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為別人著想,卻忘了好好和自己對話

你愈是能幹的家庭主婦,往往愈能夠敏感地理解丈夫和孩子的要求與心情。然後,漸漸對自己的心情和要求變得遲鈍。應該說,你會「訓練」自己忽略自己的心情和要求,於是,就愈來愈不瞭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瞭解和自己對話的方法

愈是認真而優秀的人,愈容易迷失自我
愈是能幹的業務員,愈不擅長和自己對話。
能幹的業務員都是「對別人的需求很敏感的人」。
整天在思考「他需要什麼」、「他想要表達什麼」的人,是最能幹的業務員。
因為對別人的需求很敏感,所以能夠準備符合對方需求的商品,也能夠說出對方可以接受的行銷話術。
但是,整天只思考對方的需求,就會漸漸不瞭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個人需求,往往會妨礙上班族持續成為能幹的上班族。
當客人想要買某樣商品時,如果告訴對方說:「啊,先生,這個商品不太理想,我討厭這項商品。」當然無法成為優秀的員工。
能幹的上班族必須隨時扼殺自我,持續思考對方的需求,以及對方想表達什麼。
當能夠滿足對方的需求時,自己便會感到心滿意足。而這個社會認同、稱讚這樣的工作態度,於是,這樣的人就能夠出人頭地。

如果你愈是乖巧的孩子,對「爸媽在想什麼」愈敏感,就會整天想著:「不能讓爸媽不開心。」「不想惹爸媽生氣。」「不想挨爸媽的罵。」
於是,你會漸漸忘記「自己想要做什麼」。
你愈是能幹的家庭主婦,往往愈能夠敏感地理解丈夫和孩子的要求與心情。
然後,漸漸對自己的心情和要求變得遲鈍。
應該說,你會「訓練」自己忽略自己的心情和要求,於是,就愈來愈不瞭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你愈是能夠敏感地察覺情人的心情,對情人來說,你就是理想的另一半。你隨時為情人著想,認為這是「真愛」,但也許只是你對情人的心情很敏感而已。
對情人的心情太敏感,就會漸漸不去在意自己的心情。或者說,會變成看到對方高興,自己才感到高興。
雖然你認為這是「真愛」,但也許只是你失去了自我。

不再考慮自我的能幹上班族,會從骨子裡變成能幹的上班族。
愈是乖巧的孩子、能幹的家庭主婦和理想的情人,愈會從骨子裡變成那種人。
一旦變成這種狀況,即使一個人出門旅行一個星期,也無法從身體深處徹底放鬆。
必須遠離那種環境三個月以上,才能從內在徹底放鬆,開始瞭解自己到底是誰,明白自己真正的需求。

 

試著降低身體的重心

我三十九歲時,曾經去英國留學一年。當時我是文化廳的駐外進修員,所以按規定,在留學期間完全不能工作。
離開日本大約三個月之後,我很自然地開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創作怎樣的舞台劇?」
當時,每天上午九點到晚上六點,我都在戲劇學校上課,生活很忙碌,但因為完全沒有在工作,所以反而會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思考工作的事。
自己為什麼會創作那齣作品?想要看怎樣的舞台劇?在刻意思考之前,這些問題逐一浮現在腦海,有如小氣泡從意識深處接連浮現一般。
之前在南方島嶼時,因為遠離了生活,腦海中浮現了自己真實的想法;到了英國時,在生活之餘完全不工作,腦海中就浮現了有關工作的真實想法。
我驚訝地發現,原來強迫性地中斷工作,具有這樣的效果。

當時,我在倫敦和作家井上廈先生相約一起吃飯。
井上先生來歐洲旅行兼度假。
他一臉柔和地對我說:「人最好在四十歲左右遠離工作一次。」
井上先生也曾經在四十歲左右,到國外生活了一年。
我向認識的幾位作家和導演打聽之後,發現有不少人在四十歲左右,強迫自己改變生活環境。

說起來,這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很可能有許多人覺得,自己連離開日常生活一個星期都有困難,更不用說超過三個月、一年了。
(其實不妨認為自己遇到了車禍,我認為遠離生活一個月左右應該有辦法做到,但這又是另一個主題。)
有的人甚至連請一天假都有問題,會忍不住懷疑自己是否無法面對「真孤獨」而感到難過。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不以一百分為目標,接受二十四分的人生」,這種想法很重要。
假設可以遠離一年是一百分,一個星期是六十七分,一天是五十二分,一個小時應該就是二十四分。
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認為「一個人的狀態也沒關係」,思考自己真正的需求、真正想做的事,這很重要。
只要身體深處能夠充分放鬆,即使只有一個小時,也可以輕鬆地與自己的深層內在對話。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從身體的深層認為「一個人的狀態也沒關係」,放鬆身體。
人都很脆弱,即使下定了決心,有時候也會忍不住覺得「一個人真悲哀」。
這種時候,不妨試著「降低身體的重心」。
雖然這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非常重要。
人在焦慮、緊張的時候,身體重心會不斷上升。
而且,說話的聲音也會變得很尖,做任何動作時,都會先動頭部。人在驚慌失措時,都會先活動頭部。
也可以說,是屬於一種腦袋發熱的狀態。

相反地,鎮定自若的人,感覺會慢條斯理地從腰部開始活動。正確地說,是從「丹田」,也就是肚臍下面一個拳頭下方的位置開始活動。
焦躁的人,頭部和胸部往前衝,腰部向後縮。沉穩的人,動作從丹田開始。
所以,要有意識地降低身體的重心,將注意力集中於丹田。

深呼吸,感覺吸入的氣進入肚臍下方的丹田,即使只是有這樣的意念也無妨。
吸氣數秒後,再花超過十秒的時間慢慢吐氣。
在呼吸時,想像空氣不斷地進入腹部下方。

奇妙的是,只要這麼做,心情就會漸漸平靜下來。然後,要努力讓聲音變得低沉,於是,心情就會靜下來,身體也會放輕鬆。
一個人吃午餐,突然覺得「我真悲哀」時,請試著降低身體的重心,開始深呼吸。
獨自在家,覺得一個人很寂寞,想要拿起手機時,試著降低身體的重心。
這個簡單的動作可以讓你心情平靜,抵擋「不管誰都好,傳個訊息給別人」這種「偽孤獨」的誘惑。
在重心降低的情況下,吸氣數秒,然後再花超過十秒的時間慢慢吐氣,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不必思考工作,不必想父母的事,也不必考慮兒女的事,只要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

 

【練習課的重點】

•對「他人的需求」太敏感,很容易迷失「自己的需求」。
•深呼吸,降低身體的重心,克服「偽孤獨」的誘惑。

 

摘自  鴻上尚史《孤獨與不安:「一個人也沒關係」的練習課》/寶瓶文化

 

Photo:GideanyMaiar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