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天生就會讀書,厲害的人只是他們懂得訣竅

我在遇到任何事情時,都會用這個所謂「蛋糕要切過再吃」的方法來解決,而這也是我平常面對各種事情時,固定會有的基本態度。一個人如果心裡老想著,自己必須把整個蛋糕全吃光才行,一定會覺得很辛苦,但只要懂得以遊戲的心態,一片片慢慢地吃,就能輕鬆達成目標。
  • 文/ 書摘
  • 2017-11-17 (更新:2023-04-19)
  • 瀏覽數66,885

讓我順利考上東大的「回針記憶法」

先花二分鐘背誦,再花一分鐘測驗!

讀高中的時候,我最不會背日本史。因為書裡盡是些瑣碎的事,而且每次一到定期考試,試題範圍就多達三十頁。

當時的我,雖然想利用搭電車的時間來背誦,但不知為何,無論我再怎麼努力瀏覽筆記,就是記不起來。在我徬徨無助,擔心「要怎麼做才記得住」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我將它稱之為「回針記憶法」。

比方說,我們想背三頁的單字(一頁以十個單字為宜)。

①先花二分鐘背一頁,再花一分鐘測驗自己是否真的記起來了。
②接著,花二分鐘去背第二頁,並花一分鐘測驗成果。
③然後回到剛剛的第一頁,再花一分鐘測試自己是否還記得。
④花二分鐘背第三頁,並花一分鐘測驗。
⑤回到第二頁,並花一分鐘測驗。
⑥回到第三頁,並花一分鐘測驗。
⑦最後,每一頁分別花一分鐘測驗。

記得要徹底運用計時器,從一頁進到下一頁時,絕對要遵守時間,不可拖拖拉拉。這樣反覆不斷去了又回,回了又去,感覺和縫紉上的「回針」很類似,因此,我特別將這個念書方法取名為「回針記憶法」。

這麼做的話,每一頁大概都要背一次、測驗三次,換句話說,如果有三頁要記,總共要花十五分鐘。

實際這麼做了以後,效果之好,連我自己都大吃一驚。

由於我是用類似遊戲的方式在進行,不會因為過於緊張而感到厭煩,再加上每一頁都來來回回做了三次測驗,自然輕輕鬆鬆就能記住。

此外,我還有一項堅持,那就是背誦時間絕對要設定成「二分鐘」。

因為只有一分鐘的話太短,但如果因此設定成三分鐘的話,又會過長,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想要集中注意力好好背誦,將時間設定成二分鐘,是最恰到好處的。

也就是說,當我們要進行背誦時,量一定要控制在二分鐘能背得起來的範圍內才行。評估的結果,若是一頁只花二分鐘,根本背不起來的話,請不要擅自將時間延長為五分鐘,而要將一頁的量再做細分,分成好幾個二分鐘可以記得起來的單元。另外,如果是背英文單字的話,二分鐘的時間,背十個單字左右最剛好。

懂得運用「回針記憶法」,筆記本三十頁的量,大概一百五十分鐘就背得起來,換言之,只要二個半小時就能背完,明顯縮短背誦所需的時間。

我甚至敢說,就是因為用了這個方法,我才能考上東大。因此,還在煩惱不知該如何背書的你,請務必試試這個方法!

 

運用「蛋糕切過再吃」的方法,就能輕輕鬆鬆達成目標

單純背單字,人很快就會覺得無聊。因為只是將時間花在不斷重複單調而乏味的事情上,任誰都會感到厭煩。

遇到這種狀況時,記得要將念書與工作都當成遊戲來進行。

比方說,想到「下個月考試前,必須讀完課本五十頁」,相信大家絕對會因為範圍過大而煩躁不已。話雖如此,只要懂得分配工作,告訴自己「什麼時候之前必須記住哪些部分」,事情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至於要如何分配,第一步就是先從決定要分配多少時間給必須做的事開始做起。 假設你在思考過後的決定是「平日每天要分配一個小時給該科目」,那麼,每一個月該科目所能分配到的時間便是:

1小時×5天×4星期=20小時。

如果想用這二十個小時讀完課本五十頁的話,平均每一個小時只要能夠讀完二.五頁,就可以順利過關。

我在遇到任何事情時,都會用這個所謂「蛋糕要切過再吃」的方法來解決,而這也是我平常面對各種事情時,固定會有的基本態度。一個人如果心裡老想著,自己必須把整個蛋糕全吃光才行,一定會覺得很辛苦,但只要懂得以遊戲的心態,一片片慢慢地吃,就能輕鬆達成目標。

 

這種「到這邊為止都已經完成了!」的成就感,將能有效提升鬥志

即使是在公司裡,我也會要求每一個員工,要落實「蛋糕切了再吃」的做事方式。

我們補習班每季舉辦講習時,都會用「從剛才為您所進行的小測驗結果來看,您現在的成績大概是這樣的,我會建議您參加這個講座,至於另一個講座,參不參加都無所謂」這樣的推薦方式,來幫助每位學員挑選最適合他們的講座。因為這種推薦方式必須依據每個人的能力與成長狀況來做評估,在準備上其實很花時間。

也因此,假如大家在準備這些工作時,只是機械化地想說:「又得開始準備冬季講座的介紹資料了」,應該會覺得很辛苦才對,不過,我們公司的員工根本不會有這種狀況,因為大家都懂得「蛋糕切過再吃」的道理,知道做事前要將工作先做細分。

他們會將工作細分成這幾個部分:

①先為全體學員的成績狀況做分析、
②思考該推薦哪種課程給哪種學員、
③用e-mail 將介紹資料寄送給學員、
④遇到需要接受個別指導的學員時,幫他們另外安排時間。將以上工作排定順序後再進行時間分配,決定「什麼時候之前要完成哪一個部分」。

所以,只要一想到「我已經做這麼多了」,鬥志自然會越來越高昂。

遇到比較困難的工作或較為單調的課程內容時,大家或許可以訂個時間,告訴自己:「好吧,我要在三十分鐘內把這件事情結束」,再以倒數計時的方式來進行,做起來就會更開心。

「再三十分鐘,我就要將這次考試範圍內的單字全部背完!」

「下午兩點前,我絕對要將下次開會要用到的資料整理出來!」

做完這些決定後,將計時器設定好,再開始倒數計時,你就會覺得既緊張又刺激,也就能夠集中精神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不管是工作還是念書,既然同樣要做,讓自己做起來開心一點,不是比較好嗎?

 

掌握自己的「黃金時段」

只要處於黃金時段,哪怕再不擅長的事,做起來都能得心應手。

訂立進度表時,我都會思考「這個科目或工作,要放到哪一個時段來進行會比較好」。很多人「頭腦最清晰的時候是在早晨」,不過,這個狀況卻未必能套用到我身上,因為我往往要在稍微睡個午覺後,頭腦才會完全動起來。

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就是所謂的「黃金時段」:思路清晰,任何事情做起來都既快速又有效率。因此,我自然會去留意自己睡覺與起來的時間,看看是否有辦法為自己製造更多「小午休」的機會。相反地,我精神狀況最差的時段就是午睡前。唉,沒辦法,想睡覺的時候,當然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啊!

掌握自己的「黃金時段」,做事的效率就會大幅提升。

我在前面也提到過,自己以前很不會背歷史,雖然經常利用電車通勤等零碎的時間,努力要記熟一點,但不知為何,歷史說什麼就是背不起來。

於是我決定反其道而行,改以「黃金時段」來背誦,同時還配合「背誦二分鐘後,就自我測驗一分鐘的『回針記憶法』」,全心投入背誦中。

像這樣,將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或需要花點時間去處理的棘手事情,通通移到這個黃金時段來做的話,多半很快就能得到解決。工作時,我也會將不容有失誤的事情全部挪到黃金時段來做。因為我知道在這段時間裡,自己的腦袋最清楚,比較不容易出現各種愚蠢的小失誤。再者,一些明明很重要且非得處理,卻一再被往後延宕的事務,我也會刻意把它們放在這個時段來做,讓自己能夠確實在期限內完成。

只要懂得善用黃金時段來做那些自己不喜歡卻很重要,而且很容易被一再逃避的事情,不用三兩下,它們就會快速被處理掉。

請大家務必認真找出「專屬於自己的黃金時段」,輕鬆快活地度過每一個工作天與讀書天。

 

摘自  清水章弘《讀書考試 快‧狠‧準:39個東大生不敗學習法》/華文精典

 

 

Photo:Jupen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