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溫柔而堅定的為自己發聲吧!

請神幫助我接受一切,並賜給我勇氣與智慧。寧靜不會平白從天而降,我必須努力才能獲得。因此,我下定決心努力成為平靜、慷慨、有尊嚴、有風度的人。我尋求平衡,言行犀利但不狂躁、強悍但不帶刺、體貼但不任人擺布,帶有幽默感,同時明白自己有多渺小。

原諒別人,才能重獲自由

布希總統曾教導我的最重要的人生功課,是關於原諒。

二○○八年五月,總統候選人初選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一名白宮前同事出版了一本書,引發媒體爭相報導。書中對布希總統有相當負面的評價,由於作者史考特‧麥克萊倫曾是白宮發言人,媒體覺得這本書格外有料。

我非常不想破壞總統過節的心情,但我非做不可。於是我對他說:「長官,在離開之前,我們想告訴你一件事。在這個感恩節週末,你可能會看到一則不重要的新聞報導。」我接著把剛才得知的消息如實轉述。

「史考特不會這麼對我,是吧?」總統問道。

「不會,長官,我認為他不會這麼做。」我嘴上這麼說,但心裡其實很擔心。

我對總統說,等我把事情搞定後,會打電話報告。

我花了一點時間才聯絡上史考特。我告訴史考特,他仍有時間修正一切。我可以預見,他和總統的形象將會受到重創;我知道總統可以承受這個打擊,但不確定史考特能否度過這一關。我擔心他在媒體公關界的錦鏽前程將就此斷送。最糟糕的部分是,我知道總統會覺得遭到背叛,任何對總統的侮辱,都會使我覺得是針對我而來。

但書還是如期出版了,一如預料,媒體對於負面內容照單全收,「前任官員把布希總統攻擊得體無完膚」之類的說法排山倒海而來。

在一般情況下,我通常相當冷靜,但這本書使我破了功,我一直煩惱要如何回答所有問題。我的狀況很糟,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不久後,我的電話響了,來電顯示寫著「橢圓形辦公室」。

布希總統的眼鏡架在鼻子的尾端,他的眼睛越過眼鏡的上緣,直視著我。

「我聽說這本書使你很心煩。」他說。

總統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希望你能試著原諒他。」他說。

「可是我──」我開口說。

「沒有可是。我不希望你和他一樣,變成一個刻薄的人。三個星期後,沒有人會記得這本書,我們不能讓這種書影響自己,而忘了我們正在代表全國人民做一些很重要的事。」

我問:「那我可以比他先翻臉嗎?」

「不可以。」總統微笑回答我。

「好吧,謝謝你,長官。」我轉身離開辦公室。正要踏出門檻時,總統從後方叫住我:「嘿,順帶一提,我知道你不會這樣對我。」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有時候總統比我還要了解我自己。原來我一直擔心自己和總統之間的親近私交,會因為我們曾共事的某個人的背叛而化為泡影。他知道我需要聽他親口說出,知道我絕對不會背叛他。在那一刻我突然如釋重負。我會永遠記得總統幫助我學會原諒,走出痛苦。

 

立場對立也可以成為朋友

我見證過一些文明有禮的行為,與兩黨合作和互相理解有關。

在華府,「烤架俱樂部晚宴」是所有人擠破頭想參加的活動之一。烤架俱樂部創始於一八八五年,它是美國媒體界最有歷史、地位最高的俱樂部,只有受到俱樂部的邀請,才能成為會員。當一個記者受邀加入這個俱樂部,就代表他真的獲得業界認可了。至於政治人物、外交人員、媒體發言人與政策專家,要加入這個俱樂部更是難上加難。

二○○五年,我剛當上白宮副發言人一個月時,「烤架俱樂部晚宴」在國會山莊舉行。《今日美國》邀請我和他們坐在同一桌。「我真的獲得認可了。」我心想。

我找到我的位子坐下來。我對面的座位還是空的,於是先和其他人聊天。當來自伊利諾州的年輕參議員歐巴馬出現在那個座位時,令我又驚又喜。

自從看過他二○○四年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的演說後,我就成為他的粉絲,很高興能和他同桌。他才剛到華府一個月,已經成為眾人談論的焦點。

那時的歐巴馬只是個參議員,因此我可以毫不拘束地與他聊天。我們開心聊了四個小時;在中場休息時間,他介紹我和他的太太蜜雪兒認識,蜜雪兒對我也非常親切。

我們那晚聊得很愉快。晚上回家後,我對著彼得滔滔不絕認識這個新朋友的經過。

「我想,大概再過二十年,他會是個很棒的總統。」我說。

結果就在三年後,當我還是白宮發言人時,歐巴馬參議員已經被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而且很可能當選。因此,我們因為某次機會又碰面了。

二○○八年九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因為金融危機爆發,而暫停了競選活動,到華府為銀行紓困法案進行協調。布希總統邀請兩黨總統候選人及國會領袖到白宮開會。

布希總統與幕僚要在橢圓形辦公室先舉行會前會,而我在與橢圓形辦公室相連的內閣室,坐在最邊緣的位置。當我走進門時,看到歐巴馬參議員正在和每個人握手,他的活力感染了每個人。

歐巴馬參議員轉向我,我伸出手向他介紹自己,但他張開雙臂,並說:「黛娜‧佩里諾!真高興見到你!」他給了我一個短暫的擁抱,我的臉都紅了。

我說:「參議員,你可能不記得,但是──」

他打斷我的話,兩隻手放在我的肩膀上。「不記得?那是我在華府最愉快的一個晚上!」

此時我真的整個臉都羞紅了,因為我不確定他的話會不會引起其他人誤會!我到內閣室和其他資深幕僚坐在一起,內心為此感到開心不已,因為歐巴馬參議員還記得我,也因為「烤架俱樂部晚宴」同樣是令我難以忘懷的愉快夜晚。

 

事實永遠不像你所想的那麼糟

離開布希政府三年後,有一天我收到一封米白色信箋,原來是歐巴馬總統和第一夫人,邀請我參加布希總統和夫人的肖像揭幕儀式。對於正式受邀,我感到很榮幸,卻不想出席這個活動。

那時候的我全職為「新聞五虎將」工作,住在紐約市,在華府有幾個熟人。身為新政府的評論者,儘管我的批評相當慎重,仍覺得自己若接受新政府的善意,似乎有點偽善,因此決定不出席。但那天我在夜裡醒過來,心想如果布希總統出席這個典禮,卻沒有支持者在場陪他,對他有點不公平。於是我改變主意,向節目製作單位請假,決定出席典禮。

白宮有一種神奇的魔力,那天也不例外。我們遇見不少多年不見的朋友。歐巴馬夫婦基本上是為我們這些前朝員工舉辦了一次聚會,這個舉動真的非常大方。

當我們就座後,司儀宣布歐巴馬總統夫婦和布希總統夫婦進場。歐巴馬總統的演講很有風度,布希總統的演講則充滿感情,而且非常爆笑。布希總統說,他希望歐巴馬夫人要記得他的肖像掛在何處,萬一英軍再度火燒白宮時,她要像前第一夫人多莉‧麥迪遜搶救華盛頓總統的肖像一樣,保住他的畫像。

典禮結束後,大家開始稍微走動,我以為正朝著出口走去,但其實我們正在與總統合照的排隊人龍中前進。

布希總統看到了我。他展開雙臂擁抱我,還親了我的頭頂,並對歐巴馬總統說:「這是……」

歐巴馬總統立刻說:「喔,你不必向我介紹,大家都喜歡黛娜,而我有卡尼(Jay Carney,當時的白宮發言人)幫我。」他不斷和我們開玩笑,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那天的事再度幫我複習了我學到的人生功課:我一直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但事實永遠不像我所想的那麼糟,另一個政黨的人也不一定像你所想的充滿敵意。一個我原本真的不想出席的活動,後來轉變成我此生珍藏的回憶。我會永遠記得歐巴馬政府對整個布希團隊展現的禮貌,並心懷感謝。

 

拋開心中的害怕,面對現實

我這輩子得到的所有忠告當中,史裴林斯告訴我的「你必須拋開心中的害怕,面對現實」,是我最喜愛的一句。她告訴我別再杞人憂天,並拋開自我懷疑。她提醒我,我得到了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機會,至於是否要把握這些機會,完全取決於我。

我想起一件往事,那件事迫使我走出自己的保護殼。

有天我代替因病休養的東尼,出席某個媒體頒獎晚宴,坐在主桌。

我心不在焉,只知道當我坐在那裡時,工作正不斷愈積愈多。我只希望活動快點結束。當司儀介紹我時,我只是稍微起身,沒有完全站起來,頭也沒有抬高,只是簡單點頭示意。我覺得很害羞,也覺得自己沒有出席那個場合的正當性,畢竟我只是個代理的白宮發言人。

晚會結束時,資深的維吉尼亞州參議員華納向我揮手,說他有話想對我說。

他說:「我看見你坐在那裡,看得出你很不自在。請允許我給你一個小小的忠告──你是靠自己的努力贏得出席機會,以後你會出席更多類似活動。當司儀報出你的名字時,自豪地站起來,大方露出笑臉,向大家揮揮手,給大家一個理由為你鼓掌。他們想要為你高興,就順著他們的意吧。」

我很感謝華納參議員的提點。我懂他的意思,雖然我不曾從那樣的角度看自己,我仍遵從他的建議去做,即使覺得有點不自然;慢慢的,我開始覺得愈來愈自在,偶爾也享受站在鎂光燈下的時刻。

我十分感激華納參議員和其他人給我的忠告,幫助我不斷前進並享受我的工作。他們把各自在職業生涯學到的東西教給我,而我很感激現在也有機會給別人一些忠告。

我這一生遇到的所有導師,幫助我得到了渴望的一切,並獲得真正的寧靜。就如同全天下許多人,我也從〈寧靜祈禱文〉得到啟發、平靜與指引,請神幫助我接受一切,並賜給我勇氣與智慧。寧靜不會平白從天而降,我必須努力才能獲得。因此,我下定決心努力成為平靜、慷慨、有尊嚴、有風度的人。我尋求平衡,言行犀利但不狂躁、強悍但不帶刺、體貼但不任人擺布,帶有幽默感,同時明白自己有多渺小。

長久以來,我一直找不到可定義自己的信念,腦子裡只有一團相當模糊的概念。有一天早上,我在演講結束後回飯店睡覺,飯店的工作人員在房間枕頭上放了一張禪語卡,上面寫著:「少說話。當你說話時,只說發自內心的溫柔話語。忠於自己,表達善意,遠離虛榮。這就是人生之道。

看到這些文字後,我覺得自己找到了答案。這些話精準道出我一直在追求的具建設性與快樂的人生。早上起床後,它幫助我設定一整天的生活態度;晚上睡覺前它提醒我,如果我那天的行為沒有完全符合這個標準,我要原諒自己。

 

摘自 黛娜.佩里諾《為自己發聲:白宮女發言人的溝通術與職場經營術》/天下文化

 


Photo:Max Boschini,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