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孟母----用愛付出,成就學校的愛心志工

其實每個父母的願望都很簡單,只要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自由快樂學習,就是父母最大的願望了。能夠對學校有付出,讓學校更進步、安定,擔任愛心志工,獲不獲獎都不重要啊!

一進學校的教室大門,就可以看到圖書志工媽媽,坐在服務櫃台,或是整理圖書,或是幫忙圖書借閱的登記服務。每天中午的營養午餐,也都會有一位輪值的午餐志工媽媽,幫忙膳食的管理、分配,以及對菜色的意見提供等。

除了這些,還有班群教學時的助理,幫忙學生的學習的進行,以及紀錄、拍照等。定期或不定期的參訪活動,也會有一批接待志工,負責來賓或家長的接待,和學校參觀、導覽。

還有行動學習外出時,幫忙交通接送,孩子的照顧,也都需要班群家長的幫忙和支援,才能讓教學活動更順暢、安全。另外有一批家長,以本來所學的專長:會計、烹飪、手工等,擔任學校行政或多元課程選課的指導老師。

人文強調的是:親師合作,家長是學校辦學的合夥人,十多年來,已建立良好的學校服務,愛心志工制度,家長也都在入學時,承諾每學期,為學校付出一些時間,擔任愛心志工。

人文以寬闊的心胸,接納家長進入校園裡,協助學校的辦學,已成為親師合作的典範。每每到學校的團體,對於人文家長對學校的付出和投入,都深深感到敬佩!

今年宜蘭縣優良愛心志工表揚,人文就有二位家長,接受縣府的表揚。一位是現任家長志工團團長佳雯,另一位是校刊編輯慧蓉。二位都是舉家從台北搬遷來宜蘭頭城,就讀人文的家長。

一位已經來了七年,另外一位也四年了。都是為了追尋一個孩子的教育桃花園,寧願放棄原來生活工作的環境,來到宜蘭頭城。為了生活,先生都是每天宜蘭頭城通勤到台北上班,媽媽則專心帶孩子,也擔任學校的愛心志工。

慧蓉帶二個女兒,老大一年級進入人文,如今已經七年級了,老二也在國小就學。以她寫作的專長,除了幫助班級的教學,也擔任每週一期的人文之音編輯、出版工作。

她笑稱語文是她求學期間,最沒有受到挫折的科目,所以愛塗塗寫寫。看過之前人文所出版的<成就每一個孩子>人文叢書,她幾篇採訪寫作的文章,十分佩服她文筆清新、思路清楚,讀來令人感動。

如今二個孩子,都能在學校自由學習的環境裡,自由自在的學習、快樂生活,讓她覺得欣慰,也不後悔當初的決定。孩子都就學了,她就繼續以她寫作編輯的興趣,幫忙學校校刊的編寫。

慧蓉也表示,剛轉學到人文就讀時,也曾遇到學校遇到危機困難,那時候是適性教學和適性教育理念之爭。這一次也遇到人文另一次困境,但這一次,卻是因為法規的無法適應辦學需求,而產生爭議。她相信危機是促使我們成長的機會,家長可以藉此沉澱自己的教育價值觀,校方可以跟縣府核對,出現有可行的行政程序,基金會則能更加確立理念目標,勇敢前行。

佳雯雖然才到人文四年,卻在學校志工區塊,付出許多。從開始圖書館的志工,到圖書館的負責,再接志工團團長,對學校付出許多。這次獲愛心志工獎,實至名歸。

一男一女,老大也四年級,妹妹讀二年級。先生每天通車到台北上下班,雖然十分辛苦,但是看到孩子能快樂學習,也覺得十分欣慰。每天可以看到爸爸,陪伴孩子上學,剛開始一起踏著滑板到學校,到現在可以騎單車上學。親子享受這短暫上學的相處,令人感動。

其實每個父母的願望都很簡單,只要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自由快樂學習,就是父母最大的願望了。能夠對學校有付出,讓學校更進步、安定,擔任愛心志工,獲不獲獎都不重要啊!

Photo:Pixabay,CCLicensed.
內文相片提供:陳清枝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