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不只有愛,也要講規則-【榮譽典章】

【榮譽典章】是由一些簡單、具影響力的規則構成。是基於自己的價值觀所創造出來,也因為是由自己內在的價值觀所創造出的規則,人們自然而然就會去遵守它,願意用生命捍衛,也會自願承擔起責任遵守。

人們常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前半段,我完全沒有異議,後半段,就值得討論。如果完全沒有道理原則存在於婚姻關係裡,只講愛,那就只會有「感覺」存在其中。如沒有適當的溝通或道理,解決任何在婚姻生活中出現的意見不合,只靠愛主導的「床頭吵,床尾和」,為了和諧,隔天起床就當作前一天的吵架沒有這回事,用愛與退讓粉飾太平。但當負面情緒與退讓心情累積多了,愛的感覺,也就走得快了,反而會讓婚姻親密關係走到難以回復的狀態。

講道理,是不是太生硬反而讓關係變生疏?那到底要用什麼方式,可以讓家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反而更團結?如果有一個道理、規則可以跟親密關係相輔相成,讓愛的感覺更上一層樓。那是不是太好了?

我不斷找尋答案,在輔導企業團隊的過程中,我們觀察到,成功的企業、組織,與美滿、團結的家庭有一個共通點,這個共通點由我的老師富爸爸企業顧問-布萊爾辛格所提出,就是【榮譽典章】

【榮譽典章】是由一些簡單、具影響力的規則構成。是基於自己的價值觀所創造出來,也因為是由自己內在的價值觀所創造出的規則,人們自然而然就會去遵守它,願意用生命捍衛,也會自願承擔起責任遵守。這些規則用來規範團隊、組織、家庭、個人的內在行為,決定了我們在家庭中要如何相互對待,這就是所謂的「心」或「精神」。

我個人沿用幾條我老師的家庭【榮譽典章】在我自己的家庭,我自己使用在家裡的規則舉例來說,由於我經常出國做培訓,其中一條就是:「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每天彼此都要通話」,這邊指的是我與我老婆之間,這樣做讓我們不會隨便看待彼此的關係,不會視彼此的溝通機會為當然,可以更珍視、與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另一條是「絕對不可以吵到一半就去睡覺」。我們會不會吵架?當然會!重點是吵架時、以及過後如何處理,這樣的規則的確表示我們可能會為了溝通未解決的問題而延後睡覺時間,但熬夜逼自己解決問題的這些過程對我們的關係都是非常特殊且感受強烈的時分。為了遵守我們家庭的典章,有時的確不容易,但也因此,讓我們的婚姻更堅固、健全。

我們見到有很多婚姻走向離婚。這是因為當生活中出現壓力時,人們很難進行有效的溝通,更別說存在著【榮譽典章】或是行為規範的共識來維持雙方的關係。有時場面會變得很難看,這並不是人們彼此不願溝通所造成的差異,問題是出在雙方沒有事前講好的規則與期望,使得人們在情緒激動時,時常就會變得依照本能行事:每個人依照當時的情緒,各自做著自己認為最有利的事。而人們在這種狀況下,確實很難能夠做出妥善的決定。

這就是你為什麼你家裡需要【榮譽典章】的原因,讓雙方在情緒高張的時候,可以恢復平和的狀態來溝通。

未來會跟你分享更多我自身【榮譽典章】的例子,以及更深入的探討。

你呢?你家的【榮譽典章】是什麼?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