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癮不是因為網路,是因為快樂沒出路

網路無罪,真正網路上癮的原因是失去生活的快樂和生命的熱情,而愛與覺察就是把快樂找回來的最好心藥,不僅可以療癒網癮,其他癮頭也有同樣的功效,也許網癮的問題,正是發現與改善親子問題與的引發點,這又是網癮的另一個更上層的意義。

「都是網路成癮,讓我的小孩視力退化、日夜顛倒、不想上學。」

「是啊!都是線上遊戲,讓我的小孩沉迷,變得很暴躁、不上班、宅在家裡。」

「太可惡了,是誰發明了網路遊戲這個鬼玩意兒,讓我的小孩沉迷到不可自拔。」

應該很多人會認同網路是害人不淺的東西,就像是電子鴉片一樣,但是網路成癮真的是網路的罪嗎?值得我們深思。

 

台灣上網時間 世界排名第一

根據2016年全台網路使用行為調查報告,94%的青少年六個月內有上網的經驗,平均接觸網路歷史是6.54 年,平均每天接觸的時間是3小時,世界排名第一。全國有2.8%的學生呈現高度網路遊戲沉迷的傾向,全國有70萬人網路成迷,許多人深陷在虛幻又驚奇的網路世界,玩得天昏暗地,玩得荒廢學業不想工作,沒有了網路可能會活不下去,而且對網路的設備和軟體要求越來越高,身心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縱使這些情況那麼嚴重,但是,這真的是網路的錯嗎?消滅了這些線上遊戲或斷了網路,他們就不會沉迷了嗎?

 

想想小孩為何會沉迷於網路

仔細去瞭解沉迷網路失去生活功能的人,你會發現他們現實生活的適應大都有問題,有些是長期課業挫敗、人際關係不好、家庭沒有溫暖、學校學習沒有成就感、或是生命一直沒有熱情的人,當一個人長期處於這種低迷的狀態,又接觸到一個美麗新世界,那是一種寄託和解脫,在這個世界他們可以幻化成各種不同的人物,隨時上網就有人回應,在網路的遊戲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達到現實世界所達不到的成就,所以我們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沉迷,因為網路撫慰了他們寂寞的心靈,給了他們生命的動力。原來網路不是來摧毀我們,而是我們的匱乏孤寂召喚了它們。

 

網路成癮的另類意義

我們只看到網路成癮帶來的負面效應,卻不知有多少孤獨受創的靈魂在網路世界中被撫慰和激勵,也許就是因為網路他們才沒有變瘋、傷人或自殘,所以我們看到電玩產業永遠不會衰敗,相信人心有多苦,電玩產業就有多興盛。他們沉迷網路到底是墮落還是自救?令人深思,阿德勒說人有追求卓越的心理傾向,佛洛依德也說人有求生的本能,如果現實世界都那麼的溫暖、開心、有成就感,誰會逃到虛幻不實的網路世界去找呢?他們沉迷在網路世界也是另類的追尋快樂,現實的生活有多苦,他們沉迷網路就有多深,網路成癮是在自我救援與補償,如果我們把責任怪在這些網路媒體,就沒有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只在外相上打轉,成效永遠都是有限的。

 

第一帖長效心藥—愛

就算我們用強烈的方法停了他們的網路,他們的生命一樣匱乏,也許會找其他的癮頭來填補這個匱乏,如糖癮、煙癮、酒癮、藥癮、毒癮…,所以真正要處理的是空虛匱乏的心,不是上癮物。有一個亞歷山大的老鼠實驗很有趣,把老鼠單獨放在一個空的籠子裡,籠子裡有兩瓶水,一瓶是一般的水,另一瓶是有古柯鹼的水,結果孤單的老鼠選擇喝有毒品的水,另一個「老鼠樂園」的籠子很特別,裡頭有其他老鼠作伴、有各種顏色的鼠球可以玩、有隧道可以爬、有大量的起司可以吃,也可以自由交配,籠子裡同樣放一般的水和有毒品的水,結果發現牠們都選擇喝一般的水。美國在越戰時很多大兵染上海洛英的毒癮,但是回國後95%的人毒癮自動痊癒,不用戒毒,所以,我們發現最重要的是怎麼把生活的快樂、生命的熱情找回來,那才是真正輕鬆又長遠的戒除方法。

也許您小孩的潛意識就是要利用「網癮」來提醒大人給他們愛,如果沒有那麼嚴重的上癮問題浮現,還喚不醒大人,他們的心就像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一樣,然而大人卻只看到上癮行為的表面問題,沒看到他們匱乏的愛,一直走錯方向,所以多年來小孩的網癮問題不僅沒有改變,甚至越來越嚴重,或是斷了這個癮轉移到其他的癮。

給您的第一帖戒網癮的心藥就是「愛」--給糖(愛)就不搗蛋,需要一點時間重新找回對小孩的愛,是因為匱乏愛才將他們推向網癮和其他癮頭的,首先,先接納自己小孩的現狀,接納他現在的沉迷與荒唐,不要試圖改善他們什麼,留時間陪伴小孩,試著開始說一些愛語,或是親密的肢體語言,容許他們玩網路遊戲,甚至和他們一起玩以增加親子關係,帶領他們玩一些益智的學習網站,多玩實體的家庭遊戲(you tube搜尋「family game」)多帶他們出去做戶外活動,也許一開始小孩會不接受你突然的改變,但是請相信,這一帖「愛」的心藥一定管用,家長要有耐心花時間陪伴小孩,把愛找回來,時間成熟了,他們就會像越戰大兵一樣自動放下癮頭。有愛就無礙,心相印才不會上癮。

 

第二帖長效心藥—覺察

第一帖心藥是愛,這是一種包含接納的態度,不再像以前定罪並導正小孩的習慣,這種包容接納也是第二帖心藥「正念覺察」(Mindfulness)的態度,當小孩感受到大人的愛在增加時,就要進一步教他們這種「愛自己」的覺察定力,畢竟我們無法永遠給小孩愛,帶領他們找到內在的愛更重要,首先,帶領他們覺察對上癮物的強烈趨力,然後「少放逸」「少壓抑」「多覺察」這種趨力,因為「放逸」這種想玩的情緒,可能會再度沉迷,但是「壓抑」這種想玩的情緒,也會忍不住再爆發,「慢慢輕鬆覺察」這種想玩的情緒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小孩還是想玩,那麼和小孩一起討論適當的時間,訂定玩的合約,設鬧鐘計時,或利用按或滑3c產品的「觸覺」來覺察,好讓自己常能從虛擬世界回到觸覺的現實世界,這樣就能防止沉迷。容許小孩慢慢進步,設定容易達到的目標,一達到就鼓勵,這過程也在考驗家長的耐心,所以大人也要一起學習覺察,最好親子每天一起練習(參考覺察指導語

網路無罪,真正網路上癮的原因是失去生活的快樂和生命的熱情,而愛與覺察就是把快樂找回來的最好心藥,不僅可以療癒網癮,其他癮頭也有同樣的功效,也許網癮的問題,正是發現與改善親子問題與的引發點,這又是網癮的另一個更上層的意義。

Photo:Tim Gouw,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