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找到丟掉壞情緒和壓力的方法

哥哥突然哭著大喊一句:「你們都覺得我不乖是壞小孩,我乾脆去死一死算了!」當下,這句話狠狠的衝擊著一個當媽媽的心,原來,大人的每一句話在孩子心裡都有重量,原來,日積月累間孩子已經承受了這麼大的壓力…

這一個月來,小妞的情緒因為在學校想念媽媽而持續處於低潮,在思考著如何引導小妞找到情緒源頭、解決她心理壓力的同時,讓為娘的想起哥哥也曾經在低年級時,出現一個很巨大的壓力。

那時,為娘的還在適應哥哥上小學的種種事物,還在摸索如何跟老師溝通,然而,在拖著疲累身軀回到家後,總是看見老師寫聯絡簿說哥哥在學校不聽話,例如午休不睡覺、上課笑太大聲、下課在走廊奔跑等,為娘的在日復一日的壓力下,實在也有身心俱疲的時候,所以偶爾,會很生氣的責怪哥哥「為什麼在學校要惹老師生氣!?」「為什麼要這麼不乖!?」

 

你的一句話 孩子聽來盡是否定

記得有一次,當為娘的又為了聯絡簿上的事跟哥哥溝通時,哥哥突然哭著大喊一句:「你們都覺得我不乖是壞小孩,我乾脆去死一死算了!」當下,這句話狠狠的衝擊著一個當媽媽的心,原來,大人的每一句話在孩子心裡都有重量,原來,日積月累間孩子已經承受了這麼大的壓力…

我很慶幸,哥哥把內心的苦大喊出來,我很開心,還好哥哥還願意對我發洩他的情緒,這樣我才有機會可以幫他,我才有機會可以陪他解決問題,避免讓事情走向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後來,為娘的找了一個午後的悠閒時間,在母子倆都處於輕鬆的心情下,花了很長的時間跟哥哥聊聊心裡話。首先,為娘的先跟哥哥道歉,不該把自己疲累的情緒加諸在事件上,媽媽沒有覺得他是壞小孩,只是事情做錯了或做得不夠好,我們一起反省改進就好。孩子在學習,大人其實也一起跟著在成長。

從此以後,為娘的也時刻提醒自己,跟孩子說話時的表達方式,我們要讓孩子了解的是他「事情沒做好」,而不是他「這個人不好」,別讓無意間的言語傷害了孩子的心。為娘的也跟哥哥說以後媽媽說了讓他受傷的話,只要他好好說,都可以跟媽媽溝通沒關係,我們一起努力改進。

除了清楚的讓哥哥明白我的想法,並彼此修正調整往後的溝通方式之外,為娘的也沒忘了在哥哥心底上的傷口,我沒辦法讓事情船過水無痕,但至少我得試著讓哥哥釋放壓力。那個下午的母子談心,我們說開了彼此心中的秘密,我也陪著哥哥一起思考該怎麼把心裡的壞情緒丟到垃圾桶,我們試過許多方法,像是畫畫、把紙揉成一團狠狠丟出去、唱歌等等,最後率性的哥哥覺得只要跟媽媽說了,媽媽有理解他了,就足夠,再加上看書跟運動他就能找回好心情。

 

給孩子方向辦法 由他去思考探索

回到這次小妞情緒陷入低潮的事,為娘的也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幫助她,這段時間以來,在每天的聊天對話中尋找蛛絲馬跡,慢慢抽絲剝繭的解開她心中的結,然而,理智是一回事,情感又是一回事,媽媽要上班小孩要上課這些道理小妞其實都懂,但情感上卻沒辦法擺脫因為想媽媽而想哭的情緒,所以為娘的運用了小技巧,送給小妞一本可愛的日記本,然後跟她說,在學校想媽媽的時候,可以把想跟我說的話寫在本子裡,這其實也是一種情緒的抒發、壓力的釋放。

最後,在這幾天小妞漸漸回到開心上學的自己時,為娘的也帶著她回顧這一路的點點滴滴,記得曾經有一次小妞問我:「媽咪,妳可以教我怎麼讓自己快樂嗎?」我跟她說:「我可以跟妳分享我做哪些事的時候會快樂,我也可以陪妳試試看妳能做些什麼,但只有妳自己知道該怎麼讓自己快樂,只有自己給自己的快樂才是最真實的。」

生活中,不管是課業的壓力、家人朋友間的不開心,還是其他林林總總的負面情緒,其實都像顆石頭一樣壓在自己的心上,壓久了是會生病的,只有自己才有能力把石頭搬開,試著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一個能夠讓自己丟開壞情緒和壓力的方法,真的很重要。

 


小舖子「為娘的生活幸福手扎」新開幕,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

 

Photo:choya415,CC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