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放輕鬆,孩子是修習生命課題的好同學

爸媽放輕鬆,我們和孩子是一起修習生命功課的好同學呀!那個畫面就像~在學校裡追逐玩樂的孩子們,也是要各自負責自己的作業的。然而,我們這個時代的父母,往往承擔了許多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像是在寫別人的作業。

這次在高雄舉辦的【覺醒父母|環島分享會】非常成功,我和家長們分享了一個我們多年來進行『親子療癒』與長期關注「親子教養」的心得,那就是:爸媽放輕鬆,我們和孩子是一起修習生命功課的好同學呀!那個畫面就像~在學校裡追逐玩樂的孩子們,也是要各自負責自己的作業的。然而,我們這個時代的父母,往往承擔了許多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像是在寫別人的作業。

觀察現在的一些社會案件,年紀尚輕的人做出了殘忍的事,很多人都會回溯「原生家庭」、檢討他們的家長,認為家長需要負起很大的責任;這無形之中,帶給新時代家長們某種程度以上的壓力,為著要給孩子「好」的原生家庭而焦慮。反觀我們的上一輩,承襲舊有教養模式的父母佔多數,僵固的思維往往讓與之牴觸的孩子們(也就是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是錯的、需要改變自己去配合他人⋯⋯這就好像放學後,把作業塞到我們書包裡的壞蛋啊!

接著,我還分享了將「新紀元生命靈數」應用在『親子療癒』裡的獲得:當家長和孩子有脈絡可循地覺察與判別—哪些是需要彼此共作的小組報告,哪些是屬於個人的作業—時,親子關係裡不僅有同盟的親密感,也有各自獨立、不糾結的明確範圍。父母不但可以放下自己成為對方課題時的緊張感,更專注在自己身上、學習愛自己;孩子也能意識到父母是來協助他精進心理素質的教練,自然而然地產生崇敬與感恩,激發出面對同儕與學習挑戰的勇氣,真正地贏在起跑點。

前半段,我生動地帶入日常生活親身體驗、所見所聞的親子互動,家長們不但聽得心有戚戚焉,有時還給我加台詞,互動熱絡地為第二階段的『體驗式學習』打下基礎。有鑒於這些會主動參加親職增能活動的家長們,許多都是對「內在小孩」、「覺醒父母」有概念上的理解的,只是在實際操作時,往往一進入生活慣性時就忘記了;再加上,我自己最喜歡的學習模式就是「體驗式學習」,最愛它「用身體記憶的,即使頭腦忘記了,還是會想起來」的優點⋯⋯所以,分享會一定會將「操作與體驗」放進來,讓參與者不僅僅是頭腦有獲得,也會藉由實際操作而加深印象。

我覺得這次分享會最成功之處,是有位媽媽舉手發問:「所以,可以打小孩嗎?我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捏⋯⋯」。我很開心,因為她非常勇敢!在一群對「不打罵教育」奉行不悖的家長群裡袒露自己,同時也體現了對我(們)的信任,也讓與會者更深入地覺察其中更深的意涵⋯⋯我的回答是:『為什麼不行?重點不是妳做了什麼事(如:打孩子),而是觸動到妳會想去做這件事的原因⋯⋯壓抑了自己真實的反射行為,不代表妳的意念裡就沒有這樣的意圖,久了不但會內傷,孩子還會軟土深掘;與其這樣,不如就讓反射性情緒完整地出來,然後我們就有更多地線索可以去拆解、去療癒內在小孩,讓自己完整⋯⋯孩子,很強壯的,是能夠承受的;我們要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回頭照料讓自己形成內在小孩的傷;之後,再回頭讓孩子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反射性情緒,孩子都是能理解的,而且還會成為我們最堅實的支持者。這個時候,不打不罵便會是自然而然的,不需要努力去做!最後,回到一個重點:照顧好自己,孩子就照顧好一半了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李詣琦,我是親子療癒職人。在這條「讓內在小孩和孩子一起長大」的路上,和您一同成長!:)

覺醒父母。自主小孩|https://m.facebook.com/autonomouspeople

Join us!2018【自主學習|實戰營】高雄寒假梯 https://goo.gl/WgqAnM

Photo:Emergency Brake,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