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明星高中學生的一封信,人生是一場和自己的比賽!

打敗別人只是一時的贏家,勇敢成為自己才是人生長遠的贏家,整個人生真的是一場和自己的比賽,勇敢的做自己,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你才是真正的成功。

當你們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穿上這身明星高中制服的那一刻,一定曾讓你很有成就感和優越感,尤其在搭捷運或公車時,想像別人給你的讚嘆眼光,然而進來學校之後你才發現這套制服似乎變得越來越沉重。

 

明星高中怪咖一堆

原來優秀的不只你,你的同學們一個比一個「變態」,你可能見識到愛打lol還是考第一的怪咖,數學好到在課堂上可以電老師的高手,會玩社團、談戀愛又上醫科的奇葩,還有上台清交耶魯哈佛史丹佛的可怕學長,原來進來學校後還有各種的資優班,雖然在同一所明星高中,總覺得自己仍然矮人一截,你突然覺得心好沉重,懷疑自己真的承受得起這身制服嗎?

 

讀名校卻沒有自信心

當別人說你讀名校多厲害時,你很想說的是:「我現在很爛,才考20名,國中時都校排前十。」,「我很廢!才72級分,頂多能上中山醫科,我要拼指考」,或是根本就沒有讀書的心情,只能靠排名在你後面的同學來安慰自己,又或是你是領先者,列入未來上第一志願的希望名單內,但是處在「前有強敵,後有追兵」的高度壓力下,玩也玩不下去,讀也讀不專心,補習很累,但是又不敢不補,整天害怕自己做不到,怕辜負父母和老師的期望。我還知道一個祕密,雖然你們很會讀書,但是不太想讀書,你最想做的是讀書之外的那些事,玩band、畫畫、烹飪、跳街舞、打球、打電玩、哈拉…如果可以選擇不讀書,可能馬上就把書丟了,雖然成績很頂尖仍是很自卑,對自己永遠不滿意,但是穿著這個明星高中的制服卻告訴別人你沒自信,別人一定覺得你腦袋有問題,真是有苦說不出啊!

 

憂鬱的人不少

早知道就不要進這所可怕的學校,聽說憂鬱症的學生很多,甚至你已和一些學長姐一樣,曾經打算過自殺,有一位從明星高中學生畢業多年的人寫下一段文:作為一個本來要跳樓,但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打開通往頂樓的鐵門,最後只好坐在地上痛哭的孩子,我後來常常告訴自己,自己活下來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多大的勇氣,而是因為活下來,另有目的。

還有一次一位素昧平生的明星高中學生和我聊話,講沒幾句就掉眼淚,訴說著她沉重的升學壓力,我很開心她可以傾吐心聲,這是健康的,假裝堅強會出問題。有位建中的老師也曾回顧她一位很優秀的學生,在當時大學聯考時代,這位學生在北聯的模考分數是660,當時進台大醫科只需550分,他可以說是學霸,書神之類的人物,但有一次老師在植物園看他一個人在發呆,她走過去問學生在做什麼,學生竟然回答:「我在想什麼死法才不會讓人發現是自殺。」因為他是來自一個很愛面子的客家村莊的孩子,連自殺都還要顧及父母的顏面真是情何以堪啊!

大家都看到明星高中學生表面很風光,但是誰知道你們心中常常伴隨的無助與恐慌。

我知道你們之中有不少人不想念書,但是優秀的父母總是催逼著資優的你要努力,就算你們不努力也不行,所以兩種力量在心中長期拉扯,最後會耗損能量成憂鬱是正常的反應,而且不要以為憂鬱是你個人問題,號稱「全美第一高中」的維州湯瑪斯傑佛遜科技高中,該校在2015年到2016年的調查發現全校93%學生長期處於中度到高度的壓力,有13%曾認真考慮過自殺。

這是明星高中的「完美主義」效應,如果你有這種感覺很正常,我完全可以體會,如果有勇氣去輕生,也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不過有些自殺救回來的人都說,在自殺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後悔了,當然面對那些已經輕生的學長姐,以新時代的身心靈的角度而言,他們不會下地獄,只是還要再來投胎不斷的學習面對,家人也不要過度的自責,社會輿論也不要責怪學生的父母,他們一定有醒悟,千萬不要再造成二度傷害,畢竟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如果快樂幸福 誰不想活

每當發生明星高中的學生輕生的事件,大家都會勸你們不要想不開,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如果沒有沉重壓力,誰會憂鬱?如果不是痛苦到極點,誰會連命都不要?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的主流價值長年來要我們正向積極,不容許負面消極,然而沒有真實面對負面情緒,直接跳到正面情緒,只會讓小孩學會壓抑情緒,強顏歡笑,學會報喜不報憂,憂傷自己全部承擔,所以大家就知道為什麼一些已經走了的學生,他們在輕生前完全沒有任何徵兆,明明心中已經像在地獄般痛苦,卻還要故作堅強,所以我們的教育只要永遠正向情緒的「好小孩」,不接納表達真實情緒的「真小孩」,他們不斷的表達真感覺後,得到的都是否定和說教,沒人瞭解他們痛苦,他們最後也變得討厭自己,這時會想到去另一個世界找快樂,這也是一種解脫方法,這些輕生的小孩到底是抗壓性不足的懦夫,還是勇敢求解脫,並教訓錯誤的升學制度的英雄?不管是哪一種,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心中的煎熬與絕望可想而知。自殺也是他們為自己找出路的一個方法,你永遠管不住他們會怎麼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更多的同理聆聽,相信會給他們最後的一絲溫暖,人都有求生求快樂的本能,喜歡留在被支持和肯定的環境,我們單純的聆聽陪伴接納,就是最大的溫暖。

 

定義成功不一定要從眾

會憂鬱其實也是因為沒有看到生命的整體樣貌,就算一個人選擇離開了這個世界,那個世界也不一定比較好,所以既然仍在這個世界,把我們的眼界打開一些,也許會看到另一個光明的出路。

國小國中第一名,明星高中的天才,大學第一志願,人生就一定成功和幸福嗎?成功就只有這一條路嗎?打敗很多人就證明自己有價值?我們一定要和別人比較嗎?請深思這個問題,世界百大企業家非本科系畢業的人就佔一半,甚至前十大的創辦人還有大學未畢業的,臉書佐克柏、蘋果賈伯斯、微軟比爾蓋茲都是休  學創業,卻改變了這世界,賈伯斯還說休學是他一生最棒的決定;國中畢業的吳寶春就拿到了世界麵包金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家自學成功,成為台灣十大電腦高手;高中畢業的周杰倫2016年靠代言、演唱會笑傲歌手吸金榜首;專科畢業的郭董是台灣首富;影響全世界的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也只有小學畢業。

學歷不代表一切,據市場調查,學歷大概只能用三年,之後就要靠實力,所以書讀得好未來不一定有前途,美國有3.3萬的博士和2.7萬的碩士在領食物券,未來已經不是書讀好就ok的世界,一個人的終極成功是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出來,創造屬於你的人生,不一定要跟隨主流學業至上的標準,當你創出自己的品牌時,不會有人在意你哪裡畢業的,你們的讀書天賦那麼好,不代表沒有其他專才,要勇敢的追夢,不要靠「贏過別人」來定義自己的成功,打破舉重世界紀錄的郭婞淳的名言「我的對手只有我自己」,真的!打敗別人只是一時的贏家,勇敢成為自己才是人生長遠的贏家,整個人生真的是一場和自己的比賽,勇敢的做自己,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你才是真正的成功,像林書豪哈佛畢業打NBA,候文詠棄醫生當暢銷作家,他們很會讀書也很勇敢的走自己的路,當你真心成為自己時,會吸引各種助緣,「花若盛開,蜂蝶自來,人若精采,天自安排」,要記得自己是誰,勇敢做自己,不一定非得跟隨主流價值。
 

接續:給明星高中學生的一封信(下)--勇敢做自己成為幸福的勝利組!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