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的累,只不過四成而已!劉軒:與其告訴自己「振作一點!」不如把自己 ALL IN 到當下的角色裡!

「你不是一般人!你是兩個孩子的爸!其實你現在的累,也只不過四成而已!」很妙,當我這麽想的時候,竟然也能多一點衝勁,腰雖然酸但也挺得更直了。喊話的方式有很多種,而我發現最自然也最有效的,就是「肯定自己當下的角色」。
  • 文/ 劉軒
  • 2017-11-02 (更新:2024-02-19)
  • 瀏覽數64,215

前陣子好友在上海外灘開了間酒吧,邀我去DJ他的開幕派對。

現在已經習慣早睡早起的我,到了晚上九點就已經呵欠連連,朋友說:「太扯了吧!我認識的你是個夜貓子欸!」

「那是以前。」我說:「現在我已是人父,隱退了!」

11點,店內已爆滿,氣氛沸騰,終於換我上場演出。沒想到曲子一放,我就整個人活過來了,連續放了三個小時,端出各種曲風,賓主盡歡,還欲罷不能。連朋友都驚訝:這股勁兒哪裡來的?你不是隱退了嗎?

我說:「一旦當DJ,永遠是DJ!」但放完之後,我就累掛了。

隔天,我還是很早起來,老婆和兩個小孩前晚在酒店裡休息,所以他們精神不錯,我則是頭痛欲裂。

 

早餐後,我就跟孩子們揭曉這次帶他們來上海的驚喜:「我們要去...上海迪士尼!」

千川二寶本來以為只是陪爸爸到上海出差,但其實我跟老婆早就秘密的做好了所有的安排。他們兩人高興的尖叫,對我又抱又親的,頓時消除了我的疲勞。只不過美好行程,又出現了一個意外的插曲:一個輕颱風臨時改變路徑,掃到了上海。

當我們踏入迪士尼園區的時候,已經是風雨交加了。我去過世界各地的迪士尼樂園,這是見過遊客最少的一次。在空曠的廣場裡,撐傘都會開花,走出去一步,就算穿著雨衣,依舊會瞬間被打濕。灰姑娘的城堡後面一片黑漆漆的烏雲,簡直像惡靈城堡。當天的煙火和遊行也全都取消了。

我對老婆使個臉色,她也對我苦笑。一般遊客可能會說:「算了,改天再來吧!」但我們可不是一般遊客啊!我們是從台北大老遠飛過來,帶著兩個興奮到不行的孩子的家長,這個行程,跪著也得走完!

我們穿上雨具,還給孩子用塑膠袋跟橡皮筋做DIY的雨鞋套,四人走入風雨之中。沒過幾分鐘,衣服就濕了,帽簷一直滴水下來。我們又濕又冷,所以動作很慢,而且每次搭乘遊樂設備都還得穿脫雨衣,實在是狼狽極了。

不過,我們也倒是有了最豐富的迪士尼體驗,因為哪裡都不用排隊,想多坐幾次都沒問題。巴斯光年的射擊遊戲,我們一家坐了大概十次,坐到我一次可以打到一百多萬分,可稱為星際英雄了。

 

開心嗎?Sure! 累不累?當然累!但支撐我的是這個「父親」的角色。孩子不累,我不能累;孩子累了,我更是不能累!我就是要比孩子更有活力、更堅強、笑得比他們還開心,因為...這不就是父親要扮演的角色嗎?

走在「探險世界」,四處播放著動作片的交響配樂,我想起之前讀過的一篇文章,在講美國軍方訓練最嚴苛也最優秀的一批特種部隊,海豹部隊(Navy SEAL),堪稱精英中的精英。一名退休的海豹說:「你在剛進去受訓的時候體力很好,但精神很稚嫩。海豹部隊的訓練很苦,你會兩三天不睡覺,在冰冷的泥濘中爬行,在全副武裝下衝刺攀登高山,在黑夜裡高空跳傘…受訓的時候,教官一直在我們耳邊嚷嚷的就是:『記住這感覺!糟透了,是吧?記住它!因為這只是你的極限的四成而已!不要忘了!』」

記者問:「你怎麼能確定那就是你的四成極限?」

「你不知道!」特工說:「反正沒死,你就選擇相信,這麽簡單!」

光是這個信念,後來讓這位退休的特工能夠克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轉型為成功的商人。

每當他覺得自己快到極限了,就會跟自己說:四成而已!因為你是個海豹!

雖然特工部隊跟迪士尼是天壤之別,但無論在哪裡,累了還是要精神喊話。

 

所以,我也這麽告訴自己:「你不是一般人!你是兩個孩子的爸!其實你現在的累,也只不過四成而已!」很妙,當我這麽想的時候,竟然也能多一點衝勁,腰雖然酸但也挺得更直了。

喊話的方式有很多種,而我發現最自然也最有效的,就是「肯定自己當下的角色」。

心理學研究也發現:面對誘惑時,許多人會跟自己說「我不應該吃垃圾食物」。但如果跟自己說「我不吃垃圾食物,因為我是個健康的人」,這個效果還更好,因為你肯定了自己的角色。

所以,與其跟自己說:「振作一點!」不如把自己 ALL IN 到那個角色吧!

一旦是DJ,永遠是DJ。一旦是父親,在孩子面前就是個榜樣。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就是這樣」。

一天下來,我的運動手環記錄了兩萬多步,孩子們想必走了更多步,但他們也很爭氣,沒有喊累也沒有要我背,100%走完全程,我為他們感到驕傲。「有了這次經驗,我們以後去什麼遊樂園都不怕了!」

回程時,我跟老婆說:「再累、再煩、天氣再糟,記住這次,也只不過四成而已!」我們互相擊掌,打出一片水花。

老婆補上一句:「別忘了,回去還得給他們洗澡呢!」

為母則強!老婆才是真的特工部隊!我呢,一回到酒店,就累掛了。

 

 

圖片取自:XUAN 劉軒 臉書粉絲專頁

數位編輯:王信惠、吳佩珊(200331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