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應該什麼時候開始學英文

許多語言專家都建議,兩歲半到三歲間是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的黃金時期,原因是這樣的,當小朋友中文都還不熟悉的情況下早早學習英語,英語的學習狀況不但不佳,還會影響母語的學習,但如果小朋友在熟悉中文表達的時候才開始學習英語,英語的學習反而受制於中文的句構和思考。

身為一個英文老師,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小朋友應該什麼時候學英文?我常常都用我是高中英文老師,回答這問題似乎不太專業來回應這類的問題,但這次代表新北市出訪位於麻州的先鋒中英雙語學校(Pioneer Valley Chinese Immersion Charter School),看到小學一、二年級金髮碧眼的小朋友用著流利的中文和我應答,這問題似乎又在我腦海中不斷思索,我決定好好研究這問題,並給大家一些屬於我的見解。

 

Q:小朋友學英文越早越好嗎?

許多語言專家都建議,兩歲半到三歲間是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的黃金時期,原因是這樣的,當小朋友中文都還不熟悉的情況下早早學習英語,英語的學習狀況不但不佳,還會影響母語的學習,但如果小朋友在熟悉中文表達的時候才開始學習英語,英語的學習反而受制於中文的句構和思考。我的建議是小朋友上幼稚園就可以開始學習英語,大量的聽覺刺激能夠在這階段幫助孩子的語言快速發展,其實已經有不少縣市在小學一年級就有英文課了,只是一個禮拜短短的幾個小時對語言學習的幫助實在有限。

Q:過早學習英語對中文的學習會產生影響嗎?

會的,誠如我所說的學習第二外語的時間必須是在母語稍有基礎的情況下再開始學習,否則會有語言混淆的狀況。況且在孩子這麼小的情況下,就要他熟悉兩種語言當然會比只熟悉母語的孩子學習速度來得慢。在參訪位於美國麻州的先鋒中英雙語學校時,我就好奇地詢問該校老師,這樣浸潤式的中文教學(Immersion Program)對孩子的母語學習會不會產生影響,他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該校在幼稚園階段就開始使用第二外語(中文)做浸潤式的教學,也就是課程中全部使用中文教學,這些外國小孩在小學二年級前中文程度甚至比他們的英語好,但三年級後,由於大量的閱讀及調降外語浸潤教學比例的關係,孩子的母語程度開始追上其他只學習母語的孩子,雖然他們中文的能力在此停滯,但他們的中文程度已經可以和我流利的溝通,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堅持浸潤式教學的原因。在雙語環境長大的孩子,雖然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學會語言表達,但等國小中年級之後他就能流利切換兩種語言,且之後學習其他語言也較一般孩子來得有優勢。

 

 

Q:為什麼我的孩子從小就開始學英文,現在英文還是不好?

孩子在語言讀寫能力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如果沒有持續學習或接觸,三年之內這項語言能力可能就會退步或失去。所以當孩子一旦開始投入英語學習,持續的學習才是維持語言能力的不二法門,如果要有更進一步的成長,就該讓孩子多多接觸英語讀本,學會閱讀與書寫,這樣孩子的英語學習才能有完整的發展。

 

Q:台灣沒有外語的環境,爸媽英文又不好該怎麼教小朋友?

不可否認,許多英語流暢的孩子可能從小在外國長大或是讀雙語的幼稚園,但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這樣充足的銀彈去栽培自己的小孩。其實外語的環境還是可以在家創造的,英語繪本、英語卡通和歌曲都是剛開始接觸語言學習不錯的教材,我的小姪女可以一整個晚上不吃飯在看沒有字幕的英語版海綿寶寶呢!別忘了,大量的聽覺刺激能夠在這階段幫助孩子的語言快速發展,在牙牙學語的階段,我們不都是一直跟孩子說叫爸爸叫媽媽嗎?在玩樂中學習才能讓學習不再是學習。

新北市立北大高中英文老師 戴逸群

照片提供:戴逸群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