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鍋子,都有它擅長的料理

學會賞識常伴你左右的鍋具,讓它們發揮長才。鑄鐵鍋.砂鍋.不鏽鋼鍋.不沾鍋.玻璃陶瓷鍋.琺瑯鍋.壓力鍋.銅鍋等,一次搞懂8種廚房常備鍋的獨特特性,演練66道為它們各自量身打造的料理。

學會賞識常伴你左右的鍋具,讓它們發揮長才

鑄鐵鍋 / 砂鍋 / 不鏽鋼鍋 / 不沾鍋 / 玻璃陶瓷鍋 / 琺瑯鍋 / 壓力鍋 / 銅鍋等,

一次搞懂8種廚房常備鍋的獨特特性,演練66道為它們各自量身打造的料理!

 

◎ Check!廚房裡的鍋具們,你都怎麼使用呢?

﹡一鍋到底,不管煮什麼,都用同一只鍋?
﹡大家口耳相傳的好用神鍋,自己用起來卻不順手?
﹡鍋子只用來煮湯、煮火鍋?
﹡鍋子常常燒焦沾黏,總要花費一番工夫才能清潔乾淨?

廚藝節目裡大顯身手的廚師,都熟知每種鍋具的材質性能與特色,才能輕巧流暢的做出快速、美味的料理。精準使用鍋具,也是料理的一門學問,用對料理方式,才不會辜負一只好鍋。

 

◎ 擅用每款常備鍋的特性,做出專屬於它們的料理

● 鑄鐵鍋──適合需長時間燉煮入味的料理
熱能傳導均勻,保溫效果極佳,能縮短料理時間,並減少食材營養的流失,適合燉菜、燉肉等需長時間加熱的料理。
│發揮它的特性,請試做這些料理:滷帶皮五花肉、燉三層肉、奶油燉菜、雞湯等等。

● 不鏽鋼鍋──不黏鍋的訣竅,就是要完全預熱
快速且均勻導熱,且不怕沾附腥味或醬味,用來燉煮、炸炒都適合,新手最容易犯的失誤,就是沒有完全預熱就使用,而出現燒焦黏鍋的情況。
│發揮它的特性,請試做這些料理:鮮蝦可樂餅、寬冬粉燉雞、炒牛肉絲等等。

● 砂鍋──厚實材質,能燉煮出鮮甜滋味
材質厚實且蓄熱性佳,能將食物燉煮得更美味、軟嫩,但無法用於油炸類料理,因為鍋子一旦吸入油之後,會變得異常高溫,或會有滲出油的疑慮。
│發揮它的特性,請試做這些料理:海鮮燉飯、砂鍋魚頭、鱈魚清湯等等。

● 玻璃陶瓷鍋──適合用於製作醬汁、魚料理
表面沒有毛細孔,不會沾附食物的味道,也無需擔心因食物而變色,非常適合做醬汁與魚類料理。但容易黏鍋或燒焦,製作咖哩時要多加留意。
│發揮它的特性,請試這些料理:燉土魠魚、番茄醬汁、菠菜咖哩。

 

◎ 鍋子除了用來煮火鍋,還可靈活運用於煮飯、燉肉、烤甜點

● 餐廳級的東西方道地美味:本書收錄的菜色多元豐富,融合東西方最受歡迎的料理,只要用一只鍋子,就能端出餐廳級美味,像是匈牙利燉牛肉、雞肉釜飯、香辣燉雞湯、培根蛋黃義大利麵、泰式鮮蝦炒河粉等等。

● 利用常備鍋製作,甜點立即上桌:利用鑄鐵鍋製作蜂蜜起司蛋糕,形狀特別又美味;不用烤箱,以不鏽鋼鍋製作伯爵茶蛋糕、胡桃派,美味程度同樣另人動心。

 

摘自  陳姬元《常備鍋料理全書》/采實文化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