很多年的時間修補失去的親密感。甚至也有可能,為了這1分爭執,我們再也找不回孩子純真的笑容。

期中考結束,在過去五年來,野孩子的考試成績向來慘不忍睹到我不敢和任何人提。這次不同,他興奮的拿著數學考卷跑來找我,我看了一眼,「哇~天要下紅雨了,不但進步超多,而且超過大多數同學,這可是人生第一次呢!」我心想。

我說:「你高興嗎?花那麼多時間值得嗎?」他帶著我們不曾看過,極度燦爛的笑容點點頭。我不確定,這是不是過去五年多來他耐著性子學習而累積的一個成果,我才不管呢!至少他現在,更有自信,乘著心頭那陣風上學了。

過去咱父子倆在學習過程上,長時間不斷磨合的心靈,已經透過這一秒的笑容黏得更緊,這滋味,都是我們未來最值得回味的畫面。
 

※延伸閱讀

孩子一遇到考試就說肚子痛?爸媽要懂得看見孩子反應在身體上的壓力!

張輝誠老師:教育不是逼孩子學,而是不停告訴他該如何自學
 

 

 

 

 

 

照片提供:戴志揚

數位編輯:陳玉玲/黃小羽(20190101)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