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繪本《誰和我一起搭公車?》幫搭車加上更多觀察、追蹤、推理、想像

公車載著克拉拉走過街道、穿過森林、進入黑漆漆的隧道,一路上,公車走走停停,各式各樣擬人化的動物上車、下車。可以看到很多細膩的筆觸繪出溫柔的細節。

<<誰和我一起搭公車?>> 花媽卓惠珠 推薦

我曾經寫過《自閉症孩子跟交通工具的關係~ 》談到自閉症孩子對交通工具的偏執,我兒子因為搭捷運擠不上車而造成拒學的懸案,也像蔡傑一樣搭公車要教很久的

兒子在國中時因為不知道怎麼下車,只好搭到終點站才下車,再走路回學校,所以有心理創傷不搭公車,司機也會不按原定路線行走或過站不停,直到唸大學才又重新搭公車。

另外還有持有愛心悠遊卡者,有人因為外表看起來像普通人,而被詢問為了什麼卻用愛心卡,接著這些孩子因為性格,會引起很多不同的反應。

我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自閉症者搭公車常見的問題。而這本《誰和我一起搭公車?》則提供了另外一種搭公車過程中,對人事時地物的全面觀察。

公車載著克拉拉走過街道、穿過森林、進入黑漆漆的隧道,一路上,公車走走停停,各式各樣擬人化的動物上車、下車。可以看到很多細膩的筆觸繪出溫柔的細節。

會睡過頭的樹懶、跑來跑去的寶寶、一直用報紙擋著臉的神祕人物……公車上可能會有形形色色的乘客和突發的事件,公車之旅可以是有趣的,探險的,也可能是多姿多采的!

對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來說,搭公車的學習是個大挑戰,但家長們也可以透過這本繪本,陪伴孩子打強心針,練習方法之餘,也可以從陪伴觀察人事時地物開始豐富每天的生活。公車上可以加上更多觀察、追蹤、推理、想像哦!!


.....................................
延伸閱讀

誰和我一起搭公車?》博客來介紹
自閉症孩子跟交通工具的關係~
公車司機為自閉男孩造最靜公車 男孩上車全車靜音-好感人
《海洋天堂》自閉症的教養與安置
大亞斯潛規則QA: 公車上你隔壁的人站不穩往你的方向踉蹌,你要去扶他抓他嗎? 我會閃開~
亞斯青年描述自己的瞬間焦慮~~擺平情緒才能擊潰焦慮

Photo:Nubia Navarro (nubikini),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