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也有唐寶寶,鍋子爸爸:讓孩子學會接納不同的人,他會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幸福

唐氏症兒童的求學成長之路會比別人更艱辛百倍,剛開始很多家長也有疑慮,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與這樣的孩子同一班學習,甚至責怪園長為何要收這樣的學生。幸好在園長的用心安撫與解釋下,家長們的反彈力量才漸漸化為助力。

每年七、八月,各個幼兒園都會為畢業典禮而忙成一團。很多學校會將各個畢業生親手做的感謝卡,當作校園佈置的一環,雖然每張卡片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但家長們還是會看得津津有味。忽然,一張用注音符號寫的卡片映入眼底,卡片上只是簡單的『大家好!各位老師,謝謝你們!再見!』,但卡片上的簽名卻深深吸引住我的目光。旁邊一位媽媽指著這張卡片對她先生說:

「哇!她會寫卡片了耶!好厲害哦!」

就是這張吸引眾人的卡片,將我的思緒一下子拉到從前……

才藝發表會的舞台上,幼幼班的小朋友正在布幕後忙著就定位,小女孩卻因為燈光忽然暗掉而嚇哭了,老師緊急把小女孩帶回後台安撫。一度擔心回到後台的她能否克服內心的恐懼,一分鐘後,小女孩帶著笑臉回到舞台,跟著其他小朋友把那支舞表演完。她的笑臉上還掛著淚珠,她勇敢的表情令人難忘!

表演結束後,家長們急著到後台領回自己的孩子。卻見小女孩的媽媽一面牽著她的手,一面向其他家長鞠躬道歉。原來,她媽媽認為小女孩的哭泣影響了表演的精采度,那份自責的心情,令人心疼!

小女孩,聽說是個唐氏症患者。她父母的雙方家族都在教育界工作。她媽媽本來無法接受小女孩生病的事實,覺得生到這樣的小孩是很丟臉的事,一直把她藏在家裡。後來聽教育界的友人提起,蒙特梭利的幼兒教育應該會有治療的效果,於是她媽媽開始積極尋找純粹蒙特梭利的幼兒園;這樣的幼兒園在台南很少,幸好讓她找到了一間。就這樣,開始了小女孩的上學之路!

在那家幼兒園,沒有一個孩子笑她不正常,她也學習著和別人如何相處、互動。剛進入混齡班的她,由於控制肌肉能力的發展尚未成熟,她常失禁,甚至在廁所發脾氣,把廁所牆壁塗上糞便,讓老師們頭疼不已。但在全校師生的耐心陪伴與體貼包容之下,她的進步讓醫生都感到驚訝!有一次,在簽名簿上看到她寫下自己的姓名,真的替她和她媽媽感到高興!因為,“會寫字”對大人而言雖是一件小事,但對小朋友而言卻是一個里程碑!它代表了大肌肉的發展和小肌肉的控制都到達一定的程度! 

唐氏症兒童的求學成長之路會比別人更艱辛百倍,剛開始很多家長也有疑慮,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與這樣的孩子同一班學習,甚至責怪園長為何要收這樣的學生。幸好在園長的用心安撫與解釋下,家長們的反彈力量才漸漸化為助力。我私下也努力說服幾個家長:「你們看看她的笑臉,不覺得要一直保持這樣純潔無邪的笑容,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嗎?!看看她,再看看自己的孩子,你們不覺得自己很幸福嗎?!我總覺得,自己的孩子能跟她同一班是多大的幸運啊!她會讓其他的孩子們發現,原來自己從小就很幸福!

在幼兒園的最後一年,她媽媽一直煩惱她的未來之路。有人建議讓她讀啟智學校,也有家長建議她就讀普通學校的特教班,只有醫生和園長建議把她放進正常的班級。還好,這三年的求學生涯,讓她媽媽有信心接受未來的挑戰,決定將她進入小學的正常班試試,讓我們一起為她祝福!

Photo:shutterstock/達志
數位編輯: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