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讓我們完整自己也連結彼此

原來,我們並沒有因為不同而分離;相反的,我們因著不同而感受到了完整的自己,也在這不同的背後,看見了彼此之間那從不曾斷裂的連結。

『小孩、學習,本來就會有自己的挫折了⋯⋯大人不用再額外給予了啦!』讓老媽勾著手、散步的路上,我和她分享我對「教育/學習」的想法,剛好講到了「學習與壓力」的種種⋯⋯看著老媽不以為然的表情,便提及不久前有個成績優秀的孩子,隕落人世的事情。

「哎唷~小孩子還是要有抗壓性啦!不然以後出社會怎麼辦⋯⋯」老媽,用這句話作結。

有一段時間沒跟老媽這樣散步了,可以好好地聊些什麼,說說彼此的想法⋯⋯。之前要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回來家裡,通常都是過年的時候,有著比較多的事情要忙,也就少了深入對話的時間和空間。這次,我們一家四口在學期中回來待了好幾天,老媽終於有時間多瞭解我們在進行的【自主學習】,但她始終皺著眉頭⋯⋯一副「這樣真的可以嗎?」的表情。

在我們的【覺醒父母。自主小孩|分享會】上,許多想給孩子不一樣學習模式的家長,常提出一個問題~來自「長輩」的阻力,該怎麼處理?我自己雖然沒有來自爸媽很大的阻力,但也多多少少能感受到他們沒有完全的支持;所以,在體驗這股微妙感受的同時⋯⋯我想尋找出一個能讓自己頭腦和心裡都能理解、舒服的答案,同時也能回應家長們的焦慮。

那天,我看著老媽說出「小孩還是要有抗壓性啦!」這句話時,我的腦中閃過好幾個不同的說法,甚至有可以反駁她的;然而,我卻不再像以往那樣,而是微笑點頭地接住這句話⋯⋯就在那個片刻,我驚訝於自己的反應,也明白了~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任務啊!

爺爺奶奶那個顛沛流離的時代,「吃得飽」是首要任務,唸書就讓能唸也想唸的孩子去唸;到了老爸老媽這個時代,吃得飽是基本,「唸書」更是每個孩子都要去做的事;到了我們這個時代,除了吃飽和唸書,更要顧及孩子的「心理狀態」⋯⋯有了前面世代的累積,現在的我們可以繼續堆疊與延伸。世代與世代之間的更迭,就像彩虹一般,顏色與顏色之間有著漸層;即使「紅色」和「橙色」各單一抽出來看,會有著明顯的差別,而實際上她們之間是有連結性的、是一體的。

在我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的多年經驗裡,「父母」一直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當我們想要朝向新的方向前進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阻力」;如果,能得到父母的認同或支持,我們就能走得更為省力⋯⋯這件事,在我和孩子們一起進行【自主學習】後,有了更深刻的體悟;而這次和老媽的對話裡,我也再次發現~自己的內在,仍然有個像孩子一樣的區塊,渴望著父母能夠完全地支持我在做的事情⋯⋯即使我現在已經為人父母,有自己的孩子了!

我感覺自己變大了!用著與以往不同的方式回應老媽⋯⋯以前會膠著在某個點上,和「媽媽」角力著,急於想要證明自己的不同;而現在我看到的是整個畫面,不僅僅是看見了自己的位置,也看見了「媽媽」的位置,真切地確認到彼此的不同,也因著過去沒有意識到的連結,而感到安心。原來,我們並沒有因為不同而分離;相反的,我們因著不同而感受到了完整的自己,也在這不同的背後,看見了彼此之間那從不曾斷裂的連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李詣琦,我是親子療癒職人。和您一起「讓內在小孩長大」!^_^

覺醒父母。自主小孩|https://m.facebook.com/autonomouspeople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