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讓孩子變得更好 親師聯絡簿溝通6大訣竅

家長和老師應該是合夥人的關係,一起合作讓孩子變得更好。聯絡簿是親師之間溝通的重要管道,善用聯絡簿促進良好的溝通,才能對孩子的學習產生良好影響。

家長和老師應該是合夥人的關係,一起合作讓孩子變得更好。聯絡簿是親師之間溝通的重要管道,善用聯絡簿促進良好的溝通,才能對孩子的學習產生良好影響。



 

「小明今天在學校又打人了,請家長嚴加管教。」「孩子上課愛講話、坐不住,干擾同學上課,請家長帶去檢查是不是過動?」「某某同學常欺負我女兒,為什麼老師都不處理呢?」「為什麼回家功課這麼多?小孩寫都寫不完。」

才開學不久,有些孩子的聯絡簿彷彿成了戰場,家長和老師溝通不良、你來我往,親師之間「筆戰」一觸即發。有個例子是,家長認為小孩被霸凌,老師處理得不好,於是雙方筆戰,家長把老師在聯絡簿上所寫的統統拍下來,並且PO網,雙方幾乎鬧到上法院。

高雄市橋頭國小生活教育組長汪桂蘭教書22年,她說:「家長和老師應該是合夥人的關係,一起合作讓孩子變得更好。一旦親師溝通不良,甚至嚴重對立,直接影響的是孩子的學習表現。」

 

大前提是信任、尊重老師的專業

聯絡簿是親師之間溝通的重要管道,如何善用聯絡簿促進良好的溝通,有個大前提是,家長必須信任老師及尊重老師的專業。

教書超過20年的金華國小老師簡曉筠認為,親師良好的溝通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開學第一天,她會請孩子在聯絡簿上抄老師的電話號碼,讓家長安心。「有些老師以穩私、個人家庭生活為由,不給電話,但這樣一來就阻斷了雙方建立信任關係的機會。」

前台北市信義國小校長楊國如為張老師基金會資深督導、擔任志工超過30年,她指出,「每個人都需要被關心、被尊重,」有些家長學經歷背景較高,會去評價甚至對老師的教學有不同意見,但「小學老師在現場天天接觸20、30個孩子,和家長的專業背景是不一樣的。」

楊國如觀察,親師大戰往往最後變成「討公道」的意氣之爭,家長和老師都想證明「對方是錯的,我才是對的!」老師不是家長的敵人,家長可能不同意老師的某些做法或不欣賞老師的教學風格,但仍需尊重老師,雙方一起努力、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才是真正對孩子好。

 

親師如何良好溝通?
家長怕遇到難溝通的老師,老師也怕遇到挑剔難搞的家長,親師之間溝通必須注意哪些要點?


1.轉換思考模式
事情發生時,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出現某種想法,稱為「自動化思考」。老師寫聯絡簿反映孩子有狀況時,家長不要想著:「老師又告狀,煩死了,到底要我怎麼做?」「老師根本是在找我麻煩」「真倒楣,遇到爛老師」。不妨轉念、儘量正向思考,如:「老師是想讓孩子變得更好」「老師是在盡他的職責」等,不要認定老師是在找你和孩子的麻煩。


2.不要在小孩面前批評老師
親師之間最忌諱的是,爸媽在小孩面前批評老師、跟著小孩一起抱怨老師。簡曉筠曾聽過小孩說「我媽媽說某某老師爛死了」,語氣流露出嫌棄和鄙夷。試問,當孩子對老師沒有任何尊敬和信任感,老師如何教導孩子呢?


3. 重要的事一定用「講」的
寫聯絡簿雖然方便,有些事還是適合用說的,書面短短的幾句話很容易表達不清楚,引起誤會。
簡曉筠指出,聯絡簿最大的功能是提醒例行性的事情和功課,以及稱讚孩子的好表現。她不會在聯絡簿上寫孩子的不是,對她來說,「重要的事情從不用聯絡簿溝通,一定是用說的。」孩子有狀況的話,她會直接打電話給家長,問題嚴重一點的和家長約時間、當面溝通。

很多的溝通不良,問題出在老師和家長的認知有落差。汪桂蘭說,老師可能認為是小事,家長卻不這麼想;或是家長對某件事有什麼意見,與其寫一長串,「不如直接打個電話、雙方直接溝通,就不會有誤會。」

很多家長擔心小孩在老師的手上,不敢直接跟老師溝通,轉而跟學校的主任、校長反映,或是乾脆打1999。但這些陳情最終會回到老師端、請老師處理,因此可以的話,還是直接和老師好好溝通。楊國如鼓勵家長「好好跟老師談個幾次,真的溝通不良,再請學校行政協助,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4. 稱謂和語氣是基本禮貌
若必須用聯絡簿溝通的話,必須注意基本的書寫禮貌,包括:稱謂或問候語,另外,語氣也必須有禮貌、不能太強硬,否則看起來很像是在質疑老師。

例如:孩子功課寫太晚,家長在聯絡簿寫「為什麼功課這麼多?孩子寫都寫不完」,劈頭就批判、質疑老師,連個稱謂也沒有,任誰看了都不舒服。另一種寫法「老師您好:孩子寫功課寫到晚上11點……」單純的陳述事實,比較不會引起不必要的情緒。


5. 用請教取代質疑或嗆聲
簡曉筠認為,現在大部分的老師都能夠接受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但前提是態度要好。」她常跟學生和家長說,如果對她的教學、理念或做法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和老師溝通,「大家就事論事,是溝通而不是爭對錯。」

汪桂蘭曾遇過家長在LINE班級群組裡公開嗆老師,「小孩發燒回家一量39度,老師是怎麼處理發燒的?為什麼沒有用溫度計量?」最後強硬要求學校行政處分老師。

汪桂蘭發現,和老師發生衝突的家長的想法幾乎都是「自己的孩子很委屈,別人的小孩很可惡,老師(學校)不知在幹嘛?」她建議,家長先冷靜下來,有時候小孩的說法會避重就輕或不完全,好好和老師釐清問題,才不致於讓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6.給老師正向的回饋
老師的工作並不輕鬆,如果家長能夠給予老師正向的回饋,老師聽到家長願意一起合作,絕對是莫大的鼓勵。

有哪些好的溝通術?楊國如舉例,如:「謝謝老師對孩子的關心。」「孩子在學校給老師添麻煩了,辛苦老師。」「謝謝老師告知,我們會注意,也請老師再留意。」「謝謝老師的用心教導,孩子好喜歡今天的活動。」等。

 

該不該加入班級LINE群組?

很多父母和老師都為要不要參加班級LINE群組傷腦筋。訪談第一線老師,有些老師樂於加入LINE,有些人則持保守看法,希望親師之間維持一定的距離。

前國小校長楊國如持正面看法。LINE既然是工具,若能善用的話就是好的工具,端看如何使用。她認為,老師加入群組可以即時知道家長對事情的看法,適時和家長溝通觀念,正好可以展現老師的專業學養。

金華國小老師簡曉筠指出,她設立班級群組前會先公布親師都同意的使用規則,包括:不要在上面情緒發言,有任何疑問或想法,請直接打電話或是和老師約時間當面溝通;除非孩子請假,否則不要在LINE上問功課,讓孩子學會為學習負責任。

 

老師必看!和家長溝通的重要訣竅

很多老師具備教育專業及熱情,只要孩子有問題或是做不好,如上課愛講話、和人吵架,就寫聯絡簿通知家長。本來是希望家長了解情況,在家協助教育孩子,但由於用字遣詞太直接,反而造成反效果。

高雄橋頭國小生活教育組長汪桂蘭擔任行政職,居間協調老師和家長之間的溝通,她發現很多親師生的衝突問題都出在「老師說話和反應太直接,讓家長心裡不舒服。」

有高年級孩子很擔心換位子後沒有人想和他坐,結果老師回他:「我就告訴過你,不要一直跟別人吵架,沒有人想和你坐。」老師並未理解孩子的心情或是想辦法幫助孩子,只有批評,難怪家長看了火大。

汪桂蘭帶高年級時,如果孩子忘了帶東西,會請他在聯絡簿寫提醒自己的5個方法,或是孩子上課講話,請他寫上課講話要注意的5種禮貌,「換一種方式讓家長知道孩子在校的狀況。」

另外,有些老師在聯絡簿寫「請家長多加管教」「請貴家長嚴加督促」。前國小校長楊國如指出,這些話太生硬、缺乏溫度,很難有溝通的效果。「你可以先說孩子的優點或好表現,然後再說有個小小問題,要請家長多幫忙,這就是溝通的技巧。」如果老師請家長幫忙,家長的回應就會不一樣。

「其實,調皮的孩子在家,父母也一定傷透腦筋,」楊國如說,有趣的是,當老師寫孩子壞、表現差,很多家長會回「可是他在家裡都不會這樣」。情況反過來,當老師寫孩子在學校表現得很好,家長就會回「真的嗎?可是他在家裡都沒有這麼乖耶」。

長年擔任張老師基金會志工的楊國如說,人際之間溝通最重要的是「同理」,「老師先同理、了解家長的想法,不要去評價他,當他感覺被支持,就會轉念、願意配合。」

除了家長要轉念,老師也需要轉念。楊國如建議,如果家長表達意見,老師不要認為家長是在挑你的毛病或是質疑你,不妨放下情緒,和家長一起討論適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同時也教育家長,這對家長也會是一件好事。

世界上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的特質和學習力都不同,金華國小老師簡曉筠建議,老師對孩子多點包容心。以前她會覺得孩子怎麼可能學不會呢?直至自己小兒子不擅長念書,她深刻體會到每個孩子的特質和學習狀況不同,針對需要協助的孩子,她會給予一些彈性和包容。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內容...

讓小孩學會獨立的第一件事:家長停止把老師當成行動聯絡簿

「是孩子該主動整理書包和請父母簽名」這位老師放下聯絡簿,改用這個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數位編輯:吳佩珊(2019.8.27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