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孩子體驗的第一場西方派對

那一年是我第一次帶學生到英國遊學,因為有了深刻的西方東方文化交流的體驗,更讓我堅信與其教導孩子們從書上看世界,倒不如到世界上和我一起去看看吧!
  • 文/ 瑞瑞
  • 2017-11-16 (更新:2017-11-16)
  • 瀏覽數5,326

台灣孩子的害羞不只表現在面對師長,在交新朋友時更顯得羞澀,何況現在還要認識外國朋友呢!

這次遊學我們到了英國倫敦東南方的一個小鎮上,這是一所英國的貴族寄宿學校,暑假期間學校裡的孩子們都回到自己的家中,所以我們這些“外國”孩子們便可以住宿在此,體驗短期的英國文化以及國際交流。來自六個國家、約120位學生的暑期營即將在此展開,台灣的孩子們很明顯的看起來比較稚嫩、身材嬌小許多,也比較不會和外國同年齡的孩子聊天,但我想這也是父母們期望自己的寶貝出國遊學可以學習並體驗的原因之一!

一到當地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告訴了孩子們三天之後學校將舉辦歡迎派對,到時候可以好好打扮一下喔!我看著一雙一雙困惑的眼神望著我,就知道他們應該沒有甚麼概念,畢竟“派對”在東方人的社會教育裡真的比較少出現,但是在西方國家卻是被相當重視的一種生活教育;孩子們可以從“派對”中學習到與人互動、學習到如何和異性相處、學習到甚麼樣的場合適合穿著甚麼樣的服裝。由於這是大部分台灣孩子的第一次派對,我僅告訴他們可以把頭髮梳整齊、女生們可以穿小裙子、男生們可以穿件襯衫,盡量多和其他國家的朋友們聊聊天和照照相,剩下的我保持著好奇的心情想看看他們究竟會如何妝扮自己。

派對當天,當隨團老師的我真是見到了好大的反差。

只見許多西班牙、挪威、芬蘭、法國、墨西哥的學生們打扮的就像是去參加畢業舞會般慎重,女生們穿著長短不一的小禮服、腳踏高跟鞋、臉上薄施脂粉,連頭髮都精心設計過;男生們大部分上衣都穿襯衫、腳穿皮鞋,甚至還有人抹油頭!他們的重視讓我們台灣的孩子傻眼了…因為過於害羞又沒有經驗的他們幾乎都還是穿著短褲運動衫出席。音樂響起,西方國家的孩子們身體隨著擺動,嘻嘻哈哈地喝著飲料聊著天,享受著派對的整個過程;另外一邊的場景,大部分的台灣學生們則都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有的還走到門外去玩著手機遊戲,意興闌珊的樣子讓我實在不忍心。

 

孩子其實分分秒秒都在生活中學習模仿

我把大家聚在一起說說話、一起吃吃東西,似乎他們也開心了一些,就在他們很放鬆時有位孩子首先開口問了,

“老師,我其實很想去跟他們聊天,但是我怕他們會不理我…”

“老師~~我也是~~我是覺得他們都穿得好漂亮喔,我不好意思接近他們”,另一位孩子馬上急著在後面搭話。

“老師,其實我有帶小洋裝啦!但是我問他們都沒有人要穿,我就以為其他國家的學生應該也是隨便穿穿而已…早知道我就也穿了啦!”另一位孩子更激動地搶著跟我說。

“老師老師~ 你可不可以哪天帶我們去逛一下街,我想看看有沒有適合我的襯衫可以買,這樣下次我就可以穿了!“,另一位男生似乎想要好好打扮自己了。

我開心的看著他們、內心竊笑的回答“當然好啊!”

生活教育在自己平時習慣的生活模式裡其實時常被忽略,因為習慣了,尤其對於甚麼樣的場合適合甚麼樣的儀容舉止往往會被人輕易地忽略;舉例來說,您是否看過有人為了長途飛行的舒適度而穿著睡衣走在機場裡準備上飛機?您是否看過有人圖自己的方便而穿著藍白拖鞋去餐廳參加婚禮? 您是否聽過在捷運、公車上、圖書館、西餐廳裡有人因為自己聊天開心而提高八度音大聲講話?這些我都遇過,也感嘆我們台灣十二年的教育似乎依然還沒有完全深耕到生活教育裡;然而我自始至終都深信父母師長們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帶給孩子們的影響力。

在孩子們那學習像是塊海綿的年紀,我深深發覺我們如何能夠引導他們用自己的腦袋來思考並讓他們有所啟發是何等的重要;下次若是看到類似的情形發生時,我們或許能夠趁機問問孩子– 如果是你自己穿著睡衣去搭飛機,我們有沒有尊重其他乘客的感受呢?如果是自己在捷運公車上大聲講話,我們有沒有考慮其他想要休息的人呢?如果穿著藍白拖鞋去吃喜酒,真的適合那樣的場所嗎?適合穿著去祝福新郎新娘嗎?這些機會教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常常出現呢,細細觀察,孩子們其實分分秒秒都在生活中學習模仿著。

幾天後第二次派對即將舉行,我跑去女生們的房間裡串門子,看著他們彼此幫忙畫上淡淡的眼影、挑選好看可愛的裙子和小項鍊;男生們則大部分都換上了襯衫,還有人打上小小的領結,排排站在派對門口處等著其他人的到來。在這一次的派對上我幫學生們照了很多相,大部分的人都和很多其他國家的學生交換了E-mail,他們品嚐了當地老師特別調製的無酒精飲料,也敢一起加入跳團舞了呢!

那一年是我第一次帶學生到英國遊學,因為有了深刻的西方東方文化交流的體驗,更讓我堅信與其教導孩子們從書上看世界,倒不如到世界上和我一起去看看吧!

Photo:Sara Ferretti,CCLicensed.
內文相片提供:瑞瑞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