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超下飯常備鍋料理,上桌馬上飯鍋見底!

不管是異國風的匈牙利牛肉,還是韓式醬燒小芋頭,只要選對鍋具,就能輕鬆上手煮出道地美味。

擅用每款常備鍋的特性,做出專屬於它們的料理!節錄兩款經典料理,讓您一窺簡單美味的常備鍋料理秘訣。

 

【傳統匈牙利燉牛肉】

匈牙利傳統的Goulash是有著濃厚風味的牛肉蔬菜燉菜。甜甜辣辣的味道,能夠安撫空虛的胃。這道有豐富配料的湯料理,做好足夠的分量,不僅適合搭配白飯,和烤麵包一起享用也很不錯。

▋ 食材
牛頸肉 600g
洋蔥 1顆
紅椒 2顆
馬鈴薯 1顆
雞高湯 3杯
紅酒 1杯
黃櫛瓜 1/2條
番茄醬汁 1.5杯
蒜泥 1大匙
紅椒粉 1大匙
奶油 20g

鹽、胡椒粉、巴西里粉 各少許

洋蔥要用中小火慢慢炒到變成深麥芽糖色為止,才能完全提出洋蔥本身的甜味與鮮味。

▋ 準備
1 將牛肉切成4公分大小的塊狀,撒上鹽和胡椒粉。
2 洋蔥、紅椒、櫛瓜、馬鈴薯切成和牛肉相同大小的塊狀。
3 大蒜切碎。

▋ 作法
1 將鍋子燒熱,放入奶油融化後,將牛肉表面煎烤至適當的熟度後取出。將大蒜和洋蔥放入同個鍋子,以中火炒到變成褐色為止。
2 將紅酒倒入步驟1中,以中火加熱,放入紅椒粉與番茄醬汁拌炒,再倒入雞高湯。開始煮滾時,將泡沫撈除,放入蔬菜與牛肉並蓋上鍋蓋,反覆進行3次〈用小火煮20分鐘後關火,靜置20分鐘〉,讓蔬菜完全熟透,使味道完全融合在一起。
3 偶爾攪拌一下,待牛肉變軟時,打開鍋蓋,將湯汁收乾變濃稠後,加入鹽和胡椒粉調味。

 

【醬燒小芋頭雞腿肉】 

每到中秋節會吃的小芋頭,小時候都一直誤以為是馬鈴薯,或許是因為卡通龍貓的緣故,才真正開始認識它吧。因龍貓的雨傘而讓人印象深刻的芋葉,成了浪漫又可愛的象徵道具,在許多電影中也出現過。

最好的鹼性食物——芋頭,和雞腿肉一起用甜甜鹹鹹的醬料燉煮,無論是拌飯吃或是做成蓋飯,都是餐桌上的最佳飯友。

▋ 食材
雞腿肉 250g
小芋頭 500g
泡開的香菇 3朵
乾辣椒 1根
泡開的昆布 10×10cm 1片
昆布高湯 2杯
辣油 1大匙

雞腿肉醃料
清酒 1大匙
鹽 1小匙
蒜泥 1小匙

醬料
醬油 3大匙
砂糖 1大匙
蒜泥 1大匙
芝麻油 1大匙
蜂蜜 1/2大匙
胡椒粉 少許

▋ 準備
1 將昆布泡入3杯量的冷水中約30分鐘,再切成 1公分寬;泡昆布的水不要倒掉,可用來當成高湯。
2 香菇用溫水泡開後,將水分擰乾並切成適口大小。
3 如果用手直接觸碰小芋頭,會引起搔癢的症狀,請帶上手套並用湯匙將皮去除,再稍微加一點鹽搓洗。接著煮沸麵粉水或淘米水,將小芋頭放入汆燙,再泡冷水30分鐘,去除刺激性的味道。
4 雞腿肉切成適口大小,放入醃料中醃製1小時左右。

▋ 作法
1 用中火熱鍋並淋上食用油,放入乾辣椒炒出辣辣的香氣後,接著將雞腿肉的表面煎熟,暫時放入其他容器中備用。
2 將昆布高湯與小芋頭放入步驟1的鍋中,以大火加熱,並放入醃好的雞腿肉與2/3的醬料一起煮滾。
3 轉成中火煮10分鐘後,用筷子試著插入小芋頭,如果變軟可以順利插入,即可放入香菇和切好的昆布,用小火慢燉約10分鐘,直到湯汁變濃稠為止。
4 加入芝麻油和蜂蜜並收尾。

要戴上手套來削芋頭皮,手才不會發癢;用淘米水汆燙後,放入冷水浸泡再烹調,

才能去除刺激的味道並維持白色的外觀。

 

摘自  陳姬元《常備鍋料理全書》/采實文化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