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濂交響樂:一起前往步道赴宴吧!

輕倚欄杆,享受溪谷間微涼的水氣,默語觀察群鳥飛舞,聆聽鳥鳴與河流的多聲部合唱,呼吸著夕顏花開的香氣,有幸融入大自然,夫復何求!

竹區圓夢寫手 / 許文卉

赴宴 大自然音樂會

在新竹、在峨眉、在六寮、在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獅頭山,有二條步道,海拔僅僅160公尺,長度不到1公里,沿著溪流開設的步道,終年連綿不絕的石子溪歡唱,穿越古今的沈積岩低語,景色美得令人屏息難忘!

水濂洞步道,小溪曲流潺潺,巨大的天然岩洞幽幽,水滴如穗花般垂落,梵音加入唱誦,溪澗鳥啁啾對話,昆蟲舞動起飛,人們用腳踏在平穩的木棧道上譜曲,沁涼的旋律,創意的樂音。

水濂橋古道,小河蜿蜒淙淙,在河床渦蝕出壺穴,在山壁旋舞出岩洞,在峽谷撞擊出一線天,豐富的生態因此應運而生,植物的向陽大戰,動物的地盤之爭,生存繁衍的重要任務,未曾止息地傳唱著。

序曲 空中飛羽鳴唱

漫步在獅山道路,循著溪流的歌聲,欲前往水濂步道,必須從道路的下方前進,彷彿先經過大自然的地下道,才能一窥水濂步道的神秘。下去之前,別忘了抬頭望向藍天,美麗的大冠鷲,正展翅飛翔高歌。看見猛禽,是一種幸福,代表著廣大的棲地維持著豐富的生態,值得慶幸。站在百年糯米橋上,懷著感恩的心情,謝天。

傍晚,沿著石子溪的曲流,許多溪澗鳥群聚在溪谷的岩洞旁,跳躍於河床的石頭上,落日餘暉映入,台灣藍鵲展翅,藍白交錯的艷麗,大聲唱著富氣勢的歌曲。紫嘯鶇炫燿著一身寶藍,反覆著巨大哨音。鉛色水鶇舞動著尾部的小紅裙,急促的叫聲,短促的跳躍。白日將盡的黃昏,鳥兒們似乎把握時光,在歸巢前互動與覓食。

輕倚欄杆,享受溪谷間微涼的水氣,默語觀察群鳥飛舞,聆聽鳥鳴與河流的多聲部合唱,呼吸著夕顏花開的香氣,有幸融入大自然,夫復何求!

主題曲 達爾文之牆

五千萬年前,古台灣島的造山運動,板塊擠壓力量消失,形成海底盆地,逐漸形成沈積砂岩,水濂步道的砂岩此時還沈睡在海底盆地。直到五百萬年前,蓬萊造山運動,台灣島主要山脈形成,水濂砂岩於此時抬升。石子溪源於雪山山系,在六寮這個地區蘊育了豐富的物種多樣性。水濂步道的兩旁,一邊是流動的石子溪,另一邊就是定靜的沈積岩。

石子溪裡,因為水曲流,創造了壺穴、岩洞和一線天的河谷特殊地形,也涵養了許多熱帶植物、蕨類及藤蔓類,吸引了許多昆蟲和哺乳類。國寶級的鴨腱藤,攀旋而上歷經百年,罕見的蘭花,在水中閃光的魚,泳技高超的蛇類,可愛的蛙蛙,神秘的火焰蟲….精采的物種,徜徉在這安穩的棲地,演繹著生存繁衍的故事。

在水濂步道,任意找一面山壁,輕閉雙眼,隨著溪唱靜心,欣賞山壁裡的沈積砂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總讓我遙想生物學家達爾文,邀請成群兒女排隊佇立在岩壁前,引領著小孩們觀察層層紋理中的內容物,述說著岩層形成的故事,推理當時的氣候,物種的演化,以及生命的動人之處。他說,不要以為這些石頭不會發出聲音,你要先讓自己安靜,大口吸取自然的氣息,然後靠近些用力看,用心聽,輕輕觸摸,淺淺輕聞,跟他們做朋友,你就能閱讀五百萬年來的詩篇。

終曲 謝幕散場

美麗的宴會,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刻。遊客中心前,街頭藝人的樂聲,敲醒沈醉美夢裡的人,帶著夢境裡累積的能量,回到現實。你將發現自己元氣滿滿,勇氣十足。只要記得帶著感謝的心情出發,從欣賞的角度去觀察,不介入,不干擾,學習融入靜獵,定能獲益匪淺,這份大自然的贈禮,將受用無窮。

Photo:Virginia State Parks,CCLicensed.
內文相片提供:許文卉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