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人格(三隻小豬 ─ 下集)

大約一個月後,患者體內「她」的性格突然消失了,而且還是在剛剛開始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從時間上看,我不認為那是藥物生效了。

>>>三隻小豬 上集


大約一個月後,患者體內「她」的性格突然消失了,而且還是在剛剛開始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從時間上看,我不認為那是藥物生效了。

這種事情很少發生,所以我想再次面對患者。雖然我反覆強調我從沒面對過他,但我還是再度坐到了患者面前—即便那不是同一個人。

透過幾次和他的接觸,我發現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理智、冷靜,就這點來說,和失蹤的「她」倒是互補。還有就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多重人格。

現在我面臨的問題是:如果「她」真的不在了倒好說了,因為犯罪的是這個男人,那麼他應該接受法律制裁。如果「她」還在,任何懲罰就都會是針對兩個人的—我是說兩種人格的,這樣似乎不是很合理。這麼說的原因是我個人基於情感上的邏輯,如果非得用法律來講......這個也不好講,大多數國家對此都是比較空白的狀態。反正我要做的是,確定他的統一,這樣有可能便於對他定罪,而不是真的去找到「她」。

他:「我們這是第五次見面了吧?」
我算了下:「對,第五次了。」
他:「你還需要確定幾次?」
我:「嗯......可能兩到三次吧?」
他:「這麼久......」
我:「你很急於被法律制裁?」
他:「是。」
我:「為什麼?」

他笑了:「因為我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犯下的罪行,並且知道不能挽回任何事情,但是我的內心又非常痛苦,所以真心期盼著對我的懲罰,好讓我早點兒脫離這種懺悔的痛苦。這理由成立嗎?」

我沒笑,冷冷地看著他。

他:「別那麼嚴肅,難道你希望我裝作神經病,然後逃脫法律制裁?」
我:「是精神病,你也許可以不受法律的制裁,你可以利用所有盡心盡職的醫生和心理醫師,但是即便你成功地活下來了,你終有一天也逃脫不了良心的制裁。」

他:「為什麼要裝聖人呢?你們為什麼不借著這個機會殺了我呢?說我一切正常,是喪心病狂的殺人犯不就可以了嗎?」

我:「我們不是聖人,但是我們會盡本分,而不是由著感情下定義。」
他沉默了。

過了好一會兒,他抬起頭看著我:「我把她殺了。」

我依舊冷冷地看著他,但是,強烈的憤懣就是我當時全部的情緒。
他也在看著我。

幾分鐘後,我冷靜下來了。我發現一個問題:他為什麼會急於被法律制裁?他應該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罪行結局肯定是死刑,那麼他為什麼這麼期盼著死呢?

我:「說吧,你的動機。」
他咧開嘴笑了:「你夠聰明,被你看穿了。」

我並沒他說得那麼聰明,但是這點邏輯分析我還是有的。

如果他不殺了她,那麼他們共用一個身體就構成了多重人格。多重人格這種比較特殊的「病例」肯定是量刑考慮中的一個重要因素,而最終的判決結果極可能會有利於他。但是現在他卻殺了她,也就是說,不管用了什麼手段,人格上卻獲得統一。統一了就可以獨自操控這個身體,但是統一之後的法律定罪明顯會對他不利,他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了死?這違背了常理。這就好比一個人一門心思先造反再打仗,很幸運地奪取了天下卻不是為了當皇帝而是為了徹底毀滅這個國家一樣荒謬。而且,從經驗上來講,如果看不到動機,那麼一定會在更深的地方藏有更大的動機。這就是我疑惑的最根本所在。

我:「告訴我吧,你的動機。」
他認真地看了我一會兒,歎了口氣:「如果我說了,你能幫助我死嗎?」
我:「我沒辦法給你這個保證,即便那是你我都希望的,我也不能那麼做。」
他嚴肅地看著我,不再嬉皮笑臉:「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給她講《三隻小豬》的故事嗎?」

我:「這裡面有原因嗎?」

他沒正面回答我:「我即將告訴你的,是真實的。雖然你可能會覺得很離奇,但是我認為你還是會相信,所以我選擇告訴你。不過在那之前,你能把錄音關了嗎?」

我:「對不起我必須開著,理由你知道。」

他又歎了口氣:「好吧......我告訴你所有的。」
我拿起筆,準備好了記下重點。

他:「也許你只看到了我和她,但是我想讓你知道,我們曾經是三個人。最初的他,已經死了,不是我殺死的。」
我抬起頭看著他。

他舔了舔嘴唇繼續說:「我給你講個真實版《三隻小豬》的故事吧。三隻小豬住在一棟很大的宮殿裡,開始的生活很快樂,大家各自做各自擅長的事情。有一天其中的兩隻小豬發現一個可怕的怪物進來了,於是那兩隻小豬一起和怪物搏鬥,但是怪物太強大了,一隻小豬死掉了。在死前,他告訴參加搏鬥的兄弟,希望他能打敗怪物,保護最小的那隻小豬。此時最小的那隻小豬還不知道怪物的存在。於是沒有戰死的這隻小豬利用宮殿的複雜結構和怪物周旋,同時還要保護最小的那隻小豬,甚至依舊隱瞞著怪物的存在,這樣過去了很久。但是,他太弱了,根本不可能戰勝怪物。而怪物一天天地越來越強大,以至於他一切工作都不能再做了,專心地和怪物周旋。有一天,怪物占據了宮殿最重要的一個房間,雖然最後終於被引出去了,但是那個重要的房間還是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宮殿出了問題,事情再也藏不住了。但是最小的那隻小豬很天真,不懂到底是怎麼了,於是肩負囑託的那隻小豬撒謊說宮殿在維修,就快沒事了。他還在盡可能地保護著她,並且經常會利用很短的一點兒時間去看望、安慰最小的那隻小豬,不讓她知道殘酷的真相...這不是一個喜劇...終於怪物還是發現了最小的那隻小豬,並且殺死了她...最後那隻,也是唯一的那隻小豬發誓不惜一切代價復仇,他決定要燒毀這座宮殿,和怪物同歸於盡...這就是《三隻小豬》真正的故事。」

他雖然表情平靜地看著我,但是眼裡含著淚水。

我坐在那裡,完全忘了自己一個字都沒有記,就那麼坐在那裡聽完。
他:「這就是我的動機。」

我努力讓自己的思維回到理智上:「但是你妹妹......但是她沒有提到過有兩個哥哥......」

他:「他死的時候,她很小,還分不太清楚我們,而且我們很像......」
我:「呃......這不合情理,沒有必要分裂出和自己很像的人格來。」
他:「因為他寂寞,父親死於醉酒,這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情,他身邊的人都不同情他,反而嘲笑他,所以他創造了我。他發誓將來會對自己的小孩很好,但是他等不及了,所以單純的她才會在我之後出現。」

我:「你說的怪物,是怎麼進來的?我費解這種......這種,人格入侵?解釋不通。」

他:「不知道,有些事情可能永遠沒有答案了......也許這是一個噩夢吧?」
其實茫然的是我,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他:「我明白這聽上去可能很可笑,自己陪伴自己,自己疼愛自己。但是如果你是我,你不會覺得可笑。」

我覺得嘴巴很乾,嗓子也有點啞:「嗯......如果......你能讓那個怪物......成為性格浮現出來,也許我們有辦法治療......」我知道我說得很沒底氣(編注:大陸用語,指信心和力量)。

他微笑地看著我:「那是殘忍的野獸,而且我也只選擇復仇。」

我:「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他:「很荒謬是吧?但是我覺得很悲哀。」
我近乎偏執地企圖安慰他:「如果是真的,我想我們可能會有辦法的。」
我明白這話說得有多蒼白,但是我的確不知道除此之外還能說什麼。
不久後,就在我絞盡腦汁考慮該怎麼寫下這些的時候,得知他自殺了。

據當時在場的人說,他沒有徵兆地突然用頭拚命地撞牆,直到鮮血淋漓地癱倒在地上。
他用他的方式告訴我,他沒有說謊,不管他是不是真的瘋了。

經歷這個事件後,時常有個問題會困擾著我:真實的界限到底是怎樣的?有沒有一個適合所有人的界定?該拿什麼去衡量呢?

我始終記得他在我錄音筆裡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好想再看看藍天。」

 

摘自《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 時報出版

 

Photo: Olga Stalsk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