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道歉了啊......

原來道歉除了要為自己的錯誤找到藉口之外,也要同時考慮到被影響對方的感受;不是把道歉的言語從嘴巴說出來就好了,還要把道歉的行為放在心裡頭反省才行。
  • 文/ 李驥
  • 2015-08-18 (更新:2015-08-21)
  • 瀏覽數8,453

小豬很可愛,但是也很貪心,小豬在學校遇到自己喜歡吃的午餐,常常會忍不住食指大動,除了把老師分給自己的一份吃得乾乾淨淨,還會趁同學不注意,把別人的午餐也給偷吃了。

 

小豬很貪心,但是也會道歉,每一次偷吃了別人的午餐,在同學剛發現,老師都還沒注意到的時候,小豬就會嬉皮笑臉的跟同學一鞠躬說:對不起,是我不好,不應該吃了你的午餐,下次我會注意的!只是小豬的道歉純粹只是道歉,從來沒有放在心上,等到下一次午餐又是小豬愛吃的,小豬一定還會偷吃的。

 

同班的小花貓、小松鼠和小白兔都吃過虧,原本以為小豬的道歉是真心的,也就原諒小豬,不追究午餐被偷吃的事,沒想到小豬總是明知故犯,只是拿道歉當做不被懲罰的擋箭牌,這讓小花貓、小松鼠和小白兔覺得好生氣哦!

 

生氣?小豬可從來不會生氣。小豬心想:反正我都道歉了,你們誰也不能再對我抱怨了;反正我只要說了”對不起“,就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依然故我的小豬還是我行我素,這下子讓小花貓、小松鼠和小白兔看不下去了,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趁這一天午餐是小豬最愛的料理時,三個人藉口約小豬到操場打球,然後偷偷地提前回教室,除了趕快把自己的一份午餐吃完之外,三個人還把小豬的午餐分掉。

 

從操場跑回教室,氣喘吁吁的小豬本以為今天又可以大快朵頤了,沒想到回到座位,桌上只剩下清潔溜溜的餐盤。從來不生氣的小豬這下可生氣了,大聲的問:誰偷吃了我的午餐?這時候,小花貓、小松鼠和小白兔齊刷刷的站起來,對著小豬一鞠躬,嬉皮笑臉、異口同聲的說:對不起,是我不好,不應該吃了你的午餐,下次我會注意的!

 

聽到這一句自己道歉時總會說的話時,小豬真的驚呆了!這時候小豬不但肚子餓得嘰哩咕嚕叫,心裡也覺得很委屈、甚至有一些憤怒,只是面對已經道歉卻還嬉皮笑臉的同學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嘴巴張開開的半天,才勉強擠出幾個字:…那…我怎麼辦呀…

 

“這下你明白我們的感受了嗎?”

 

聽到同學這麼說,小豬突然明白了,原來道歉除了要為自己的錯誤找到藉口之外,也要同時考慮到被影響對方的感受;不是把道歉的言語從嘴巴說出來就好了,還要把道歉的行為放在心裡頭反省才行。小豬這時候臉上一陣紅一陣白、吞吞吐吐的說:…對…對不起,從前是我不好,我只是拿道歉當藉口,卻沒有真心反省錯誤的行為…

 

這時候,小白兔接話了:那很好哦,看來我們的小豬同學現在除了是道歉高手之外,也開始懂得慚愧了,這樣我們的任務也達到了。諾!拿去!

 

小花貓、小松鼠和小白兔分別從自己的餐盒裡把小豬的午餐拿了回來,原封不動地放回小豬的餐盤上,這下小豬不會餓肚子了,而且三位同學還教會了小豬一件事:原來不懂得慚愧的道歉是徒勞無功的!

 

“下次我會注意的!”小豬開心的和同學們道歉,這一次,小豬是真心的哦!

 

Photo:Jes,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