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拜拜,解除孫悟空的緊箍咒

絕大多數有偏頭痛的小朋友,是來自於遺傳,爸媽假如有偏頭痛,小朋友罹患機率就有五到七成。如果有偏頭痛家族病史的話,可以觀察小朋友會不會容易暈車、暈機,這可能是小朋友遺傳偏頭痛的早期症狀。

「媽媽,我的頭好痛喔!」身為家長,常常會不知道小朋友是真的頭痛?還是不想上課或考試,而想出逃避的理由。

假如小朋友沒有感冒發燒、或外部受傷,可是卻常常喊說頭好痛,像是孫悟空拿不下的緊箍咒一般持續疼痛,這時候爸媽可要注意一下,孩子是不是有偏頭痛的毛病,因為有時候小朋友不會表達疼痛的感覺,常常讓大人不以為意,因此而疏忽了,不然就是過於擔心,深怕孩子腦部病變。

根據「國際頭痛協會」的定義,兒童偏頭痛的發作時間是兩小時到七十二小時,比大人四小時到七十二小時稍短。

在100個孩子中,就有4-10位小朋友會有偏頭痛,比例滿高的,絕大多數有偏頭痛的小朋友,是來自於遺傳,爸媽假如有偏頭痛,小朋友罹患機率就有五到七成。如果有偏頭痛家族病史的話,可以觀察小朋友會不會容易暈車、暈機,這可能是小朋友遺傳偏頭痛的早期症狀。

 

氣滯血瘀造成偏頭痛

「偏頭痛」可不是現代才有的疾病,早在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就有「首風」、「腦風」記載;到了元朝的《丹溪心法》中,更詳細描述:「頭風之痛在一側者,又名『邊頭風』、『偏頭痛』,其痛多在顳部或頭角,或左或右,或左右移換,有連目痛或痛久損目者,有噁心嘔吐者,兼症不一。」

以中醫觀點來看,偏頭痛是因為受到風、寒、暑、濕、燥等各種外邪,情志內傷,造成「氣滯」、「血瘀」,讓身體的肝、脾、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肝氣鬱結、心血不足,都會引起偏頭痛。為什麼會「氣滯」、「血瘀」呢?這和小朋友的先天體質、後天的生活習慣、飲食、壓力等環節都有關。

 

諸陽之匯的通暢

我有一位小學員,也是有偏頭痛的毛病,一開始他會出現看東西有閃光、模糊、肢體麻木等前兆,看遍各科,才確診是偏頭痛,他一頭痛發作起來,就疼痛要命,讓他沒辦法專心學習和讀書,導致學業成績也下滑。

小學員的媽媽帶孩子來找我學功時,我還發現這孩子頭頸部的肌肉相當僵硬,頸椎關節錯位,這是由於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而頸椎問題也會導致反覆性的頭痛。而且,這孩子和多數小朋友一樣,愛喝奶茶、可樂,尤其特別喜歡吃起士、香腸、熱狗,這些食物的成分,比較容易引起腦的微細血管變化,引發疼痛。

除了正規的醫療之外,還有飲食習慣的改變,偏頭痛的孩子來學氣功,也是可以緩解疼痛的,因為練功可以排除身體濁氣,強化身體的代謝能力,頭、頸、肩的血液循環變好,讓有「諸陽之匯」的頭部可以保持氣的通順,改善頭痛、頭脹等問題。

當肩頸放鬆,體內的氣血,可以供養到大腦時,就不容易會有頭昏腦脹、夜不成眠的狀況,所以氣一旦疏通,自然疼痛就會緩解和消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子大雁是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最熱門的課程之一,是亞洲區親子互動的口碑課程,更是眾多專家、企業主推薦的健康教育養成課程。

歡迎跟我們一起一起Playing based learning,玩中學,玩中練,播下身心健康的種子,陪孩子一起長大。

免費試聽課程報名

 

▲實用小功法:周天颤掌

1、右腳向右前方跨步,重心放在右腳,打直,後面左腳腳尖點地,兩手高舉過頭,手指開始同時顫動。顫動時只用到手掌、手指的力量,手腕、手臂都不要擺動。

2、兩手保持顫動,從前方向後移動,身體重心同時轉移到後腳,同時兩手繼續顫掌向下移動,兩手顫動向下時,兩手要過耳。

3、兩手過耳之後手心朝下,上半身向下彎,兩手顫掌過臀部後,慢慢向前方抬起。

4、隨兩手向前抬起,重心同時轉移到前腳,兩手向前伸展,持續顫掌,再回到圖1,重複動作七次。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照片提供: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