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味」是不變的渴望

我同事念小學的兒子問她會不會想要孫子,若是不想,他要娶個機器人當太太,因為除了不會生小孩,一切都比真人好。兒子說:「媽,她不會跟你吵架,也不會跟你頂嘴,更不會愛漂亮、花錢買化妝品或新衣服,你就不會像姨婆那樣每天生氣了。」
  • 文/ 洪蘭
  • 2017-11-01 (更新:2017-10-31)
  • 瀏覽數9,164

我在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都會請學生拿出紙來,寫下他們認為自己比機器人強的地方,以及哪些是他想做,但將來可能會被機器人取代的行業。


我發現,很少學生能當堂寫下他的長處或將來想做的事。即使寫,也是很籠統的職業類別而不是實際工作。問他們:「若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如何去選課,為前途做準備?」他們的回答是,世界變遷太快,等到要用時,現在學的已經過時了,所以選些容易過的課,享受一下大學生活,反正只要有學習能力,隨時可以學新的東西。


學生能看到知識不斷翻新,定律不斷推翻,昨天不可能的事,今天變成事實出現在眼前,這是好事;但是這個前提是要有學習新科技的基礎。在科技整合的時代,他們需要在大學各種不同領域的課程累積這些基本知識。不然要學時,會力不從心。


我會要求學生去思考未來,是因為心理學的實驗顯示,人看不見不知道的東西,也找不到不知道的東西,只有知道要什麼,才會去追求。在演化的過程中,動物沒有把握自己可以活到明天太陽的升起,因此牠們習慣只顧眼下。這個動物本性在成語「朝三暮四」中最顯著:早上給猴子4個桃子,晚上給3個,眾猴都很高興;一旦反過來,早上給3個,晚上4個,雖然總數一樣,猴子就聒噪不休了。人類一直到進入農業社會安定下來後,才懂得儲蓄,開始放眼未來。


那麼,人比機器人強在哪裡呢?

我同事念小學的兒子問她會不會想要孫子,若是不想,他要娶個機器人當太太,因為除了不會生小孩,一切都比真人好。兒子說:「媽,她不會跟你吵架,也不會跟你頂嘴,更不會愛漂亮、花錢買化妝品或新衣服,你就不會像姨婆那樣每天生氣了。」


機器人無法取代的「人味」

原來在生活上,人可能喜歡聽話的機器人來打理一切;但在感情上,尤其失意時,要的卻是溫暖的膀臂來擁抱和體貼的語言來安慰。人有彈性,懂得變通,會隨圓就方,會了解你無言的需求,這個心靈的陪伴是機器人不能取代的。


這個例子一針見血的指出,寂寞、憂鬱症會是未來社會的大問題。年輕人要思考:為什麼有ATM後,銀行的行員並沒有減少、反而增多?機器人數鈔票比行員快,且不必一例一休,為什麼銀行仍要用人呢?他們做的是什麼?


我們是人,需要有「人味」的談話和思想的回饋;人愈空閒,對文學、音樂、美術等人文素養的需求愈大。人活著不是只有溫飽,精神的需求高於一切。以前透過肉體的辛勞可以帶來精神的滿足,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現在一切靠機器,人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了。


現在的學生除了要有創造機器人的能力之外,還要有深厚的人文素養來豐富精神的生活,使生活有意義、人生更有味道。這個「人味」不論在任何世紀,都是每個人的渴望,也是你要充實的。

圖片來源:unsplash Andy Kelly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